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企业观察 正文

“五定五抓”:民企党建的新探索

2014年04月0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加强民营企业党建,是助推企业自身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需要。近年来,众泰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着力实施“五定五抓”工程,找准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先后荣获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党建强发展强“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定方向、抓基础,筑牢党建工作根基。一是抓好党组织定位。集团党委积极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把工作定位于“献计献策、参与管理、保驾护航、有所作为”上。建立了党委成员列席董事会、重大决策征求党委意见等制度,给予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和适度决策权。同时,集团党委主动向企业决策层建言献策,团结带领职工全力以赴搞生产、一心一意谋发展。二是抓好工作制度建设。通过反复酝酿修订,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集中学习、考核管理等十二项党建工作制度,出台了《党建绩效考核办法》,努力使集团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化。三是抓好活动阵地建设。

定标杆、抓队伍,提升党员职工素质。精心设置创先争优活动载体,开展了“三学一比”、党员“三亮化”等活动,评选确定“党员先锋岗”、“团员示范岗”和“巾帼建功岗”,树立岗位标杆,引导大家学习身边典型,激发党员的引领力和模范力。注重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把突出的业务、技术、管理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把党员培养成业务、技术、管理骨干,把优秀的党员推荐到党政领导岗位上去,集团经营管理层和技术骨干中党员比例高达32%。制定人才教育培训规划,落实培训专项经费,开设党员职工岗位晋级培训班,每年选送一批骨干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进修、学习和交流,提高了党员职工队伍的业务能力水平。

定任务、抓合力,发挥党建工作效能。建立党建工作任务量化分解机制,通过制定工作计划、签订责任状、建好党建台账等形式,将任务落实到各级组织,责任到人。同时,实行“党建工作一体化”模式,党群组织联手,力求“资源同享、活动同搞、难题同解”。在阵地建设上坚持“一室多用”,把党建电教中心、党建展示厅、图书馆、心理咨询室、培训室等由党群组织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使用;在活动组织策划上坚持“一同参与”,由党委牵头,党群组织共同参与,相互协作,相互支持;集团党委建立了“三解”会办机制(思想上解惑、工作上解难、生活上解困),有效凝聚企业职工。

定责任、抓形象,实现党建工作宗旨。集团党委紧盯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围绕创先争优,树好企业公民形象,主要做到“四明四树”:明确经济责任,树好发展形象;明确法律责任,树好诚信形象;明确环保责任,树好绿色形象;明确慈善责任,树好关爱形象。我们积极发起了以倡导低碳、环保、节能为主题的“绿色出行”系列公益活动,把安全和环保理念引入千家万户,树立低碳表率。积极参与助医、助困、助学、助孤、助老、助残、救灾等社会慈善活动,与社会分享企业发展成果,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定目标、抓规范,打造众泰品牌党建。集团党委以品牌党建为目标,按照设施现代化、教育网络化、活动经常化、资料规范化、考核标准化“五化”标准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同时,努力探索新时期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创新创效实施品牌战略,独具特色打造工作亮点,竭力打造集团品牌党建:一是全力打造“文化”和谐服务品牌;二是倾情打造“搭桥”沟通服务品牌;三是倾心打造“交心”咨询服务品牌;四是联手打造“红娘”牵手服务品牌。弘扬了企业文化,丰富了职工生活,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为企业营造了和谐的发展环境。(众泰控股集团党委)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