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高端声音 正文

阳国秀:鼓励非公企业参与国企改革需解放思想

2014年03月0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支持有实力、有技术、有市场并有拓展意向的非公有制企业兼并、收购、承包、租赁、参股、重组国有企业。这不仅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为非公有制企业的加速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历史性机遇。

阳国秀:鼓励非公企业参与国企改革需解放思想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资料图)

在社会各界达成以上共识的基础上,如何加大力度推快实施进度方面,全国人大代表阳国秀建议:

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首先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阳国秀代表认为在改革发展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必须破除把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与“私有化”等同起来的错误观念。谋求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一定要认识到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相得益彰的效果,要认识到只要规范操作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企改革更不会冲击国有经济,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阳国秀代表说,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要制定明确具体的措施。制定具体规范的措施,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兼并参股。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除涉及国家安全和国家必须垄断的领域外,非公有制企业在其他领域都可以进入。特别鼓励银行等机构对非公有制企业在兼并、收购、承包、租赁、参股、重组国有企业的进程中给予贷款支持。

阳国秀代表认为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要大力加强权益保护。在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中,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权益保护,既要维护国家的利益,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也要维护非公有制企业的投资利益,保障其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要为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公开、公正、公平的环境,在政策上一视同仁,坚决兑现优惠承诺。

代表委员小资料

阳国秀,女,1954年10月出生。现任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梅淑娥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