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

开化:探索党群共建“三五模式”激发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十足活力”

2015年03月24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

  近年来,开化县委“两新”工委以青春党建“五四工作法”为主载体,以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为契机,努力探索推行党群共建“三五模式”,有效整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力量和资源,逐步构建起“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良好工作格局,不断激发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十足活力”。

  第一,坚持五融入,丰富党群共建内涵。①融入队伍建设。将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兼职”的模式拓展到群团组织,在提倡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公司管理层的同时,鼓励工会、团委负责人积极参与党组织书记竞选。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中,党员业主兼任的有45人,董事会、经理层等高级管理人员兼任的有43人,群团组织负责人兼任的有12人,分别占41%、38%和11%。②融入生产经营。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巾帼建功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的“双岗双号”创建活动,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金点子征集等形式,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同部署、同管理、同考核。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中,公司青年党员王信魁领衔的技术团队提出“提高真空结晶物料浓度的合理化建议”,一年就为公司节约成本30余万元。③融入人才培育。全面实施推优入党工作机制,创新推行“三步工作法”。第一步,开展“好青年”评选、从中选拔优秀青年;第二步,对脱颖而出的青年设岗定位,选调一线锻炼;第三步,通过党建知识考试、党群民主测评等环节,对经团组织推荐入党的青年对象进行综合评定。近两年来,全县两新组织发展党员中72.5%来自于推行的推优入党机制。④融入民主协商。建立党组织与经营管理层沟通协商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重大决策中的政治引领作用。鼓励党组织邀请企业董事会成员、群团组织负责人列席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浙江海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专门邀请非党业主全程列席参加组织生活会。⑤融入文化引领。紧扣“活力和谐、合作共赢”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挖掘“和合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成“和合共同体”。深入剖析浙江开化七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模式和党建经验,将“七一现象”编撰为七一典章,努力将其打造党建元素与企业文化高度融合的“和合共同体”。

  第二,开展五争创,彰显党群共建魅力。围绕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党员职工,引领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五星争创”活动,进一步凝聚党群共建工作合力,彰显党群共建工作魅力。①明确争创标准。坚持因企制宜,分类实施,对于班子民主团结,党政关系融洽的,鼓励创建“和谐之星”;对于推动节能减排、加快转型升级的,鼓励创建“创新之星”;对于员工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的,鼓励创建“敬业之星”;对于热衷公益事业、投身志愿服务的,鼓励创建“服务之星”;对于推进五水共治,参与绿化彩化的,鼓励创建“生态之星”,让每家企业创有方向,争有目标。②细化争创职责。明确争创活动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组织部门负责落实“和谐之星”创建,经信科技部门负责落实“创新之星”创建,环保部门负责落实“生态之星”创建,总工会负责落实“敬业之星”创建,团县委负责落实“服务之星”创建,有效整合力量,推动工作落实。浙江元通硅业有限公司党总支在争创活动中成功创建“五星”企业后,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③用好争创结果。以此次争创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非公企业出资人评优评先和政治安排征求两新工委意见制度,对申报县级以上荣誉的,要求全面征求县委两新工委意见。探索建立党组织书记职务津贴补助机制,对于本次活动中企业党组织书记工作突出、表现优秀的,给予适当工作补助,切实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三,完善五机制,检验党群共建成效。县委两新工委结合立足实际,开拓创新,探索建立实施以述职评议、专题分析、书记项目、联系指导和督查通报为内容的“五项制度”。我们将此五项制度比喻为人的五根手指,用五指齐联动来奏响全县两新组织党建新乐章。①“五指成拳”破难题。通过开展述职评议,解决“不愿抓”的问题;建立专题分析制度,解决“不会抓”的问题;创新书记项目制度,解决“抓不好”的问题;建立联系服务制度,解决“抓不实”的问题;强化工作督查考核通报,解决“抓不长”的问题,着力解决党群合力攻坚薄弱环节,切实增强党建工作针对性。②“五指发力”得实效。在开展述职评议时,甲壳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推行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明确公司党组织书记就如何开展党群共建工作既要向上级党组织述职,也要向本公司党员、群团组织负责人和职工代表述职,并接受双向评议。在创新书记项目中,开化天地外国语学校党支部立足学校实际,推行思想上理念引领,业务上骨干引领,实践中同伴互助,方法上党群互助的“双引领双互助”工作模式,充分整合党群资源,形成工作强大合力。在实施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中,在工委委员单位联系服务双重管理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基础上,妇联还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及执行委员定点联系两新组织制度,了解具体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在执行督查考核通报制度时,县委两新工委定期对工委委员单位及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专门刊发工作简报予以通报,以此表彰先进,激励后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