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市县传真 正文 >

金华东阳:多措并举 推动两新党建工作创新

2015年02月28日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吕霞 编辑: 沈钧

  东阳市全面深化两新组织党组织“双强争先”,在做足“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一系列“自选动作”,打造了一批工作亮点,有力地推动了两新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建立两新组织党建研究会,拓展工作平台

  依托市企业家协会平台,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两新组织党建研究会,吸收37名专业造诣深、实际经验丰富、研究能力强的专家学者和重点领域两新党组织书记担任研究会理事,聘请12名有较高知名度的优秀企业家担任顾问。建立研究会动态运行机制,紧紧围绕“青春党建”、“巾帼党建”、“协会党建”、“区域化党建”等主题,每季举行一次交流会和专题研究活动,每年组织一次重点课题攻关,并取得了一定突破。其中,横店影视人支部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法、东磁公司党委的“支部建在党小组”党建工作法、横店缘和公寓支部的“支部建在公寓楼上”党建工作法、联宜电机党委“网络党建”工作法以及新亚公司党委的“关爱员工”工作法等多个研究成果在相关层面得到推广,并得到上级党委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

  组织“民企书记上清华”,强化队伍建设

  由市企业家协会出资20多万元,与清华大学合作举办党建工作培训班,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为期5天的培训。由清华大学专家系统讲授两新组织党建的理论知识和企业先进管理理念,并组织到先进地区进行学习考察,强化实践和理论的结合。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开展总结和交流,巩固培训效果。如东阳吉荣塑料实业有限公司等多位企业家学员接受完培训后,还专门聘请清华大学培训班教授,每2个月到东阳给公司管理层授课。为加强企业家党建培训,邀请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党建研究专家学者先后到东阳为企业家作党建工作讲座,举办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召开现场推进会,赴海尔、青岛啤酒、阿里巴巴、万向、传化、海亮等企业地参观考察,累计培训13000余人次。

  探索“行业协会+会员企业”党建模式,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

  为积极解决当前小微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组织覆盖有空白、党员队伍薄弱等问题,我市积极探索开展“行业协会+会员企业”党建模式,大力推进行业协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力发挥行业协会带动作用。目前,我市29家行业协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共覆盖非公企业2200余家,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的党建活力。如市企业家协会党委,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会员企业的业主和高层管理人员提供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考察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近年来,共举办各类座谈会、研讨会30余场,培训班75场,参训人员15000多人次。又如市磁性材料行业协会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比技术、比效益、比贡献”为主要内容的“三比”活动,用更加贴近企业生产的活动,极大地激发了非公企业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我市的积极探索也得到了相关媒体的宣传,2013年我市撰写的“东阳推进行业协会党建破解非公企业党建困境”刊发于《新华社内参—浙江领导参考》上。

  深化“青春党建”活动,增强两新党建新活力

  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青春党员职工在加快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排头兵和推动者作用。开展“村企共建治水”活动,组织两新组织青年党员职工积极参与清河护河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联建治水村企60余对,以捐款、实物等方式筹集专项帮扶资金共计1亿元左右;共约有3300人次,参与消灭黑臭河10条,参与歼灭垃圾河58条,累计清运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共万余吨,参与整治臭水沟(塘)千余个。开展“红色互动”活动,组织青年律师和会计师党员,免费编写《企业防范法律风险100问》等手册,免费提供公司财务审计等各种咨询服务,帮助非公企业建立法律风险控制体系和预警机制,助推企业通过技改创新实现节能减排。积极探索符合社会组织特点的开放式组织生活,探索建立有特色的党员活动小组,全市涌现出“青春班组”、“姐妹谈心室”、“巾帼暑期班”等一批特色做法。通过深入开展“青春党建”工程,增强了党建工作对青年人的吸引力,有效提升了两新党建影响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