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

【本期策划】品牌的力量:橘子红了

2015年02月05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黄宇翔 编辑: 沈钧

 

  条条道路通罗马

  封飞行,2011年任职吉利集团党委副书记前,曾干过8年营销工作。如今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他尝试用营销的理念,以“吉利红色引擎”为载体,进行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化的探路。

  “当初取名时,我就提出,‘红色引擎’前必须加上‘吉利’两个字,从营销角度讲,这能大大节省我们的推广成本。”封飞行说,“我们集团的合唱团、篮球队、足球队……所有团体参加任何活动,旗帜上都会有logo,服装上也都印有‘吉利红色引擎’的字样。”按照封飞行的理解,党建工作要标识化,才能品牌化,最终让品牌形成一个符号让所有人都知道它。

  “我们平时所说的品牌,大多指的是载体品牌,比如‘青春党建’、‘红色CEO’。但我所理解的党建品牌还可以分很多种,比如方法品牌、目标品牌、理念性品牌,甚至书记的个人品牌等等。”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曾经在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工作了10多年的韩久根谈到党建品牌的打造时强调。

  在他看来,一个地区或者一家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是否需要品牌,必须结合自己的特点。“为品牌而品牌肯定不行,一定要注重实效。尤其在非公企业里,只有做到和企业经营发展有机统一,才算得上真正的党建品牌。”

  相比“吉利红色引擎”,温州2006年起便开展的“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则属于非公企业党建的“目标品牌”。2005年,温州通过深入调研发现,有不少党组织作用发挥并不理想,究其原因,是一些企业主认为党建工作“无用”,存有“戒备心理”;一些企业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有“畏难情绪”;一些企业职工对党建工作则抱着“与己无关”的态度。

  为此,温州探索将“活力和谐企业”作为目标,推进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几年下来,充分激发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内源动力”,很多企业争着要求建党组织,舍得花“重金”聘任党务干部,争创“活力和谐企业”。2010年11月,在第一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最佳和优秀基层党建创新案例颁奖活动上,温州“活力和谐企业创建”从2000多个典型案例脱颖而出,成为全国20个最佳案例之一。

  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能力和个人魅力直接关系到党建工作的知名度,也是党建品牌的重要载体。

  2007年,退居“二线”的权有让被选派到庆发绿色食品公司担任党建指导员,成立了庆阳市第一家规范化的非公企业党支部,他提出了“一二三四”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思路,被称为“非公企业党建‘甘肃模式’的开拓实践者”。

  1996年,在国营企业担任副总经理的陈惠芬,被昆山开发区选派到台资企业沪士电子公司,负责党建工作。她在“沪士”推行“融和工作法”,18年时间,沪士党组织由最初的12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200多名,其中担任中层以上干部42名,分布在各个关键岗位的技术骨干94名。

  而红豆集团的周海江,被誉为“中国民营党建第一人”,红豆集团党委的“党建标准化”品牌让周海江和红豆成为中国非公企业党建重量级的品牌。红豆集团开创的“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的治理模式,被业内专家学者称之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2013年,红豆集团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共532批次、12540人次,还应邀外出介绍50多次。

  权有让、陈惠芬、周海江,如今已成为非公企业党建领域闻名的“书记品牌”。2011年7月,权有让、陈惠芬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而周海江先后当选十七大、十八大党代表。

  谈到温州去年开展的“一企(社)一品、一域一群”党建示范创建活动,滕荣权将它称之为区域性的“方法品牌”。他介绍说,温州非公企业类型多、情况杂,所以并不限定全市共创一个“载体品牌”,而是根据两新组织经营项目、发展规模、管理形式、党建基础等个性差异,采取蹲点指导、分类帮扶、梯队培育等推进方式,在一批企业和社会组织、多个区域分别打造党建品牌。

  福建晋江被誉为“品牌之都”,全市现有“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国字号企业品牌近130枚。晋江人深知品牌的作用,眼下,他们正谋划着要将晋江打造成“非公企业党建的品牌之都”。

  今年1月24日,晋江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品牌“三级同创”活动项目评选结果出炉,29个品牌分获镇街(开发区)、“二带十”片区、重点企业等三级的党建品牌一、二、三等奖。其中,三六一度公司的“色彩车间”、柒牌公司的“健康党建”等知名企业的党建品牌均榜上有名。

  晋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企业党工委书记丁鸿雨介绍说:“‘三级同创’将镇一级、片区一级和企业一级这三级联动起来,形成合力,每一层级推出党建项目,项目做得成熟、起作用,就形成品牌。通过这种方式,能把非公党建工作推得很深。”

  据了解,除了“三级同创”,近年来晋江还开展了“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将非公党建纳入科技项目、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职称评聘等一系列非公党建创新工作。

  “我们花这么多精力,打造一系列党建品牌,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树立非公企业党建领域的晋江品牌。我们知道,品牌是永久的,它能给一个地区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帮助。”丁鸿雨表示。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