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

【本期策划】品牌的力量:橘子红了

2015年02月05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黄宇翔 编辑: 沈钧

 

奥康集团党委2014年“思考周”活动走进戈壁大漠。

  挡不住的魅力

  孙亮,年轻的80后,现在的身份是宣达实业集团党委书记。

  讲到非公企业党建品牌,他拿出那本由温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和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编写的《品牌的力量》一书。

  虽然是一本内部读物,但孙亮评价该书时说:“案例丰富,操作性都很强,人家有哪些党建品牌,是怎么打造的,哪些创新做法可供借鉴,一目了然。它就像一本培训手册一样。”

  据了解,去年4月,温州市委“两新”工委在全市组织开展“一企(社)一品、一域一群”党建示范创建活动,评选出了86个“一企(社)一品”优秀品牌和18个“一域一群”重点品牌,并在此基础上编印了《品牌的力量》一书,这本书如今温州所有两新组织书记人手一本。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诸葛承志在该书“序言”中介绍说,2013年,温州市按照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的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全面开展“一企(社)一品、一域一群”党建示范创建活动,根据两新组织经营项目、发展规模、管理形式、党建基础等个性差异,采取蹲点指导、分类帮扶、梯队培育等推进方式,努力在一批企业和社会组织、多个区域分别打造党建品牌,取得较好效果。

  “聪明的企业都会要品牌,在党建领域也不例外。”身为此书的主要策划者,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常务副书记滕荣权感触很深,“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都是围绕企业经营开展的。一块好的党建品牌,不仅能给企业的知名度带来提升,其实也间接印证了企业的产品质量。”

  温州康奈集团是一家以制鞋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一线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3.5岁,来自全国各地。年纪轻、文化差异大,容易产生情感和心理问题。

  “如果企业和员工之间没有有效的对话渠道,这将对企业生产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刚从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职位上退下来的陈增鑫告诉记者。

  针对这种情况,“康奈”在2007年专门成立了“情感交流站”,着重建立员工情感关怀、心理疏导和情感危机快速干预机制。“交流站”一推出,马上受到员工欢迎,几年下来,累计接待上门咨询员工2300多人,解决了1500多名员工的心理和情感问题。

  作为康奈集团党委推出的一项党建工作载体,如今“情感交流站”名声在外,不少来温州考察非公企业党建的全国各地的同行们,都会提出到“康奈”参观。每年“情感交流站”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200多批,它成了温州著名的非公党建品牌。温州市旅游局还在康奈集团设立“非公企业党建考察旅游点”,成为全国首个“非公企业红色景点”。

  滕荣权认为,“情感交流站”的成功,其实就是找准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的结合点。“保证一线员工的稳定,也就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过几年积累,‘情感交流站’的知名度、影响力辐射到社会,消费者对康奈鞋也多了一份信任感。”

  距离温州500公里外的福建泉州,其全市的非公企业无论是数量、产值还是就业人数,均占全市90%以上份额,其中不少企业的品牌更是近乎占据了央视各频道的广告时间。

  近年来,泉州根据县域经济特色明显的实际,开展“一地一特色”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培育工作,催生了一批党建品牌,如洛江区的“台资企业网格联盟”、晋江市的“二带十”、安溪县的“个私经济党委”……

  “野蛮生长告一段落,非公党建到了创品牌的阶段了。”泉州市委非公企业工委专职副书记江振平对这些品牌如数家珍。

  美国营销协会曾经定义,品牌传播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发挥创意的力量,利用各种有效发声点在市场上形成品牌声浪,有声浪就有话语权。

  在力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谭冲看来,这也同样适用于党建品牌意识的打造。他认为,非公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党建工作都要靠自己去摸索,难有借鉴;加上做非公党建工作的同志在企业里多是兼职,这更让他们如同无头苍蝇,不知从哪干起。“如果有一块鲜明的党建品牌,来指引企业里各支部书记们做党建工作,可以少走许多弯路。”

  如今,“七彩工程”作为重庆力帆集团的党建品牌,从2005年启动至今,已走过整整10年,案例还入选中组部编选的《非公企业党建新起点》一书。

  6月16日,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徐志良参加了由中组部举办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示范班,并给来自全国的126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作万丰党建品牌建设的介绍。

  昔日的组工干部到如今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徐志良这几年在企业党建品牌方面的探索也取得了收获,他主持的万丰“五化”党建标准体系建设,在浙江成为首创,也成了“万丰”的当家党建品牌。

  徐志良认为,党建品牌不仅能对企业内部形成影响力、带来凝聚力,对外更是企业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软实力的体现。

  各地在开展打造党建品牌工作,中央层面也在该领域给予密切关注。

  2011年,由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专委会牵头主办的首届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最终评出了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0家党建强、发展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期间,全国各大知名企业报名十分踊跃。

  红豆集团的“微笑曲线”、力帆集团的“七彩工程”、雨润集团的“三会三台”民主生活制度……一份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名单,同时也是100块非公企业党建的金字招牌。

  据了解,“双强百佳党组织”如今也是非公党建领域一项含金量极高的荣誉,获得全国“双强百佳党组织”的企业均有共同特点,企业党建工作富有成效、企业发展业绩突出、劳动关系和谐顺畅、企业形象健康良好,在所在省区市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起着标杆示范作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