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企业观察 正文 >

富力地产:基层党建助推城中村改造

2014年07月09日 来源: 人网网 作者: 刘卫东 编辑: 徐谷鸣

  2014年1月,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谈到,广州目前的城市建设水平还不高,要用好“三旧”改造政策,提升广州城市建设水平。随后有媒体整理发现,广州近几年来的“三旧”改造工作开展困难,甚至“这么多年了增城没一条村完成改造”。

  不过,这样艰难的背景却让一条村的成功改造显得尤为可贵:2013年8月2日,经过长达三年的谈判,广州杨箕村动迁工作正式开启——与它同时列入计划中的冼村仍看似遥遥无期。而杨箕村的改造能最终顺利落地,与开发商富力地产在方式上的创新有直接关系。于2007年就已成立的中共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在彼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组织发挥桥头堡作用:杨箕村改造样板

  杨箕村是广州第三个通过公开拍卖为城中村改造筹集资金的集体。由于此前就已相当富庶,杨箕村向开发商富力地产开出的补偿要求,是当时广州旧城改造最高、最多的。有着珠江新城丰富开发经验的富力地产最开始信心满满,接受的补偿条件亦相当优厚。第一个月的进度印证了这种信心,当月便有90%以上的村民签订了协议,3个月内则达到了99%。

  如此快速的进展最终卡在了18户“钉子户”身上,而且一卡就是三年。现实的问题需要现实的努力,同时期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拆迁悲剧,警示富力地产在与“钉子户”的沟通中要注意方式,虽说拆迁进度不断后延使得各项成本不断加大,但“零强拆”始终都是一条醒目的红线。

  与普通的拆迁谈判不同的是,这家民营企业发挥了自身党建工作扎实的独特优势。2007年8月,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中共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成立,迄今在广州地区建成6个党支部,党员总人数268人,公司目前共有1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74人。在杨箕村改造工作开展中,富力地产的党委、党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富力地产党委副书记王自后介绍,为与杨箕村村民有更深、更密切的沟通,企业党委与村党支部曾多次举行座谈会,严格按照党的规章制度,深度交流,并以期用党员思想的先进性来做“钉子户”的工作,“虽说这项工作到最后已经不是觉悟高不高的问题了,但两个党组织(企业与村子)这样的走动,非常有助于提高相处的和谐度,开展起其它工作来也非常顺利。”

  杨箕村村委会主任、党总支书记张建好对富力地产党委在拆迁谈判中的表现有着深刻的印象,村党支部与富力党委的主题座谈会也是由她发起,多次深入的座谈让双方都互相有了足够的了解与体谅,“大家坐在一起探讨如何来做‘钉子户’的思想工作,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富力地产的党组织和党员,给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富力地产党委与杨箕村党支部合影留念。

  除了企业党委与杨箕村党支部组织座谈会外,在交涉过程中,富力地产的员工亦是党员打了头阵,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这其中,集团副总裁、党委书记周耀南冲在了最前面。据了解,作为主管杨箕项目的决委会领导,周耀南曾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顶着压力挨家逐户讲道理、做工作,曾被人指着鼻子骂难听的话,曾饱受人身攻击和生命威胁,曾在凌晨二、三点睡眼惺忪赶往村里应对“钉子户”不时制造的“紧急状况”,都是工作常态。

  杨箕村的拆迁谈判虽然延宕了三年之久,但最终还是皆大欢喜,反观同在重点改造项目之列的冼村,至今还未见有明显好转的迹象。而富力地产与杨箕村在“三旧”改造项目中的探索,也得到了广州“三旧办”负责人的认可:“基于现有模式的反思,该项工作必须结合群众的思想教育、现有政策自我完善以及法律制度的配套等。比如,如何从观念上平衡个体与集体的利益与矛盾?诉求表达应该有何进退机制?”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