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小区域 大能量——非公领域区域化党建的探索

2014年05月1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凸显整合的力量

  区域化整合的最明显成果便是解决了两新领域内党组织覆盖的难题,尤其是对无法成立单独党支部的小微企业来说,很多两新组织区域化党建的经验文本中都会提到这一条,其主要实现途径是建立联合党支部。

  “运用区域化党建理念,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在各类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小微企业集聚区,通过建立区域性党组织,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等方式,将小微企业纳入区域党组织,发挥好区域性党组织的‘孵化’作用。”在去年底的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论坛上,中组部组织二局(基层办)副巡视员、全国非公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牛巧娣强调了区域化党建对实现小微企业全覆盖的意义。

  “把不具备单独设立党组织条件的中小企业,联合起来成立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培养骨干中发挥‘孵化器’作用,直到单独组建党组织……近两年来,这种方式显示出了它的优越性,共推动企业单独或联合成立党组织240个,覆盖园区295户非公企业,消除了党建‘空白点’。”湖北汉阳的“五联一化”园区党建经验中第一条就是“组织联设,健全党建工作网络”。

  整合的第二个好处是使得两新领域内的党建工作者得到了更多的培养机会。

  “不同于传统领域党建工作者有着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两新组织党组织中的党务工作者呈现出年轻、党务理论知识薄弱、实务操作不熟练等特点,需要一些有经验的人在实践中去指导他们。”湖南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副局长璩世贤告诉记者,解决非公企业书记的能力经验欠缺问题是促使他们推行区域化党建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2011年以来,长沙高新区开始探索“非公企业党建联组法”,他们在综合考虑地域、行业、企业规模、党员人数、党建水平等方面因素的基础上,将全区非公企业编入若干小组,采取工作联合的方式,分组开展非公党建活动。

  从最初的10个联组到现在的18个联组,每组的联组长一般由较为资深的非公企业党支书担任,在联组内各党支部一起活动时,他们便可对联组内其他支部书记进行直接的指导与帮助。高新区通过此工作法培养了一批能够独当一面的党务工作者,麓谷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彭瑛就是这么一位。

  从刚开始的“什么都不会”到如今可以制定出一年的详细党务计划、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帮助联组内的企业通过联组这个平台达成合作,彭瑛说自己从中学习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现在她已经是第6联组的组长了。

  在提高组织覆盖率和培养党务工作者之外,整合的更深刻意义在于它能够把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比较松散的党组织联系成为相对紧密的党建共同体,同时能够借助这一党建平台,加强区域内两新组织的各项资源整合。

  今年初,中组部组织一局局长张国隆来到晋江调研非公企业“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记者也曾经来到这里采访,这里的企业被划分为十个片区,由2名党员干部与1名企业党务专职工作者搭配组成10组,驻每个片区的两家产业集群核心企业挂职开展党建工作,并辐射带动周边十家中小型非公企业党组织,以此形成10个非公党建典型示范圈。

  “各个片区通过共建机制、共抓组织、共办活动、共塑文化、共创品牌、共享资源等措施,党建工作已各富特色。”晋江市委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建华告诉记者,“陈埭片区建立了董事长信箱畅通员工诉求渠道,金井、深沪片区拓展网络学院覆盖面,青阳、梅岭、西园片区推行了‘集中党建日’制度……”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诗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