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在异地商会党建工作中我们需要怎样的改革创新

——从四个变化看深圳市潮汕商会党建模式的启示作用

2014年03月3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从接管党建工作以来,笔者的抽屉里《入党申请书》的数量就一直在不断增加,入党申请也从最初的商会员工,扩展到了企业主、创二代及行业精英。“共产党在新时代为创业者和企业家创造了很好的社会环境及政策扶持,我们要饮水思源,感谢党和政府,更好地回报社会!”在新年伊始的商会总结会议上,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吴开松对各会员企业、兄弟商会如是说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继续“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作用,便是通过党组织自身的政治引领作用,更好地对社会组织所承担的社会职能更好地服务到位、监督到位。从2012年6月份成立以来,深圳市潮汕商会便开始探索在这个潮汕商界精英的平台上探索异地商会党建工作创新。当然,从潮汕商会近年来的党建工作及其变化,我们可以得到不少异地商会的党建启示。

  一、从“要我建”变成“我要建”,以同地域企业家的认同感,解决党组织建立的动力问题

  深圳市潮汕商会党委目前覆盖15个党支部,5个党支部、2个二级党委及2个党总支正在筹备中,在这样一个组织覆盖的漂亮数据后面,没有人知道,在党委成立之初,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组织攻坚期。异地商会及其所覆盖的会员企业不像在行政机关或者事业单位,有足够的动力搭建党组织架构,甚至有时企业还会有抵制情绪,党委领导班子在党委成立之初便了解这一客观情况,通过特色化建党、个性化建党,利用潮汕企业家的同乡认同感,使党建工作不仅关乎企业荣誉,也关乎企业家政治认同感和同域影响力,这样就在党组织的组建上解决了动力难题。“党组织的建立能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潮汕商人的政治敏感性,他们不仅热衷于商业竞争,而且懂政治、讲政治”,党委书记邓东如是说。

  二、从“协助者”到“参与者”,以完善的机构配置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赢得商会管理层的认可

  党建工作者往往会把应然和必然两者混淆,在制度建设方面也不例外,异地商会党组织从其诞生之初就必然要成为商会的协助者而不可能是主导者。我们以潮汕商会为例(图1),党委从属于商会理事会,由会长及执行会长直接领导,在商会重大问题上没有决策权,只有旁听权(参与权),在决策上较为被动,这也是异地商会普遍遇到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党组织在异地商会决策层面作用的发挥。笔者在从事党务工作期间,不止一次地被问道:党委在商会中扮演什么角色?党委如何扮演好这一角色?党组织在加强教育、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及健全制度等方面都大有可为,但这需要党组织与商会决策层面一段时间的磨合。从这一点来看,潮汕商会党委已经完成了这种角色的转变。近年来,多名党(纪)委员陆续出席了商会常务工作会议、战略决策会议,并开始在决策层面拥有话语权。反过来,党委也在积极吸收常务工作会议的成员加入党组织,党(纪)委员多条意见建议已被商会战略决策委员会采纳,在党委各直属党支部中,也有多名党支部书记、委员更是成为支部所在企业的骨干,推动着潮商企业向前发展。

  

  图1:潮汕商会组织架构图

  三、从“排斥观望”到“主动请求”,以完善的党员管理与发展机制,促使潮籍创业者和企业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党是由每一名共产党员组成的,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组织发展的根本力量,因此,吸收什么人入党以及党员的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性质及其战斗力,当然,群众、团员等是否愿意向党组织靠拢,关键还要看党组织是否具有吸引力和凝聚力,是否有完善的党员管理及发展机制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和管理。潮汕商会党委成立以来,先后启用了党委系统QQ群、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党员通讯录,并对党员发展情况逐个进行管理,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商会党员也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质与量的提升,党员数由最初的107名发展到230名。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直属党支部收到了企业主、创业者、普通职工的入党申请书,利用商会党委平台,更多在新行业中任职的新社会阶层更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党委更利用针对潮商青年的平台——潮汕青年商会及商会团组织,重点做好创二代的“推优”入党工作,做好创二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更组织了多次党员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提升了党委的凝聚力。很多之前对入党持观望甚至排斥态度的人都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感受到党组织所发挥的作用,甚至积极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四、从“要支持”到“赢支持”,以个性化服务赢得党员群众满意度

  “拿着这份承载着党的关怀与温暖的关爱金,泪水湿了我的眼,此时此刻,纵有千言万语也不足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只能在心中默默地感谢。”在党委成立后,先后有四名直属支部的困难党员领取了“党内关爱扶助金”,因病致困的困难党员田大翠就是其中之一,党委的帮助为她缓解了住院压力,一提起这件事,田大翠就激动不已,并给党委寄来了感谢信。设立“潮商党内关爱扶助金”,意在通过潮商大集体的力量,帮助困难党员,使困难党员感受到党的关怀,真正体现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另外,潮汕商会党委还进一步推进与潮汕四市(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工商联党组(非公党工委)的“结对共建”,以加强两地五市的党建交流,达到党内的互帮互助和信息共享,协助在两地往来的党(团)员接转组织关系。除此之外,党委在每次家乡有困难的时候,总是率先做好动员工作。在2013年潮汕地区遭遇特大洪水时,党委第一时间发出了“致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党员积极捐款捐物,党员杨汉林等更是率领了救助队开赴灾区第一线,帮助家乡人民度过难关。“家乡人民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理所当然”。经过潮汕商会党委的动员,商会党员、会员单位党员、退休党员、预备党员甚至是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创二代青年等,纷纷加入了党内扶助的行列,“党内关爱扶助金”设立以来,就募集到近45万元。通过党委的组织与动员,拉近了在深潮汕群体的距离,让更多的潮汕人能够在商会这个大家庭里其乐融融、一起奋斗。“商会党员是非常有活力的,我们也把他们动员进来,党委要做到把党的工作和平常的生活工作有机地结合,以个性化的服务理念让党组织不是一池死水,而是充满活力!”邓东书记在接受潮商卫视“天南地北潮汕人”的专访时如此说道。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蔡 国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