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龙里县“五策”破“五难”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2015年03月24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钟耀萱 编辑: 付文

  针对非公企业“掌握底数难、发展党员难、建立组织难、发挥作用难、基础保障难”等问题,龙里县以“五策”破“五难”,有力推动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有效覆盖、有效服务和有效提升。

  建账与搭台,破解“掌握底数难”

  一是开展调研集中摸。召开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通过“走基层、进企业、送服务”集中调研月活动,对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逐户查漏补缺,更新台账。二是日常工作常态管。结合每年党员统计工作、工商和工信等部门的年检工作等定期集中人员、集中时间,开展企业党建工作排查活动,摸清企业生产经营和党组织、党员队伍情况。三是信息平台动态控。县、镇(街道)和村(社区)分层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信息数据库,定期维护,实时更新,完善动态统计机制,做到业主身份清、经营状况清、党员数量清、组织设置清、党建情况清。

  输血与造血,破解“发展党员难”

  一是双向选择“输”一批。从返乡农民工、复员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中选拔优秀党员进行培训,形成一批高素质的党员人才队伍,通过市场竞争,企业与人才双向选择,有组织、有计划地向企业输送一批党员职工。没有党员或党员人数少的企业,引导其设置一定数量的岗位来专聘党员员工。二是亮明身份“转”一批。在企业职工中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将企业员工中的“口袋”党员找出来,核实身份,接转关系,组织开展活动。三是提前介入“培”一批。深入开展“把企业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把党员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三培养”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实行群团组织推优制度,采取延伸考察、接续培养等办法,加强企业党员“造血”功能。

  指导与引导,破解“建立组织难”

  一是选派人员指导建。在企业特派员和党建指导员的选派基础上,持续深化“第一书记”进企、助企作用,并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和协会,由各镇(街道)按属地聘请具有党务工作经验并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到企业担任顾问,专项指导企业党建工作。积极推行应届大学生和合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进村(社区)试岗,专职开展党建工作,提前培养和储蓄党务工作者。二是关口前移督导建。动态了解企业新增数量,各镇(街道)党委在项目立项时坚持党建工作“审批前置”,提前与党员代表“联商”,做到项目落地时同步谋划党群组织。主动向企业主赠送党建工作宣传手册,告知党组织成立条件、组建流程、组建模式等,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展开、同落实。三是职能归口管理建。将部分企业的组建任务划分到归口管理单位,让县职能部门在对企业进行业务管理的同时引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将企业和职能单位的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整合使用,企业支部工作由指导开展向独立开展过度。

  服务与管理,破解“发挥作用难”

  一是开展教育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示范培训、普遍轮训等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教育培训体系。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县级集中培训,累计时间不少于3天,企业出资人及普通党员力争参加县级轮训一次。二是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形式。持续推进“建、联、送”活动,在各镇(街道)普遍建立非公党建示范点,开展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工作,建立支部的企业都送上1面党旗、1块机构牌子、1本“三会一课”记录本、1套党务工作学习资料、1系列工作制度、1张服务联系卡。运用互联网技术,开设网络党课、网上论坛、手机短信平台,拓展党建工作空间和阵地;建立和完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广泛开展“五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三是完善服务体系,注重服务与管理一体。健全“1+6”非公和社会组织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定期沟通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形成服务非公企业的整体合力。开展非公企业党建服务季活动,探索“一线工作法”、“网格化管理”、“一站式”服务等做法,完善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出资与出力,破解“基础保障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县、镇(街道)两级抓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到人,由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抓总、副书记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网络,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列入书记年终党建工作述职内容。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党建经费列支、税前列支、党费返还、企业支持等多种渠道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经费保障体系,并积极完善递增机制。三是加快阵地建设。依托各镇(街道)服务中心,村(社区)活动场所等资源,为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便利,结合社区规范化建设,筹建“一站多用”的党建工作和活动场所。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