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正文

浙江杭州市着力破解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空转”问题——

浙江杭州市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起来,更要转起来

深度关注·“两新”组织党建新探索(1)

2014年06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产生的新生事物。当前,“两新”组织中党组织建设加快发展,然而在发展过程中也正面临新的挑战,表现为党组织活动开展难、党组织和党员管理难、党组织的作用有效发挥难等方面。如何破解这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成长中的烦恼”,不少地方因地制宜,创新探索。从本期开始,本刊推出“‘两新’组织党建新探索”系列报道,聚焦这些新鲜的“足迹”。——编者

  五月的杭州,翠湖掩映,满眼春色。生机盎然的不独杨柳莺啼,还有蓬勃发展的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然而建起来,不等于转起来。视线往前延伸,杭州众多的新社会组织,也并非没遭遇过“空转”的瓶颈。由于党员人数少以及书记能力、场地保障、经费投入等因素的制约,一些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出现了党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建工作边缘化等问题。为此,杭州市委出台多项措施,激发党员的身份意识,并以组织优势培育和指导新社会组织成长壮大,破解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空转”难题。

  党组织如何有效运转?

  理顺权责,培育“孵化”,派驻党建指导员

  新社会组织量多类杂,如何理顺上级党委与其中党组织的关系,直接影响党建工作开展的效果。对此,杭州市规定,专业性强、管理规范的社会组织党建由行业主管单位负责,其他则实行属地管理,而对于都不适合这两种管理方式的,则依托民政部门设立综合党委予以管理。如此一来,通过条块划分,每一类新社会组织都可归口为一个管理单位,明晰了权责关系,党建工作开展起来就顺畅了。

  “现在,不少新社会组织虽然建立了党组织,但如同婴儿,还没长起来,有的支部由于党员人数少或党建经验缺乏,党组织如何运转起来也需要帮助,所以就有了我们所说的‘孵化器双孵化’服务。”杭州市委组织部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商丽萍,边介绍边将记者带进一个“孵化器”——西湖区益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进入大厅,墙上挂着的滴水公益、青慈孝友等新社会组织牌子十分醒目。区民政局副局长杨英告诉记者,这些挂牌的新社会组织代表着他们已经入驻益心服务中心,中心在培育新社会组织同时,同步指导其党建工作。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杭州全市33家新社会组织“孵化器”共引进孵化新社会组织202家,其中独立建立党支部的有35家,建立联合党支部的有87家。为促其党组织发展壮大,“孵化器”配备了专职党员社工负责开展党建工作,将党组织培育纳入社会组织培育体系,并建立“组织双孵化、党员双管理、人才双培养和工作双促进”的机制,推动党组织尽快“转起来”。

  那没入驻“孵化器”的新社会组织怎么办?“我们派党建指导员上门服务。”上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秋芳表示,不少新社会组织党支部成员多是普通党员,缺乏党建工作经验,对开展好党建工作,心里没底。

  所谓党建指导员,多是已退居二线的老干部,指导党建的新社会组织类型也多与其职业相关,他们带来的不仅是党务工作经验,还有行业管理知识。同时,因其工资全部由财政支付,被指导单位可谓“稳赚不赔”。

  拱墅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苏萍举了个例子:区教育局副局长郑乃汉退下来后,到民办中学育才集团党总支做了党建指导员,抓党建促教学,赢得学校和师生一致认可。后来,有的民办学校干脆就主动上门来要党建指导员派驻。

  人力支持力度大,经费保障也不含糊。在社会组织党组织党费返还、党建工作经费在管理业务费中列支的基础上,杭州市明确每年按党委2万元、党总支1万元、党支部3000元的标准安排党建工作经费补助,同时设立一些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无论从制度上,还是经费上,杭州都为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运转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和良好的环境。”杭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赵 兵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