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企业观察 正文

南山集团落实党建工作,党员成企业发展“排头兵”

2014年03月0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标题2:民企党建成功案例之南山:每个班组都有党员带头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南山集团现已成为包括四大园区、20多个居民生活区、多个金融机构、60多家企业和45个村庄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在经济实力做大做强的同时,南山集团的党建工作也在“村企合一”发展模式中得到蓬勃发展,成为民营企业党组织充分合理发挥效用的一个成功范例。

南山新党员入党宣誓现场

每个班组都有党员带头

8月13日上午,当记者来到南山集团办公区时,在一面荣誉墙上看到了集团评选出的2012年度优秀党员榜单。

32岁的王恒玉便是其中之一。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的王恒玉,自2001年7月入职南山铝业公司以来,从基层岗位干起,先后在四个碳素厂任职,从事管理工作。2012年7月,王恒玉调任质量管理部经理。

有着7年党龄的王恒玉,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集团入党不久,2007年11月,铝业公司四期碳素厂立项建设,设计、招标、土建、安装、投产,王恒玉全程参与,始终靠在工程一线。成型车间试生产期间,连续两个月的时间里,王恒玉与同事加班加点,赶进度、保质量,经常熬到下半夜两三点,最终在合同期内顺利完成了设备调试和试生产任务。

在南山集团各企业,每个工作一线几乎都有王恒玉这样的优秀党员发挥带动作用。南山集团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没有忽略组织建设。

据了解,南山集团现有企业60多处,村党委本着“便于开展活动、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成立了20个党支部,并且每处企业都设立了党小组,彻底实现了党组织和生产行政组织同步建立、党务干部和生产行政干部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制度和生产管理制度同步制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同步考核“四个同步”。

多年来,南山集团党委在带领村民共同发展的实践摸索中深刻认识到了党员队伍的生力军作用。为此,村党委以一线业务骨干、优秀青年为发展重点,结合人员调配等措施使企业每个班组都有了党员,并通过强化其先锋意识、增强其过硬本领,发挥其带动作用。

目前,全村1000多名党员,绝大多数都在企业的关键岗位,其中500多名担任了中层以上职务,成为企业发展的“排头兵”。

严格把关入党标准

为何党员能在南山集团发挥出如此大的带动作用?对此,南山集团党委负责人认为,除了加强组织建设之外,严格把关入党标准也是原因之一。

“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听从党的教诲,服从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章程,努力增强业务技能,提高业务水平,在平凡的岗位上竭尽所能,为打造百年南山贡献力量。”6月28日上午,南山集团党委在轻合金党员活动室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宣誓过后,新党员代表又做出如此表态。

而在此次宣誓入党的23名新党员中,出现了“最美女孩”刁娜的身影。“刁娜入党充分说明了南山集团在选择新党员培养对象方面的独到眼光和严格标准。”南山集团党委负责人说。

统计数据显示,经过严格的入口把关制度,南山村自1994年成立党委以来,目前已建立20个支部,党员人数达到1000余人。

独特的党员教育模式

在严格把控入党标准的同时,南山集团对党员的独特教育模式也值得一提。

如今,在南山新和小区的社区党员活动中心,只要集团党委的最新文件一下达,社区党员活动中心里就会出现老党员进行宣传的身影。而南山大学学生党员选择的方式则是走进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南山村在党建方面涉及企业、学校和社区三大板块,三者既独立自主,又互为联系。

“在南山,这种由集团(村)党委抓总,各板块党支部既独立执行,又联合互动的形式,很好地增强了党员教育效果。”南山集团党委负责人说。

此外,由于村企合一模式下,企业所占比例最大,南山集团在各企业党支部推行“三结合”的原则,要求企业党员教育要与本职岗位结合、与企业文化结合、与企业经营结合。

在这种教育模式下,南山集团以党员为先锋,形成了“老带中、中带青、青助新”的人才梯队培养模式。目前,南山集团拥有各类科研技术人才1932人,其中具有享受国家政府津贴、山东省有突出贡献奖的技师等高级专家7名、博士13名、硕士86名、高中级技术职称人员758人。

“通过细致的工作,我们把党员的带头作用和人才的技术能力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在村企合一的发展过程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该负责人表示。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