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企业观察 正文

厦门湖里国宇门诊部:党建有活力 企业发展有动力

2014年04月1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据厦门日报报道,如果把企业发展比做上升的火箭,党支部、工会和团支部就相当于火箭的头部、中部和尾部。党支部确定发展目标和方向,工会起到连接的作用,团支部则为发展提供后续“动力”。

  作为一家非公企业,厦门湖里国宇门诊部不仅成立了党支部,还先后成立了团支部和工会等基层组织,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党员、团员、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近年来,国宇党支部、工会与团支部实现联动,党员带动团员和普通职工开展各项活动,党建工作带动团建工作和工会活动有序开展,在非公党工团建设工作上创出了自己的几大党建品牌,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提供强劲的助推力。

  市非公企业党建驻湖里街道工作组组长、湖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永彬高度评价了国宇的非公党建,他说,国宇的党支部虽然年轻,但是非常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过近5年的发展,已经从湖里街道的150多家非公党组织里脱颖而出,成为湖里街道非公党建的重点培育的典型之一。

  随着国宇业务量的稳步跨越式发展,国宇很好地向我们诠释了非公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的双赢共进的关系。

 

  党建品牌1

 

超越计划:
体验式培训锻炼员工

  在与国宇员工的交流中,记者注意到,员工们说得最多的是“团队凝聚力”与“幸福感”。对于团队凝聚力,几乎是每个企业都在关注与强调的,好的企业,一定要有好的团队,好的团队不仅体现在能力上,还应该重视团队配合。对此,国宇有自己的独门秘籍,他们每年都把“员工超越计划”写进工作计划中,这个超越计划,是在国宇党支部的带动下,精心策划,以体验、超越、分享为主旨。

  国宇的员工超越计划不同于很多企业的员工激励计划,它不是挂在墙上的摆设,也不是写在工作总结里凑数的材料,它是实打实地让员工参与其中的野外拓展训练。记者去年就有幸全程参与了国宇的员工超越计划,感受了它与众不同的含金量。

  国宇每年都会在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组织员工到惠安的无人岛进行魔鬼式的超越计划,用国宇总经理郭东宇的话说,就是特地挑这个特别的日子来搞党建,要用党的光辉历程引领国宇的年轻员工成长。

  去年“七一”,国宇的党建活动就是以拓展训练的方式进行,活动时间为两天一夜,结合个人和团队的挑战项目,考察队员的意识品质,旨在挖掘每个人永不言败、挑战自我的潜能,打造成鹰一样的个人;同时考察队员在艰苦环境下吃苦耐劳的精神及团队协作能力,打造狼一样的团队。活动的第一天选择在惠安的大坠岛,此岛上没有固定居民,非常适合进行野外拓展训练,整个活动过程中饮用水及食物均严格管控,队员们将在野外生火造饭。第二天则沿惠安的海岸线进行轻负重徒步30公里,每个队员都要背负帐篷、睡袋、水和干粮等。

  两天的活动采用的是体验式的培训,通过特定项目锻炼队员们在困难和压力下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参与体验不同难度的挑战活动,队员们亲身感受到“合作、沟通、竞争、压力、危机感、领导力、执行力、逆境突破”等各元素的内涵,使队员们达到“磨炼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的效果。

  这种特殊形式的党建达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队员们无时不刻地感受着团队合作的温暖和重要。在最后一天的30公里轻负重徒步的终点,每个小分队都是一起撞线通过终点,可见队员们在两天的培训中,更能站在团队的角度考虑问题,更懂得了团队合作。

  在终点,国宇的常务副总叶民也很感动地说:“两天的高强度训练,有不少人受伤了,中暑了,但是没看到有人打退堂鼓,没有一个人因伤因个人原因退赛。参加训练的员工大多都是80后,从他们在这两天的挑战中所表现出来的顽强毅力,我看到了企业的希望,国宇将越做越好。”

  参加超越计划的员工的赛后感言更是入木三分:“拓展训练使我充分感受到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要想卓越,只有合作。”

 

  党建品牌2

 

党员“一带二”:
引领员工快速成长

  对于拥有150多名员工的国宇来说,党员和团员分别有40多名和50多名,占了公司员工的58.6%。国宇党支部专门组织开展了“1+2”活动,每名党员负责培养一个积极分子、联系一个群众,鼓励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在工作和生活中做表率、当模范,为企业的发展出谋献策、添砖加瓦,增强了非公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在公司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如今,国宇党支部在企业的跨越发展中获得了越来越高的地位,公司主动将很多权力移交给了党支部,如中层管理人员由党支部讨论后提名,评先评优对象由党支部审核等。广大党员在日常工作中也发挥出色,甘当表率。有了党员示范作用,党组织的向心力更强了,目前该公司已有20多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创先争优的活动中,国宇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员“一带二”活动,以点带面,引导全体员工争做爱岗敬业、奉献爱心的先锋,促进和谐、健康发展。通过一系列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国宇全体员工深受教育,在活动中提高了认识,在活动中锻炼了能力,获得了个人的成长空间,提高了工作热情,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

  国宇的荣誉也一个接着一个地来,先后获得福建省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厦门市企业职工文化示范单位,厦门市工人先锋号,2011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总)支部标兵”,2010-2011年度厦门市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2009-2010年度厦门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厦门市“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先进‘两新’基层团组织”,厦门市湖里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厦门市湖里区先进基层工会,2009、2010、2011年度厦门市湖里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党建品牌3

 

创建“红色天使”:
引领企业发展方向

  国宇党支部把“红色天使”塑造成公司的党建品牌,深化“推动科学发展树形象、立足本职岗位比奉献”的主题,积极推动非公基层党组织建设。

  作为一家专业的健康管理机构,医疗的质量和客户的满意尤为重要,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每个医生、护士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能处处为客户着想。为此,国宇在工作上,通过党支部的领导,以党员为带动,激发医生和护士队伍的爱心和高度责任感,营造人人争当“红色天使”的氛围。广大员工在工作上当先锋,在服务中比先进,在社会上献爱心。党支部也适时进行评先评优表彰,带动和鼓励员工发挥积极性,当好“红色天使”,为建设美丽厦门尽自己的一份力。

  郭东宇认为,医疗服务质量是健康管理机构的核心工作,因此所有国宇人在工作中都必须用爱心和责任心去为客户服务,各部门、各岗位间要形成良好的协作和沟通机制,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及时发现客户的健康风险因素,提高确诊率,做客户的健康好管家,以此做大国宇,做大健康管理行业。

  这与国宇党支部提出的“以人为本,让健康增值”、“爱心可以拉进我们的距离”等健康服务理念不谋而合,要求每个党员、团员在工作中与客户换位思考,人人都能用心为客户服务,切实做到“青年文明号”所要求的优质文明服务。因此,国宇的客户满意度常年保持在98%以上,极大地提高了国宇的品牌效应。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陈心晖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