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调查与思考

2014年03月1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近年来,我市非公有制企业迅速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给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

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铁力市委组织部在广泛征求工商、建设、工信、交通、东部园区等党委和统战部、工商联、个体劳协等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我市近来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就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现状

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了一些认识和对策。

一、主要做法

我市共有非公有制企业207个,全市共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46个,有党员527名。

由组织部门牵头,建立了市委组织部、经贸党委、东部工业园区党(工)委、工商党委、招商局等单位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负责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的筹划、组织、协调、督查和考评等工作。

确立了“三个联系”工作制度,即处级党员干部联系行业党委,同时,市委常委联系一个非公有制企业作为党建工作联系点,并带头深入企业指导党建工作;基层党委成员联系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具体指导党建工作;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员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通过“三个联系”工作渠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我们通过深入调查,结合我市非公有制企业的实际情况,突出管理这一重点,因地制宜、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一是行业管理。根据企业类型,以行业为主要标准,将非公有制企业分别划归经济局、建设局、交通局等行业部门党组织中管理。通过行业管理,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生产经营和管理上有了依托和保障。二是园区管理。在铁力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相对集中的东部成立了工业园区,园区内的非公有制企业多数都是原国有转制企业,有一定的党建工作基础,市委因势利导,及时成立了东部工业园区党工委,把规范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开展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属地管理。在上述两种模式的基础上,我们因地制宜,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把除市区中心镇以外的非公有制企业划归乡镇党委管理。“行业

+园区

+属地”的管理模式,扩大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覆盖面,使党组织建设工作和党员管理无盲区,为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和党员队伍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我们从与非公制企业联系比较紧密的经济局、工商联、建设局、畜牧局等单位中挑选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热情高,熟悉党务工作的科级干部,向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但具有一定规模和生产经营比较稳定的企业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好“宣传员、指导员、协调员、监督员”的“四大员”作用。使业主吃了一颗“定心丸”,提高了对开展党建工作的认识,调动了职工积极性,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在组建党组织中,我们突出工作重点,狠抓组织网络建设,针对不同情况,主要采取三种方式组建党组织。

一是独立式。对规模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要求有

3名以上党员的都要单独建立党支部。二是联合式。对那些不具备单独成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我们按照地点就近、行业相近的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三是挂靠式。对一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根据从事的行业,将其分别挂靠在与该企业相同类型的行业党组织管理。通过“三种模式”,保证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

到目前为止,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

46个,并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在企业内部不同部门、生产线的不同环节建立党小组,把党的组织建立在生产链上。

我们按照“组建一个,巩固一个,规范一个”的要求,在抓好组建工作的同时,加强了非公有制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确保“建一个,活一个”。一是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外聘、内选、选派等方式,把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管理、文化水平较高、熟悉党务并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选配到书记岗位上来。集佳牧业有限公司,为加强党组织建设,把已退休的原环保局党组书记聘到企业,专门从事党建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党组织规范化运作。我们要求已建的党组织都要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电化教育制度等,并做到把各项制度和工作内容规范上墙,目前各党支部都按照“三关十有”党组织建设的要求,认真抓好企业党建工作;三是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监督。我们建立了定期检查考核制度,通过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工作中,我们还注重挖掘典型,培养典型,树立典型,把典型作为探索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的“试验田”,几年来,共选树了集佳牧业、九河泉米业、宇翔热电等

6家非公制企业典型,促进了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东部工业园区党(工)委还结合企业主的思想动态,突出了对非党员厂长、董事长的宣传教育,有力地扩大了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的影响。

按照中央、省委和伊春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要求,根据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际,围绕“五个好”和“五带头”

明确了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内容。

为使创先争优更加科学具体,结合工作实际,将建设“六有”科学发展型领导班子和建设“三关十有”基层党组织的标准确定为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具体标准,使“五个好”更加具体;将开展“科学配置党员”工作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档案”写实工作作为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配套推进措施,同时,探索建立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风险保障机制,使“五带头”更有成效。为保证活动更有实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在全市组织党员开展了以 “比党性、比作用、比贡献”为主要内容的“三比”、“党员先锋岗”等主题实践活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了各类主题活动。如:宇祥热电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创先争优,争旗创星,推进公司健康快速发展”为主题,开展了“五比五看双争双满意”(比创新看科学发展,比实干看工作业绩,比学习看能力素质,比服务看质量水平,比形象看员工反映,争创一流非公企业党组织,争当消费者、员工满意的好党员)活动;集佳牧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四比”、“双增双责”、“七个一”等活动,有力推动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存在问题

健全和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我市还在探索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虽然我市专门确立了“三个联系”工作渠道,进一步强化了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基层党委和部门领导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存在“轻视”的心理,在人力、财力方面的投入不够充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相比较处于附属的地位,忙起来就先放在一边。

尽管我市建立了以市委组织部、经贸党委、东部工业园区党(工)委、工商党委、招商局等单位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相互配合开展党建工作,但在具体工作中,这些部门单位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具体职责和分工还不明确,缺乏工作的主动性。目前,主要还是组织部门在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出现了“孤军作战”的现象。

为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管理,我们建立了“行业

+园区

+属地”的管理模式,其中工信、建设、交通等党委管理本行业非公有制企业;东部园区党工委管理园区内非公有制企业;双丰镇、朗乡镇、桃山镇

3个乡镇管理本辖区内非公有制企业。但在实际工作中,除交通、建设

2个行业党委外,其他党委和部门缺少足够的行政职能,对非公有制企业和业主管理力度小,工作开展全部依赖于业主的支持和理解,依靠“感情”开展工作,党建工作缺少抓手,存在着工作难开展的问题,如何进一步优化这些党委的职能,为其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政策支持,已经成为目前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课题。

三、对策建议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必须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

建立各级领导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健全领导联系点制度,引导相关领导主动参与、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领导联系点建设成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带动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选好配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帮助,特别要选派工信、建设、工商联等与企业生产管理紧密相关的部门单位的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做到既指导党建工作,又帮助企业抓好发展。

进一步明确分工,制定出台相关的制度,落实工业园区、乡镇和有关部门的职责,明确工作分工,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同时,工信、工商等部门要把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评选先进挂、政策扶持挂钩;财政部门要加大对企业抓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对党建工作开展得好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每年给予一定的补助,以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工商联、个协等群众团体要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对企业主思想的教育,引导其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部门要提前帮助物色党组织书记。要建立党建与工建、团建整体推进的机制。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与工会、共青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制订目标、部署工作、检查考核时同步进行。

切实理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管理体制。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真正有人管、管得实、管得好,明确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责任主体,不断完善“行业

+园区

+属地”管理模式,配齐专职工作人员,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经费。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不断强化工作经费的投入,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各相关党委及部门要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定期分析并通报情况,对于工作不力的,要及时督促整改。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把非公有制党建工作列入各行业党委、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检查落实。建立领导联系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情况考核制度,进一步增强相关领导和指导员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识。建立和完善组织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分工落实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共同分析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