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四川达州:牌子挂起来 旗子飘起来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践与体会

2015年05月14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叶祥金 编辑: 付文

  达州市达川区“两新”组织起步于2008年,现有“两新”组织737个,建立党组织181个。近年来,达川区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党旗红、企业兴”目标,从破解党建工作难点热点入手,以“三融三引”党建工作办法为主抓手,强力推进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发展,实现了“牌子挂起来、旗子飘起来”的良好效果。

  难点:六种心态制约工作推进

  达州市达川区通过广泛开展“业主党员谈心谈话”活动,掌握了当前企业业主对党建工作主要存在的六种主要心态。一是互融型,把党组织建立、活动开展化为企业的内在需求;二是感恩型,企业主对党感恩,党有呼唤,他们就有回应;三是广告型,企业主以建立党组织打“党建牌广告”,扩大企业知名度;四是服从型,叫他怎么做他就怎么做,就是做不好做不实;五是应付型,答应得很快,落实上应付;六是反感型,不管你怎么说,就是不允许来建组织、树牌子、挂标语,更不要说开展党的活动。有了这六种心态,必然是有的企业主积极支持、热情参与;有的企业主不用心、不主动、不参与、不支持甚至抵制。分析不支持原因,主要是担心党组织架构增加人工成本;担心党员活动影响企业效益;担心党的组织削弱企业权威;担心有摊派行为带来经济负担。

  实践:强化“三类引导”,实现“三个转变”

  针对问题,达川区结合地域实际,强化思想、服务、激励三种引导,有力促进了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高效开展,取得了“三个转变”的效果。

  一是思想引导,让出资人由“抵触者”变为“认同者”。区“两新”党工委在工作中,在已建立党组织且作用发挥较好的天马汽车(集团)、四川国丰建司等地,举办了10余次分层级、分行业、分地域的不同类型的“出资人党建沙龙”,采取实地参观、现场交流、互动讨论、成功人士现身说法等方式,交流党建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以及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营造了“两新”组织党建的良好氛围。达州莱克实业有限公司、达州市远东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前对党建工作认识存在一定的偏差,通过参加交流会和与身边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的业主朋友交流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效果很好。

  二是服务引导,让出资人由“认同者”变为“支持者”。建立了党员区领导联系“两新”党组织制度,由区领导带头到联系点指导党建工作,帮助“两新”组织排忧解难。实施“党建红领”行动,从区级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遴选150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党务工作者,组成党建指导员队伍,深入企业指导帮助建立健全党组织,抓好党组织党务工作者的培养以及指导所在企业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等,有的还从事具体的党务工作。先后组织4批企业党建工作者到浙江大学、浙江江阴、重庆秋田、山东寿光参观企业发展,学习党建经验,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区“两新”党工委还通过返还企业党组织上缴党费,按照每年不少于2000元或每名党员不少于100元的标准投入党建工作经费等措施加大保障力度。通过一系列服务引导、真诚帮助,企业主逐渐转变认识,拿出专门的办公室作为党建办,选配党组织书记,配备专门的党务工作者和安排专项经费,开展党的工作。天马汽车(集团)专门拿出30余万元打造党组织活动阵地;虹信律师事务所业主不是共产党员,却坚定地相信党的组织,支持党的工作;四川国丰建司党支部设立专项党员津贴,每月发放100元的党员津贴。任用中层干部时,党员优先;新招员工时,党员优先。

  三是激励引导,让出资人由“支持者”变为“参与者”。达川区十分注重“两新”党建典型的宣传表彰,区委每年评选表彰一批重视支持党建工作的优秀企业主。2010年以来,全区共对20名“重党建、促发展”的优秀企业主授予了“优秀党建之友”等荣誉称号。在区电视台制作“企业主谈党建”专题栏目,集中宣传企业主“重党建、促发展”典型事迹。我们鼓励企业主积极参政议政,对思想政治素质好、贡献较突出的,政治安排为区“两代表一委员”。目前,企业业主中现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33人,其中省市6名。通过这些措施,企业主积极支持并参与党组织的活动。业主是党员的,一般由业主担任书记,行政班子成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共同推动非公党建和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区122家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中“党企交叉任职”达到了96人。一些公司努力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层。四川国丰建司党支部80%的党员分布在公司决策层、管理层等重要岗位。

  体会:尊重企业贴近企业服务企业

  企业经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获取最大的利润,因此要坚持“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的原则,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具体来讲,在建立党组织方面:一要主动工作,上门服务。企业主主动要求在其企业内建立党组织的毕竟是少数,光发几个文件或通知远远解决不了问题。如果不积极主动,思想工作做不到家,即使企业有不少党员,党组织也不一定能够建立起来。二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要做细做实工作,不能靠以权压人。“两新”组织有其自身特点,既要理直气壮地宣传建立党组织的必要性,又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允许企业主有认识的过程,允许有思想反复的变化。三要清正廉洁,树好形象。企业主最讨厌的是各路“神仙”来揩油添乱吃大户,到“两新”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一定要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良好的形象,不接受企业主的吃请或礼物,让其感到我们是真心实意地为企业着想,是来“保驾护航”而不是来添麻烦的。在活动开展方面:要喜闻乐见、务实有效。开展党的活动,要坚持“业余”、“小型”、“务实”的原则,活动形式、内容要多样化,增强吸引力,尽可能做到寓教于乐,将必要的政治学习融化在业务知识、科技文化知识学习和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中;开展劳动竞赛、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支持企业搞好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