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情况通报 正文

2013年两新党建工作情况通报第27期

2013年12月0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台州市探索创意组织生活

  增强党组织活动对党员青年吸引力

  台州市紧贴两新组织党员青年实际,注重需求导向,融入青春元素,探索开展创意组织生活,举办全市创意组织生活展评,进一步提高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贴近党员青年行为特点,增添时尚元素。针对党员青年行为网络化、团队化特点,探索组建特色党小组活动团队,建立党员之家和青春驿站,创建青年活动QQ群和微信群等,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组织生活。如立马集团党支部通过开设“微党课”、举办“微展播”、组织“微公益”,建立青春党小组,推行“微生活”,吸引党员青年参与到党组织活动中来;椒江万康医院党支部打破以科室为单位的传统党小组活动方式,以青春党小组为基础把全体党员员工分成活力队、火山队等5个青春团队,以团队为基础开展党组织活动,在提升团队凝聚力的同时,增进了党员之间的了解。

  二、着眼党员青年成长成才,设立实践课堂。围绕青年成长成才和企业发展需求,开设体验式党课、设立“田间学堂”和“车间课堂”、组织业务技能竞赛,在实践中推动青年成才。如临海市涌泉柑橘产业协会党支部设立“田间学堂”,组织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为会员传授先进种植技术,帮助提高党员青年经营管理技能;天台县青年创业者协会党支部今年举办讨论式、答辩式、演讲式“青春党课”23次,累计培训新生代出资人610多人次,其中13名新生代出资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三、关注党员青年心理需求,注重服务关爱。紧扣党员青年工作、生活、心理需求,通过开展“快乐星期五”、 “圆梦行动”、 “一刻钟心理疏导”、“微心愿墙”等活动,加强对党员青年员工的人文关爱。如浙江苏尔达洁具有限公司党支部在车间设置员工“心情晴雨表”,定期收集企业员工的心情状态,由青年党员组成心理疏导小组,利用班间一刻钟时间,与“心情阴雨”的员工及时沟通交流,帮扶解决实际困难。

  四、吸引党员青年互动参与,引导主动融入。开展“分享成长论坛”、“我为企业献一策”、“青春党建沙龙”、“微博直播党课”等活动,搭建企业与党员青年的互动沟通交流平台,切实发挥广大党员青年推动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吉利集团(路桥基地)党委打造“分享成长论坛”,各党支部每月轮值,由优秀党员、提案之星、技能能手等“明星员工”与青年职工分享成长经历、开展互动交流,引导青年职工与企业同发展、共进步。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