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适应转型升级需要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研究

2014年05月2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非公有制企业已经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如何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适应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组成专题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形式,通过点与面、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对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2012年3月,中央召开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全面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作出部署。习近平同志会前接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我省以《坚持多措并举抓组建不断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为题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对外展示了辽宁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成果。近年来,省委在加快实施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战略进程中,坚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同步推进,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坚持创新载体活动,积极探索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涌现出了本溪华联商厦、丹东克隆集团党委等一批发挥作用好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它们的先进典型经验,在省内外都产生了广泛影响,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本溪华联商厦党委“听党话跟党走,打造创先争优快乐团队”的做法,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进行了报道。

  第一,建立健全领导体系和工作机构,加强了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在省、市、县三级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确定了人员编制和工作场所,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省委印发《中共辽宁省委关于成立中共辽宁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的通知》(辽委〔2013〕5号),明确工作职责、人员组成和办事机构,在省委组织部设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处。各地按照上下一致的原则要求,科学统筹,积极推动成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专门机构。目前,全省14个市、100个县(市、区)和一些乡镇街道,成立了相应专门工作机构,比较好地解决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的问题。

  第二,坚持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夯实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组织基础。一方面,积极推动组织覆盖。指导各地继续通过单独建、挂靠建、联合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党组织建立。另一方面,注重工作有效覆盖。指导各地通过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与工会和共青团等组织党群共建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党内统计的53501户非公有制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18787个,联合组建党组织4558个,党组织共覆盖企业39048户。

  第三,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壮大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力量。通过内部培养、“源头查找”、外部输送等方式,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注重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通过“内选、外聘、选派”等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强教育培训和管理,提高整体素质。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共招聘党组织书记1895名,举办新任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72次,培训党组织书记5114人次。从退伍军人、优秀年轻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等多渠道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其组织宣传、联系服务、协调指导作用。目前,全省选派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20265名。

  第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探索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有效途径。一是服务企业发展。按照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活动的方案》的要求,引导4958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搭建发挥作用平台。深化“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双强六好”等活动载体同时,企业党组织找准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全省建立党员责任区11000个,党员示范岗44800多个。三是培育企业先进文化。把“天辽地宁、爱国奉献、诚信务实、创新争先”的“辽宁精神”融入企业的价值理念,组织开展企业经营理念、发展愿景等内容的大讨论,“帮助提炼企业精神”,增强了企业发展的正能量。四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导企业出资人致富思源、致富思进,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企业党组织敢为职工群众说话,反映利益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成为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第五,加大保障工作力度,提供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物质条件。一是加强经费保障。对新建企业党组织提供1000元党建工作启动经费。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联合发文,规定党组织活动经费按职工年度工资总额5‰列入企业管理费,据实在税前扣除。二是加强场所建设。深入开展“三建三送”活动,按照“有档案、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七有”标准,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目前,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有固定活动场所12165个,占总数22%。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和沿海经济带工业园区建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238个。三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沟通协调、定期调研、情况报告、督促检查、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和领导干部联系点等十项制度。落实直接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制度的要求,县以上党委组织部或非公有制党建工作机构,已与2047个企业党组织进行了直接联系。企业党组织普遍建立“三会一课”、“双述双评”、年度分类定级、教育培训、党务公开等制度,推动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全面转型期的新形势,在破解非公有制企业“成长爬坡期”的“烦恼”等方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还不够充分,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部分企业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够强;二是有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三是一些企业党组织服务的资源和手段不足;四是部分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有待提高。

  分析产生上述问题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新形势,给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带来了挑战。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外部的有利不利因素和内部的优势劣势不断转换,企业面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优胜劣汰的考验日益严峻,这对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人员流动范围广、速度快,这为企业加强管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增加了难度。

  二是有的地方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近年来,尽管各级党委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日益重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但仍有一些地方忽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对非公党建工作讲得多、做得少,投入精力不足。工作机制不够健全规范,政策支持、舆论宣传力度不够,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氛围不够浓厚,致使许多党组织很难真正发挥作用。

  三是一些出资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不够支持。有的企业出资人,对建立党组织心存疑虑,担心企业沾上政治色彩,会影响企业发展;有的担心党组织会给企业“添麻烦”;有的认为开展党建工作耗费了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却不能为企业带来实际效益,建不建用处不大,因此,对党组织开展活动,不给时间,不给经费,不提供场所,导致党组织不能正常开展活动、发挥作用。

  三、对策与建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特别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和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的新定位,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重要机遇,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也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和严峻的考验。对于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采取切实措施,以适应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第一,高度重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各级党委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需要,根据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比重,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摆在与其他领域党建同等重要位置上来,作为市、县(市、区)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专项述职和相关部门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项目化建设。认真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联系点,转作风、接地气,带头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困难,将联系点建成示范点。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更多的党建工作资源。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意义,宣传一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良好氛围。

  第二,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教育引导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需要企业出资人的支持和理解。要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教育培训制度,将企业出资人、经营管理者和企业接班人的培训纳入各级党委中长期培训规划,通过形势政策、社会责任、法律法规和党的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增进他们对党的感情,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引导他们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大张旗鼓宣传企业出资人支持党建工作的生动事迹,组织企业出资人和党组织书记通过开展报告会、座谈会等,用身边的典型和成功的范例来教育引导。加大政治激励力度。对于企业出资人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工作开展较好的,在推荐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予以优先考虑,对政治方向有偏差、履行社会责任不积极、社会评价不良的企业出资人,在评先选优中不予支持,树立正确导向。

  第三,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党组织书记队伍。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水平高低,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好坏,企业党组织书记是关键。要拓宽选人视野,创新选人方式,从企业内部培养产生合适人选,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或从机关干部、复转军人,大学生村官中推荐人选担任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教育培训和管理,将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党员干部培训的主体班次,切实提高他们的能力和素质。强化保障和激励。探索党组织书记享受同级经营管理者的薪酬待遇制度。积极争取财政支持,适当给予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推荐符合条件的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党组织书记因坚持原则遭受不公正待遇时,上级党组织应及时了解情况,给予帮助和支持,解除党组织书记后顾之忧,保证党组织书记有激情、有尊严地开展工作。

  第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总要求,积极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制度,夯实服务基础,着重在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权益、促进健康发展等方面搞好服务,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在非公有制企业相对集中的开发(园)区,推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党群组织在就业指导、困难帮扶等方面的服务优势。创新活动载体,探索网络党建。通过网站建立党组织网上阵地,开设党组织网页、博客、微信,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第五,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保障。市、县(市、区)、乡镇(街道)都要成立党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专门机构,保证有人员编制、有经费保障、有工作条件,确保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多渠道解决党组织经费来源。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将党组织活动经费按照职工年度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列入企业管理费,据实在税前扣除,参照工会会费拨付方式,抓好经费督查落实,确保专款专用。探索党费拨付、企业支持、社会捐赠等途径解决活动经费来源。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采取资源整合、企业自筹、上级党组织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党员数量较多、条件具备的企业,建设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以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和沿海经济带工业园区为重点,推进建立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课题组组长:汤天马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正厅级)

  副组长:赵建华辽宁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兼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成员:丁延平辽宁省委组织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处处长

  柴志伟辽宁省委组织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处副处长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