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老板这样当书记

2014年03月2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张家港市康宏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王林康

  我于1999年开始创业。曾经在国企的经历让我认识到,一个企业要成长壮大,必须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核心团队,而这样的核心往往由党员组成。自己的公司刚成立,我就想到要打造一支以党员为主的核心团队。

  2001年,我加入共产党后,公司有了4名党员,我就赶紧申请成立党支部。2002年8月,康宏纸业党支部挂牌成立,成为了所在鹿苑镇第一个非公企业党支部。而我这个老板也就兼了书记。

  能干事,点子多,才能服人

  有了党支部,不能只是个空架子,如何发挥作用呢?我揣摩了一个标准:能干事,肯帮忙。

  能干事就是脏活、累活、技术活带头干,肯帮忙就是能帮大家解决困难。能干活,大家会敬佩你,而你能帮大家解决困难,大家才会信服尊敬你。

  公司的装卸工作是最苦、最累的,工人工资加倍都不愿意干。我就带着支部成员带头干,冬天忙完装卸,一脱掉帽子,头上都冒白烟了。

  在我们公司,入党有严格的选拔机制。每季度的民主生活会会前,每位党员都要准备好发言稿,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后根据与会成员季度表现进行打分排名。而打分排名,对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来说,将直接决定能否按时转正、入党。

  公司员工程伟是业务骨干,2009年,他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2010年第四季度的民主生活会上,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提出,程伟平时有些骄傲,态度不谦虚。程伟面红耳赤,当场进行检讨。春节过后,程伟跟我说,整个春节都没过好,一心想着回来后怎么改正。最终,大家都充分肯定了他的进步,同意转正。现在,他已经成长为公司副总。

  当然后来我也注意到,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好,但这种直面剖析的方式让党员间相互猜忌,于是我创新思路,推行“党员民主评优会”,让大家讲评成绩和优点。事实证明,这个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冲锋在前的动力。

  用好业主身份,四两赢得千斤

  公司成立到现在,发展得一直还不错。作为一名党员企业主,我糅合这两种身份,努力把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由于所处行业相对冷门,国内并没有我们产品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要提高生产效率,只能靠自己研发。

  困境面前,我告诉大家,“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当年,公司成立了以党员骨干为主要成员的技术攻关青年突击队,开始自主研发自动生产设备。

  经过努力,我们成功研发出了自动化生产设备,其中一种产品的生产效率提高了10多倍。党员正能量就这样转化成了企业发展的新活力。

  我还推动党组织通过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方式回馈社会,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前两年,公司党支部联合所在的社区和派出所等单位,专门开辟了800平方米的党员服务中心,设立了党群综合活动室、电化教育室,配备了健身房、电脑房等,资源共享,同创共建。

  二代接班,党建传承不能少

  随着光阴流逝,现在公司也和其他企业一样进入了该传承第二代的时候了,怎样来顺利完成交接班任务,确实是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不过我很自豪,因为公司有最优质资产——党建资产,可以说“党建工作是民企传承的宝藏”。

  从传承的角度,我有三点比较深的感悟,其一是红色企业的传承。这条是针对新生代业主的,一定要引导他们对党建工作重视和支持,认识到只有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才能凝聚职工的精气神,形成合力干事的企业生态。其二是红色文化的传承。企业本身有着良好的党建文化,这些积累的东西不能丢。其三是红色接力的传承。我们企业党员人数占职工人数的1/10,在他们身上有着朴素的情操,一身的正气,丰富的经验,自我牺牲的精神。这些是最值得传承的优良作风。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