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赵福林:“红领”促进党建与企业发展双赢

2014年04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如何赢得出资人的支持?如何做到既“全覆盖”,又“强作用”?如何实现党建、企业发展双赢?营口市把着力点放在打造党务工作者精英团队上,让“红领”发挥作用,走出了一条“丰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内容,增强党务工作者角色力量”激发非公企业党建生机活力的路子。

2011年,赵福林的人生轨迹悄然发生变化,从党政机关工作半辈子退休了,64岁出任辽宁群星集团党委书记,忽然觉得海阔天空。

那一年,营口宝山生态涂料有限公司召开员工大会,党总支书记姬超带领全体党员重新宣誓,铿锵誓词回荡在会场,全场掌声雷动。

在群星集团、宝山公司这样的非公企业中,像赵福林、姬超这样的党组织书记被人们称为“红领”。在营口,目前已有“红领”1000多人。

营口市现有非公企业2964家,建立党组织1269个,其中党委50个、党总支13个、单独建立党支部1171个,联合建立党组织35个,共有党员7221名,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和具备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全部组建了党组织。在“红领”带领下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从最初的参与决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到抓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和谐劳资关系,逐步延伸成为引领企业发展创新的骨干力量。

“红领”带来生产力

“组织提倡、企业信任,让党的一个细胞在一个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0多岁正当时。 ”赵福林走马上任时,自定了“超前不抢前、到位不越位、管事不管钱”三条原则,成套的MBA教材、企业管理等书籍成为案头的必备书籍。赵福林很清楚,到了企业一要定准位,二要调整知识结构,否则党建工作就是“两层皮”。

像赵福林这样在机关做党务轻车熟路的人任职企业,是营口市委“有强者主事”理念的实践。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不能照猫画虎,营口市组织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参加经济分析会和经济讲堂,到企业参观学习,让“红领”们不仅会说“党务语言”,也善讲“企业语言”。

当记者走进群星集团时,真切地感受到了“红领”对于发展生产力的巨大能量。

群星集团党委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始终围绕企业发展的主题,组织展开讨论,最终对“非公企业党建不能光搞热闹,最主要的是看企业是否做大,对国家的贡献是否增加,员工的收入是否提高”达成一致。

集团党委针对企业发展存在的行业散、规模小、效益低的现状,建议进行资源整合和产业调整,并提出企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正处于企业发展困顿之中的出资人欣然接受了党委的建议,大刀阔斧砍掉小包袱,转向进军旅游地产、水系整治等新产业,企业走上了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成为年纳税3000多万元的大户。

产业发展的新框架已经拉开,出资人深刻感受到了集团党委的强力支撑,主动提出“非公有制企业也要党管干部”,并把集团高管的任命建议权和人力资源的管理权全部交给了党委。孙壮清从一名理货员被提拔为油品经销公司经理时,9名员工的油站年利润40万元,如今这个数字变成了420万元,平均每人创造纯利润35万元,党委号召全集团“向孙壮清学习”。更有一批“青年才俊”开始担纲大项目。

赵福林任职集团党委书记3年来,企业的党建工作愈发有声有色,现在的260多名员工中,有党员61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这几年党员队伍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不断壮大。

“红心”焕发凝聚力

“建设一支党性强、懂企业、懂党建、懂党员、懂员工的优秀党务工作者队伍,是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起来、立得住、活得好的关键”,营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军说,营口非公企业的党组织书记中,很大一部分过去在国企做过党务工作,如何让他们的一颗颗“红心”重新焕发凝聚力,各级党组织对他们进行“党建”和“管理”能力同步提升。

姬超2000年进入宝山公司任职党总支书记前,是国企的车间主任,党建工作经验并不丰富。这一年,站前区委“上门帮建”,站前区的第一个民企党组织在“宝山”成立,成立之初3名党员之一的公司董事长丛立学,现在兼任党总支副书记。党总支目前下设3个支部,共有党员42名。

丛立学在党组织成立之初就明确,公司各项费用都有预算,但党组织的费用不受预算限制。公司先后投资20多万元,建立起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和职工书屋。

与此同时,营口市开始为更多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没钱办事”想辙。营口市在县区建立党建工作专项基金,把支持非公企业开展党的活动作为重要支出项目,大石桥市筹集党建基金500多万元,高新区筹集60多万元。全市党建工作专项基金正在筹备建立,每年将自管党费的20%至50%注入,市县两级按财政收入2‰至5‰注入,党员和各界的捐款直接进入基金专用账户。

内外合力给了企业搞党建的 “活泛钱”,为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带来了“源头活水”。

在宝山,“党员先锋岗”标牌,党员看板,闪亮的党徽,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公司党委还组织成立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青年技术攻关小组”,最有特点的是“全员智慧生发改革委员会”,在这里员工可以提出与企业发展有关的任何想法并举手表决。

把新员工培养成生产经营能手,把生产经营能手培养成党员,党建正与企业发展“互动相融”。沙海涛用一小块铁皮解决了喷漆不匀的难题,于是有了企业的常规备料 “沙氏挡块”;公司的技术楼需要试验台,雇人要花2万元,党员自发加班,3个晚上把80多米长的试验台做完。 “红色阵地”在壮大,越来越多员工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红色地标”延伸影响力

在营口市的路口街头,随处可见“党建示范点”、“共产党员示范岗”等标牌,市民称这样的街路为“红色一条街”,每一条“红色一条街”都是城市的“红色地标”,这些“红色地标”串联起不同业态企业的合作交流平台,并以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组织、团组织建设。 “红色地标”的范围在扩大,“红色地标”的影响力在延伸。

在营口市主城区的市府路商业街,萃华金店党支部书记许岩跟团委书记韩娜几乎形影不离。党支部的12名党员分布在各个店面难以召集,但珠宝行业青年员工众多,她俩把党建和团建结合在一起,组织志愿者服务、传统文化践行,通过对团组织的领导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这条被称为“红色一条街”的街区上,萃华金店作为一个“党建示范点”,已串联起商贸类企业党组织开展 “争当服务之星”等活动。

在营口市金融机构扎堆的站前区,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各有20多家,纷纷“独立”或“联合”建立起党组织。去年,营口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3人支部”与企业一同成立,总经理郭学范和30出头的支部书记李宪成抓住机关服务企业的机会,围绕融资担保行业核心的“诚信”,通过站前区金融办与各家企业沟通,通过区委组织部与企业党组织沟通,党建与业务双促进。

“红色地标”影响力的延伸离不开“红领”的强力引领。营口市各级党组织对这1269名及以后更多的党组织书记积极给力,市委提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在推荐各类先进时优先,在推荐各类代表时优先,在参加重要会议时优先”,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中,有95人当选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对新建的规模以上和具备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营口市各市(县)区普遍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包项目、包服务、包党建”的责任制,物色、培养、选拔“红领”建立党组织,建厂与“建党”同步,不出现新的“空白点”。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辽宁日报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