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三融三化”推动“两个作用”发挥

2014年03月2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开场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将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摆到了同等重要的地位,强调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2013年,浙江长兴县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引领市场风流。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期间的竞争已经从简单的产品竞争转向企业文化的竞争,提升文化软实力成为他们的迫切需求。如何抓住契机,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发展,切实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两个作用”,已经成为新形势下长兴非公党建的重要课题。

   □浙江省长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宋波

  长兴县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推动发展”思路,牢牢把握“和合”理念(活力和谐、合作共赢),引导企业党组织主动融入到企业发展思路规划、管理理念更新、核心价值培育、优秀团队塑造、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方方面面,推动党建与发展在理念、载体和主体上的“三个融合”,实现优势、活力和资源的“三个转化”,形成了具有长兴特色的“三融三化”党建模式,促进了“两个作用”的有效发挥。

  理念融合,推动政治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企业发展的导航明灯,企业把握得好,就能捕捉发展机遇。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必须坚持方向上引路,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到企业发展理念中。

  紧贴企业实际,引导企业积极构建党组织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相互融合、协调决策管理的组织架构,形成科学的发展理念和经营策略,推动企业将党支部、党小组和群团组织建在生产、营销、研发一线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一线得到贯彻落实。

  紧扣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管理确定党建工作目标和计划,设计活动载体,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将阶段性党建工作项目化、具体化,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管理、同考核。

  紧跟提升软实力需求,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企业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帮助企业总结、提炼、培育文化核心价值观,塑造先进的企业精神。

  载体融合,推动党建活力向创新活力转化

  生产经营是企业最日常的中心工作,也是党组织契合实际开展工作的根本所在。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内容上引导,将党建载体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

  围绕管理决策,积极探索企业党组织参与建言献策的沟通协调机制,推行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党员听证会等做法,通过党企的思维碰撞,逐步完善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和经营模式,推动管理创新。

  围绕岗位职责,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做承诺,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创新示范岗”、党员创新志愿服务队、“四项竞赛”等活动,确保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技术创新。

  围绕建章立制,发挥党建制度优势,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员工教育管理、绩效考核、工作例会、重大事项报告请示等规章制度,推动制度创新,规范内部运行管理。

  主体融合,推动组织资源向人才资源转化

  所谓“企”无人则止,人是企业发展的主体和第一要素。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价值上引领,将党员职工的全面发展融入到企业发展中,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着眼党员人才的培育,通过院企合作、结对帮带等途径,努力将人才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人才,形成以党员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团队和以党员为骨干的技术人才队伍,推动人才与企业同步发展。

  着眼员工权益的维护,实施“幸福企业”创建工程,通过建立经营班子接待日、党员民生联系责任区、车间民主管理委员会等制度,优化工资福利管理体系,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着眼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引导企业出资人树立“兴企为民、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主动将服务民生、提供就业、热心公益、产业报国作为目标追求,在履行社会责任、反哺社会中彰显价值,推动企业发展与社会和谐共赢。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浙江省长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宋波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