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浙江:着力打造“和合共同体” 进一步深化青春党建

——访浙江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庄跃成

2015年04月10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沈钧

  □Q:本刊记者 王晓宇  A:庄跃成

  Q:浙江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您能介绍一下2015年浙江两新党建工作的主要思路吗?

  A: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对于今年的两新党建工作,我们将把握方向、明确主线、突出重点。所谓“把握方向”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按照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部署,紧紧围绕省委工作大局;“明确主线”就是以强化党组织政治属性、激发活力、发挥实质作用为主线;“突出重点”就是重点围绕打造“和合共同体”、进一步深化青春党建,以此作为今年工作的主旋律。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整体水平,为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法治浙江和“两创”、“两美”浙江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Q:“青春党建”是浙江省委“两新”工委这两年一直在抓的重要工作,在全国也已经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今年又提出打造“和合共同体”,您能谈谈是基于哪些方面的思考吗?

  A: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基本定位是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近年来,我们从两新组织青年高度集聚的实际出发,全面部署开展青春党建工作,激发了两新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得到了广大党员职工的欢迎和支持,探索了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今年我们提出打造“和合共同体”,还是着眼于党组织“两个作用”的发挥,与以往的工作是一脉相承的,是对我省两新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总结和深化,符合当前我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际和发展阶段。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思考:

  首先,“和合共同体”的创建,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两新党建指示的重要载体。前些年,温州等地开展了“活力和谐企业创建”,近几年我们又推动开展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习近平同志对这两项工作都有过专门批示。在2011年8月召开的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上,他在讲话中指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推动企业与职工群众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要使党政力量、群团力量、企业力量、社会力量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共同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些指示和讲话精神,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两新”工委成立以后,我们一直推动“双强争先”,去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部署建设“党群与企业命运共同体”,这都体现着共同体建设的要求。

  其次,“和合共同体”的创建,是青春党建的深化和发展。前几年我们部署开展青春党建,就是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开展创意组织生活等方法,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彰显政治组织的属性。在全面开展青春党建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和合共同体”,把党组织、党员职工和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目标要求更加明确、内涵更加丰富,更加符合两新组织实际,是青春党建的进一步深化,有助于推动我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现“高位提升”、确保继续走在前列。

  第三,“和合共同体”的创建,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需要。当前,我省已率先进入了增速换挡、结构调整、改革攻坚的新常态发展阶段,随之也带来了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阵痛。部分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有所减弱,党组织活动和党建工作氛围受到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推进“和合共同体”创建,就是要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实质作用,就是要增强企业和业主的发展信心,就是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职工积极帮助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全力营造新常态下党组织、职工群众与企业同发展、共命运的良好氛围。

  第四,“和合共同体”的创建,是推进法治浙江建设的实际举措。中央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省委根据浙江实际提出要加快推进法治浙江建设。两新组织面广量大、从业人员众多,对推进整个社会的法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在两新组织特别是非公企业落实法治建设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协调处理好各方利益关系,真正做到既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我们推进“和合共同体”创建,目的就是推动企业合法合规、诚信经营,实现企业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努力探索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和社会组织治理机制。

  最后,“和合共同体”的创建,是发挥“和合文化”在党建中积极作用的实践探索。“和合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和被广泛认同的人文精神,在历史上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主要发源于浙江天台。我省许多非公企业比较早就开始注意运用“和合文化”,大力倡导“活力和谐、合作共赢”,积极探索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体现党的建设和市场经济要求的先进企业文化。打造“和合共同体”,就是要通过党建工作的引领,推动“和合文化”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因”,进而切实发挥党组织“两个作用”。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