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党务知识 正文

如何提高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水平

2014年02月2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改革事业,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理所当然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是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要求的重要内容,是促进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客观要求。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和基层党建的新要求,我们应当切实增强抓非公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研究新规律,找准切入点,提升非公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营造充满活力的

非公党建工作氛围

要注重教育引导,争取企业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支持。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教育培训制度,着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知识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非公企业出资人的联系,尤其在研究和指导非公党建工作时,要经常听取一些知名度较高、社会声誉好的出资人对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搞好服务管理,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对诚信经营、遵纪守法、支持党建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出资人,在评选先进和政治安排等方面多予考虑。

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力。要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方式,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及时反映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搞活流动党员管理方式。坚持党和国家利益、企业发展要求与员工期待相结合,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健全务实管用的

非公党建工作机制

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领导和工作机构,地方党委上要合理设置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机构,做到有工作力量、有经费保障。在非公企业相对集中的各类开发区(园区),设立综合党委,负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大量分散的规模以下企业,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作用,在有非公企业相对集中的街道设综合党委,实行区域化管理。对专业性、行业性较强的企业,可依托相关管理部门或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党组织,实行归口管理。选好党组织领导班子,尤其是配强党组织书记,把素质强、业务精、作风正、善协调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党组织负责人。加大党员发展力度,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扩大党在非公有制企业的影响力。

要建立联系和沟通机制。对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不改变党组织隶属关系的情况下,可由县以上地方党委组织部门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直接联系,重点指导党组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组织书记培养选拔和教育培训;对一些社会影响大、党员数量多的大型非公企业党组织,可以由县以上党组织直接管理。建立健全非公党建工作沟通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制度,做到党建工作的成效与党员领导干部工作实绩挂钩,形成和保持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建立互促共进的

非公党建工作载体

要找准企业效益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把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着力点始终放在政治保证和政治引领上,教育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和服务中创先争优。实行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促进企业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切实维护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的合法权益,实现利益共享、互促共进。领导和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依法依章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要创新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活动。坚持“小型、业余、分散、务实”的原则,实现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特点相适应。积极探索开放式党组织生活。除党章规定的党内活动外,提倡党群活动一体化。推动企业党组织与市、区单位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组织联建。提倡开设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党建微博、网上论坛等,不断扩大党的活动阵地,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扩大影响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王丰生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