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关于工业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2014年03月1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2010年10月就园区非公有制企业(以下简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这次调研共走访企业15家,主要采取书面问卷、与企业主、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座谈和走访普通党员、职工群众的方式,比较全面地掌握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基本状况,了解了党员队伍的思想状况、教育管理的基本情况,为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收集了基础材料。现将调研结果报告如下:

2010年10月底,湘乡工业园区共有非公企业62家,从业人数6209人,其中党员293人,业主是党员的14人,占党员数的3.75%。已设立怀其制革、炳焕建机、金子箱包、盘峰水泥、强联铁路、三联环保、深思电工、湘粤电力、华龙米业等9个企业党支部,其中划归园区党工委管理的有8个,怀其制革支部目前仍隶属于新湘路办事处党委管理。今年以来,园区党工委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先后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和部署,以抓组建和规范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了良好的开端,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4个企业党支部,并协调有关乡镇党委接转了磐峰水泥、炳焕建机、深思电工、金子箱包4个企业党支部。对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党员流动大的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筹建园区企业联合支部。五是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把企业中懂经营、善管理、企业主信任、职工拥护的党员选为支部书记。同时组织他们参加培训学习,增强他们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思想素质和党务工作水平。

3个企业党支部严格按照创先争优“红五星”工程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完整的制度,全体党员都认真进行了公开承诺。并要求其他支部在11月底前各项制度和工作内容予以规范和公示。二是定期走访机制,加强对园区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监管。园区党工委定期对园区企业走访,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企业党建工作,检查党组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作用发挥、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情况,及时发现解决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2名,已有25名积极分子向园区党工委或企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二是加强党员教育工作。针对部分企业党员素质不高、作用不大、先锋意识不突出等问题,立足于非公企业的特殊环境和实际情况,扎实开展了党员先进性教育,重点加强了对党员创先争优的宣传发动,营造争做“红五星”党员的氛围,强化了党员的先锋示范意识。

10人,支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人。在企业生产经营中,企业党组织坚持参与不干预,配合不迁就,引导不强制,在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上,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向企业提合理化建议,促进了企业决策合理化、科学化。

62家非公企业中,建立了党组织的仅9个,组建率为14.5%;企业党员人数3人以上的还有埃普特、光大燃气2家企业未成立党支部;用工超过50人的企业中,仍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党员或只有个别党员;年轻员工、优秀员工入党积极性不高,党员结构老化,党的新鲜血液难以补充。这一切都说明非公企业党建现状与非公企业的蓬勃发展不相适应,明显滞后于新形势的发展需要。

;有的认为企业属于私人所有,只要好好生产经营、照章纳税就可以了,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没有必要;有的怕党组织活动多,加重负担,影响生产或担心党组织干预企业生产经营;也有的同志对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究竟能发挥什么作用或发挥多大作用认识不清,行动停滞不前。

9家非公企业的业主,是支持党建工作的,党建工作在企业顺利开展,企业也生机勃勃。但也有部分业主认为企业党组织可有可无、与企业没有多大关系,个别业主认为非公企业没有必要搞党建。对此,我们要充分考虑各种可能性,积极争取,认真应对。园区党工委要积极主动地与企业业主联系沟通,从党的政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职能作用、企业业主承担的社会责任等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引导。让企业业主认识到是党的政策带来非公经济的大发展,非公企业家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没有党的政策,就不会有民营企业主的今天;非公企业党组织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为工作职责,对企业有百益而无一害。同时,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注意宣传推介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事例消除企业业主的顾虑,争取企业业主的政治认同、真心理解和有力支持。二是争取流动党员的配合。园区企业职工流动性较大,职工中的党员流动性也较大,大部分党员组织关系原都有所归属,有的同志认为没有必要非公企业支部,有的对组织关系转移感到厌烦。园区党工委必须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和沟通,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发动全体流动党员主动配合和参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三是要加强党务指导。园区党工委要对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定期进行检查指导和帮助。及时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协调关系,改善工作环境,注重在实际工作中培养锻炼企业党务干部,保护和调动企业党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3人尚不能建立支部的,可以综合考虑行业性质相近、方便活动开展等因素,由多个园区企业组建联合支部。同时,继续做好乡镇、办事处党委(党工委)管辖的园区企业支部的接转工作。通过上述三种方式,努力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建率,努力做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

4.7%,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发展新党员工作。要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把发展党员的重点放在生产经营管理者、生产骨干、科技骨干和一线优秀青年上。要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时把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发展党员要特别注重质量,严把程序关、质量关。

,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党组织要在企业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活动,如开展“党员示范岗、示范车间、挂牌上岗”等创先争优活动。二是领导企业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帮助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根据时代特点塑造企业精神,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三是积极参与企业决策,党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要为企业科学发展出力献策。四是帮助企业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企业党员要经常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职工疾苦,倾听职工心声,大力宣传《劳动法》,协助企业建立起和谐的、相对稳定的劳动关系,努力把职工的利益维护好。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党组织、党员的先进性和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从而赢得企业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进一步理解和支持。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