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企业观察 正文

远大集团 党建在企业中无处不在

2014年03月2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力度,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报告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道路,也进一步明确了对非公党建的要求。近年来,在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进程中,沈阳市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全市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创新了工作方法,积累了宝贵经验。即日起,本报党建专版将从中撷取亮点,陆续呈现,以期为丰富全市非公党建的实践提供有益参考。

从450万元资产的初创,到如今拥有国内外22家全资子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沈阳远大企业集团只用了20年的时间。产品行销世界138个国家和地区,幕墙产销规模连续8年居世界第一,电梯颠覆了洋品牌长期垄断的市场格局……

非比寻常的“远大奇迹”吸引着人们从各个角度观察着这家民营企业,并尤其乐于传扬它的创富传奇。然而,深入了解企业内部之后人们会发现,这里还有一个与财富故事并行交织的党建故事同样熠熠生辉。用集团党委书记贺先文的话说,沈阳远大集团成功地把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营的竞争优势。

“党员是社会各阶层的优秀分子,把他们组织起来一定会对生产经营起到促进作用”

近年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但整体水平和发挥作用的程度却参差不齐。远大集团开展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在于,企业经营者认为,每一名党员都是组织观念强、能力素质高的优秀分子,如果把他们组织起来,一定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样的企业一定会产生优于其他企业的竞争优势。

2004年集团党支部成立,2006年集团党委成立。发展到目前,集团党委下设4个分党委、20个党支部、4个海外临时党支部(阿拉伯地区临时党支部、西欧地区临时党支部、美洲地区临时党支部、俄罗斯地区临时党支部)和36个党小组,真正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党员找到组织,纷纷亮出身份,积极地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系统和行政系统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两套班子一拨人,形成一张网”

众所周知,非公党建的开展情况与企业老板的认知水平和政治觉悟直接相关,这也正是远大集团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而与此同时,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模式和工作机制的搭建也至关重要。在远大集团,党委书记贺先文同时兼任集团总经济师,董事长康宝华则兼任集团党委副书记,此外,副董事长担任党委委员,集团下属各公司总经理担任各党支部书记。“这种方式形成了统一的领导核心,两套机构都以企业发展作为唯一目标,并保证党委的中心工作可以在两条线上同时得到贯彻。这是我们远大探索出来的模式,实践证明它非常有效。”贺先文说。

两套班子在具体工作中各有侧重,但是企业的重大决策,党委是主心骨。与非公企业中常见的监督保障型、服务福利型、学习活动型党委不同,远大集团把党委建成了企业强大的政治核心。中组部领导在视察远大集团期间,对这家中组部和辽宁省基层党建先进单位提出的目标是:“争创全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组织,党员在远大随时都能找得到家”

远大集团积极为党员发挥作用创造环境和载体。党委对全体党员一律实行“党性、业绩、口碑、收入”的四项考核,营造了党员“大大方方亮身份、努力追求起作用、积极向上争先进”的氛围。

多年来,党建工作已经全面融入了远大集团的经营发展之中,可以说,在研究重大决策方面,党委是主心骨;在市场开拓方面,党员是先锋队;在技术突破方面,党员是顶梁柱;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方面,党员就是突击手。

集团业务遍及世界各地,党建工作也随之做到了世界各地。去年,他们在英国、德国、瑞士、阿联酋、俄罗斯、中国香港、沈阳、深圳、上海、成都等地,发起1024名党员员工在同一时刻面对党旗宣誓,向世界市场展示了远大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

“党组织在企业里无处不在,在每个神经末梢都不间断地发挥作用”,贺先文说,“这应该就是远大党建工作的精髓。”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作者: 梁馨月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