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党务知识 正文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成立一个党支部有什么意义?

2014年02月2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民营企业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在企业中建立的基层组织,发挥其自身积极作用,对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党的十七大也强调:“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民营企业党的建设直接关系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如何使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发挥作用经常化、规范化和系统化,构建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成为了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一、建立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背景与价值

  随着党在民营企业工作力度的逐步加大,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全局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地位、职能越来越清晰。构建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不仅获得广泛的背景基础,而且必将为新形势下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和企业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

  (一)民营企业的概念与历史沿革

  1.民营企业的概念。民营企业的定义在学界有不同的看法。从广义上看,我国民营企业是按经营管理方式进行划分的一种经济实体,其本质在于“营”,执行主体在于“民”(自然人、民间组织等),与国有独资企业相对,包括国有民营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个体企业、合伙企业、外资企业等非国家经营的企业。从狭义的角度来看,民营企业仅指私营企业和以私营企业为主体的联营企业,是指资产归属我国内地公民所有的一种经济实体,一般由资产所有人直接经营或者委托代理人经营。本文所指的民营企业主要在于它的狭义含义。

  2.民营企业的历史沿革。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民营企业逐步成长,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发展阶段:一是恢复发展阶段(20世纪80年代至1992年)。1982年,党的十二大第一次明确提出要适当发展个体经济问题,此后,以商品流通、运输业为主的个体经济、民营科技型企业等开始发展起来。二是发育成长阶段(1992—1997年)。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指出,在所有制结构上,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为补充。思想上的解放推动了经济的大发展,此后,以产权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乡镇集体企业改革,实现了由单一集体所有制经济向多样化所有制形式和多元投资主体的转变。三是快速发展阶段(1998—2005年)。1997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将“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定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后,民营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企业规模和所涉及的经营领域不断扩大,一些公有制企业通过全赎卖等方式转制为民营企业。四是优化整合阶段(2006年至今后一段时期)。中国民营企业组织形式由最初的个体工商户发展为私营企业,再发展为有限公司、集团公司、股份合作制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逐渐形成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基本结构。

  (二)建立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基本背景

  1.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为建立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奠定了经济基础。据2007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到2006年底,登记注册的全国私营企业达到498.1万户,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为2595.6万户,注册资金总额为6469亿元。就东莞市而言,截至2007年底,全市民营单位登记注册户数44.78万户,比上年增长19.4%;民营经济增加值1006.03亿元,在全市生产总值增加值占31.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2.6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33.6%;缴税总额182.61亿元,占财政收入的33.8%;出口84.24亿美元,占全年出口总额14%。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和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和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建设提供了基础和条件。截至2008年6月底,东莞市民营企业中建立党组织800多个,其中党委11个,党总支40个。

  2.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为建立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提供了社会基础。在民营经济范畴,党组织既不管人,又不管物,更不管财。但作为党执政条件下的民营企业,必须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必须依靠党组织发挥作用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而且,在全国范围,党拥有强大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人才优势,还掌握着企业所必需的制度资源、政策资源和公有资产,党组织在民营企业发挥作用,必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民营企业主和广大职工,大多数来源于农村、国有集体企业和事业单位,曾接受过长期的党的多种形式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的劳动者和建设者,他们认同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会不同程度地配合和支持党组织在企业中发挥作用。此外,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在经受国内外严峻考验特别是在近几年抗击重大灾害中进一步提高和巩固,在群众中树立了光辉的形象,富于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这个意义上看,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具有巨大的力量支撑和依托。

  3.民营企业党的建设的探索实践为建立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打下了党建基础。在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如上海、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等省市,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取得了宝贵的先行经验。如广东东莞市将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定位在政治保障上,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发挥保证作用,在引导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发挥监督作用,在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在保障各方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维护作用。涌现出如志成冠军集团公司、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光润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党建品牌。这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党组织活动丰富多样,党组织作用发挥广泛扎实,并因此得到地方党委乃至中央的充分肯定。尽管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但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现有的一些工作模式,也只是个别经验,仍然存在着许多难点问题,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长期有效的制度和机制。鉴于此,在民营企业探索建立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具备了现实可行性和客观必要性。

  (三)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主要价值

  构建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旨在确立一整套长久运行的制度和模式,确保企业党组织内部和外部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合理配置,为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持续的动力,使党组织、企业、党员、企业主、职工多方实现共赢。

  1.建立健全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为民营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添加催化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在民营企业中,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的建立和运行,把为企业服务、提高经济效益作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从制度和技术层面推动党组织支持企业合法经营,使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就个案而言,东莞泽龙线缆有限公司党支部就是很好的例证。支部20余名党员在支部书记叶炽德的带领下,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在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员工投入工作,发挥潜能,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注入了动力。目前,公司拥有自主产权2个,填补国家空白2项。2005年以来在设备改造、节能降耗等方面获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为企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实现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2.建立健全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为推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提供方法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针对民营企业的工作性质和文化特点,有效建立健全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才能把党组织和党员内在的宗旨意识、党性意识转化为外在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激发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从技术层面上看,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探索,主要解决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动力系统持续性运作的问题,进一步理顺党组织内部各要素之间的关系以及对党组织外部环境和资源加以整合,致力于构建适应党建工作需要的系统化、科学化、制度化的运行办法,以确保党的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的轨道,使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断得到加强和提高,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3.建立健全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为生产经营系统健康运转增强内驱力。完备的生产要素、合理的组织结构和有效的管理方式,是民营企业正常运转的重要条件,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则是整个企业系统高效运转所需要的内在动力。就民营企业发展的驱动力而言,经济利益是其持久的驱动力,同时社会与市场规定了追逐利益的合理范围,即法制和规范的约束。如果说法律法规是从外部对民营企业从业的规范,那么健全的党组织和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的运作则是从内部规范企业的合理合法运行。市场经济同时是法治经济,在我国的法律体系还不健全、民营企业良莠不齐的条件下,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的运行无疑起到了重要的协调作用。在民营企业逐步壮大后,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所激发的组织规范力和凝聚力则成为更高层次的内生性的约束力和驱动力,也是民营企业持续发展的另一层次的竞争力。可见,党组织的介入尤其是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建立为企业的运转带来了新的驱动力。

  二、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要素与原理

  在与国有集体企业迥然相异的党建环境中构建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在构成要素和运行规律上均有其特殊性,必须在基本框架、功能、运行原理等方面进行研究,探索出一套与民营经济运转规律相适应的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

  (一)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框架基本描述

  从系统论的角度看,机制是系统各个要素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是系统自行调整自身要素和结构以适应自身及外部环境变化,形成或保持其特定功能的过程和现象。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就是党组织发挥作用过程中各要素内部及各要素之间的联动系统。具体来说,就是为实现党组织在民营企业发挥作用这一工作目标能够长期有效进行、使各子系统中的各种要素不断健全与规范、并按照一定规则运行的过程和方式,是以目标系统、动力系统和运行系统三个基本要件为框架构建起来的整体系统。

  (二)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构成要素及其功能

  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建设关键在于调动各系统要素的能动作用以适应自身及外部环境变化,使系统的运作朝着既定的目标运行。因此,正确把握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构成要素并发挥其功能就显得尤为重要。

  1.内在要素及其功能。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有效运作,有赖于党组织内部要素之间的相互依存,相互支撑。以东莞现阶段的实践来看,具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和素质能力强兼任企业中高层行政职务的支部书记,以及在工作方式上敢于创新的民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相对较高,发挥作用状况比较理想。原因在于:

  第一,党员是发挥作用机制的主体要素。党员是党的基层组织的细胞,是使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基本要素。在民营企业中,党员在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中处于基础地位,对其正常运作提供力量支持。一是党员数量。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很大程度受制于党员数量。一般而言,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党的活动开展比较正常,党组织发挥作用也比较明显。如东莞市盛和化工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时只有4名党员,且全部是流动党员,由于各种原因党员的组织生活常常难以保证。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公司党员增加到近20名,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和活动高效运转,党员以主人翁的姿态战斗在各自的岗位上,树立起“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整个企业出现了你追我赶的生产新气象,生产指标连连刷新,企业形象不断提升。公司总经理周祖俊感慨地说:“党员队伍的壮大,党员作用的发挥,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二是党员结构。作为机制建设的主体和推动者,高学历的党员、年轻党员、技术骨干党员、经营管理层党员等不同层面的党员在企业党员队伍中占适当的比重,有利于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建设和运行。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党总支部,党员人数达150多人,大多数本科学历,过半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分布在不同的厂区、部门和岗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正是这样的党员结构,步步高公司党总支部各项建设一直走在前面,连续多年被评为市、镇先进党组织。三是党员素质。企业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等,不仅在党员自身成长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的建立和运行也具有根本性影响。如果企业党员丧失了理想信念,不亮明身份,不参加组织生活,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民营企业中的大量优秀人才起到了反面示范作用,削弱了党对各类社会精英的吸引力和向心力。

  第二,党组织书记是发挥作用机制的核心要素。要确保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高水平、高效率的运行,关键在人的要素,党组织书记是重中之重。一是党组织书记内在素质。没有自身素质较高的支部书记队伍,党组织所要坚持的发展方向、工作原则就很难得以保证,党组织的活动就难以有效开展,党组织的各项制度的落实就难以到位,作用发挥长效机制正常运行也就大打折扣。二是党组织书记外在能力。业务能力强、协调能力好、党务水平高、会经济懂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组织书记,在整合来自上级党组织、企业主、职工群众等各种资源方面都具备独特优势,在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中处于核心地位。三是党组织书记在企业的工作岗位。“有为有位,有位有威”,一般来说,来自企业中高层的党组织书记,凭借其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形成的威信和影响力,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和活动常常事半功倍。广东省东莞电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黄进安,连续多次当选市党代会代表,在同行和职工中享有很高的赞誉。在他的带领和支持下,公司80多名党员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脚踏实地抓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广大员工理想观念进一步坚定,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工作能力显著提高。

  第三,党组织工作方式是发挥作用机制的关键要素。由于民营企业经营体制、用工方式比较灵活,从业人员工作方式、工作时间没有规律,加上党员流动性大,如果党组织的工作方式不适应,缺乏有效的活动载体,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运行势必难以保证。只有在坚持以党组织为主导的前提下,把党的优良传统方法与现代经济和企业管理方法结合起来,把对党员的教育与对员工的企业文化灌输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启动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运行系统,使党组织作用发挥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并落到实处。例如广东宏达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网站中的“宏达党建”栏目的作用,与各下属公司开展网上学习讨论,相互沟通,开辟了党员教育学习新平台。为解决党员工学矛盾,支部还运用公司远程视频系统,让集团总部和远在千里的江苏昆山分公司的党员“异地同步”进行党课学习和过组织生活,使身在异乡的流动党员“人行千里有人管,风筝高飞不断线”。

  2.外在要素及其功能。由于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全局性和复杂性,除了受党组织内部要素的制约外,还必须重视其外部要素的存在意义和功能。在东莞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探索过程中,我们发现: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企业主的理解和配合以及企业良好的发展状态是党组织有效持久发挥作用不可或缺的因素。

  第一,上级党组织是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赖以运行的政治动力。上级党组织,从中央到地方党委,对民营企业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建立和运作都具有全局性的影响。中央层面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党章、党内规范性文件等,是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法制和政策依据,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提供了规范性指引和政策性保障。地方党委层面的重视程度和政策执行力度更是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赖以高效运作的直接动力。从另一层面看,上级党委、政府不仅能给予民营企业政策上的指导和支持,而且能通过企业党组织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技术、项目、信息等方面的帮助和扶持,从而树立起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特殊地位,为党组织在企业中发挥作用机制的建立和运作增添了动力。

  第二,企业主是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赖以运行的关键资源。目光远素质高的企业主,不仅会在税收、员工工资、福利、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有着科学的态度和积极的贡献,对稳定员工、凝聚企业文化发挥正面的影响;而且在政治倾向、政治要求和政治参与等方面表现出积极的态度,特别是对在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和发挥党组织作用给予理解、配合和支持。本身是党员的业主,在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体系中具备内外要素双重身份,通过企业主这个外在要素获得最大限度的外部资源并通过作为内在要素的党员传递给党组织,从而使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断发展和深化。周志文同志于1992年来到东莞塘厦镇投资创业。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他所创办的广东志成冠军集团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1200多员工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并没有使他忘记共产党员身份,2001年在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他积极联系镇党委,建立该镇第一个民营企业党支部——广东志成冠军集团公司党支部。支部成立后,在他的支持和主持下,高规格设立了党员活动中心和支部会议室,大张旗鼓地开门抓思想建设,认真组织党员参加学习,积极在公司各个层面发展党员,有意识有计划地吸收优秀职工参加党员活动,还倡导建立“职工慈善基金会”,为职工办好事解难题。在周志文的带领下,该公司支部先后多次被评为镇、市、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本人也被东莞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并当选市党代会代表。

  第三,企业自身系统是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赖以运行的物理环境。一是企业规模。一般来说,企业规模越大,党组织可整合的资源越丰富,实现制度预期目标相对越好。在成本一定的情况下,规模越大的企业,党建分摊的成本越低,党建效益也越好。二是企业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的企业,党组织所依靠的党员队伍和职工队伍相对稳定,党建工作一般比较正常,党组织地位比较突出,企业对党组织预期目标实现也越好。三是企业文化。在科学理性的管理结构基础上形成的企业文化尤其企业精神,必将对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和防止人才流失起到促进和保障作用。在这种环境下,党组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发挥组织优势的空间就更加广阔,党组织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具有更厚实的依托。华厦国际投资集团成立于1993年,经数年跨越式发展迄今已成为跨越香港、内地,联接国内、国际的大型企业集团,下辖全资及参股企业二十余家,员工近万人,是广东省包装印刷业龙头之一。在这样的环境下,公司党支部于2007年3月成立,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大舞台上,找准了自己角色的定位,以企业文化为切入点,着力创办公司内刊《华厦》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引领企业的发展、引导员工成长、进一步解放思想、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集团内刊《华厦》报上登载的介绍党支部经验的《让“小阵地”有“大作为”》一文被中央党校收录于“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学案例库”,入选《全国基层党建经典案例》一书。

  (三)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运行原理及其规律

  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作为一个系统,其运行规律在于系统内各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而形成的联动过程,遵循系统论整体性原理、有序性原理、层次性原理,对系统内各要素进行有序整合,形成有机联系整体,突出企业党组织的整体功能的发挥。

  原理一:上级党委的重视程度、部门的联动力度等“向量”与民营企业的党组织发挥作用绩效呈正相关。上级党组织对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性认识越充分,在其中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就越充足,政策规定和系统可行的操作程序就越清晰越到位,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就能获得更多的理论指导和政策、制度上的支持和保障。如果“重经济、轻党建”思想长期存在,对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持敷衍态度,又或者认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只是组织部门的责任,忽视了部门联动、整体推进对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影响力和推动力,没有把党建工作与民营经济同步考虑、协调推进,即使民营企业党组织通过自身努力获得了内部的认可和支持,但这种作用的发挥也只能是局部的、片面的、短期的。因此,只有上级党组织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从外到内,自上而下,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才更具广阔的平台。实践证明,上级党委重视、机构完善、工作积极、措施到位的地方,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就较理想。

  原理二:企业主的态度与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程度存在明显的效应。一方面,在民营企业,由于财产归属业主个人所有,具有自主经营自主决策的特点,企业能否建立党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业主对党建工作的态度,党组织发挥作用更与企业主的态度休戚相关。如果业主态度开明,对企业党建工作表示欢迎和支持,为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提供物质保障,党组织则由于在时间、经费、人员、场地等方面获得足够的支持,党员的积极性得以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增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深度和广度也就相应提升。另一方面,党组织在企业发挥作用,在职工群众中引起广泛反响,带动党员和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企业各项建设中去,是业主逐渐或更进一步意识到党组织在企业发挥作用是对企业发展的巨大精神动力,是一种无形的高层次信息资源,是对企业的一种无声支持,从而自觉支持党的工作,支持党组织为企业的科学发展出谋划策。可见,企业主的支持态度来源于党组织发挥作用所带来的效益,党组织发挥作用有赖于企业主的开明态度和积极支持。

  原理三:党组织工作理念及方式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及党员职工特点相结合的紧密度影响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效能和效率。唯物主义辩证法表明,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因此,运行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关键在于党组织自身的运转是否适应外界环境,是否产生自组织力,这关键的关键就是党组织的工作方式。只有找准党的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的活动,注重向企业主、企业各层面的管理人员和广大员工宣传、灌输党组织的意图,才能有效实现党组织发挥作用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只有在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的同时,借助企业文化活动载体和群团组织建设,拓宽党组织发挥作用渠道,才能使党内自身问题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过程中得以解决,既使党员和广大员工受到教育,又能促进企业生产发展。实践表明,围绕企业生产发展来开展党的工作才有活力,党组织在贯彻党的路线政策、推动企业发展、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和谐劳资关系等方面发挥作用才更加充分,更加到位。

  三、建立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存在的问题与成因

  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要素及其运行原理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得到证实,逐渐形成共识。然而机制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逐步推进。在探索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各要素功能发挥相对不足。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尚处于起步阶段,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建设更是在摸索中前进,党员、党组织书记、上级党组织、企业主等要素功能的发挥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员方面,仍然存在不敢或不愿亮明党员身份、不主动领取《流动党员活动证》等现象。党组织书记方面,以东莞为例,民营企业员工素质普遍较低,高中以下学历的占67%,高素质人才难以流入和留住,高素质的党务工作人才尤其缺乏。据调查,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近20%是外部选派的,虽然有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但对经济特别是企业工作缺乏了解,党建工作没有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影响了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企业党组织方面,一些民营企业党组织目前仍然沿用或套用国有集体企业的党建形式和方法,难以适应现代企业制度下生产经营管理的要求和市场竞争条件下企业党员频繁流动的客观现实。上级党组织方面,无论党内条例,或是法律法规,均未对企业党建经费来源作出相应的规定,缺乏长效的保障机制。同时对党组织发挥作用问题,党章只是规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的职责和任务,而没有明确界定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地位,从而导致包括民营企业主、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和地方党委对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所处地位的认识和理解不尽一致甚至对立。企业和企业主方面,由于目前尚未形成相对成熟可操作的企业主评价体系,大多数企业都没有把党建工作经费列入企业的预算内,而且经费的有无、多少都取决于业主对党建工作的态度,具有随机性,缺乏持续性。

  2.各要素之间的有机联系程度不高。一是党组织与企业的联系不密切。一些党组织不能围绕企业发展中心,向企业决策层建言献策缺乏积极性,难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党员凸现不出先进性,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变成了“两张皮”。二是党组织书记与企业主的联系渠道不畅通。由普通党员和经营管理人员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因其与企业主属于一种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常常听命于企业主,不愿也不敢向企业主理直气壮地交流党组织工作事务,或者由于工作时间关系时常无法顾及。企业主也常常因为公务外出而无暇过问党建工作。三是党员与企业其他要素的联系不强。民营企业中的不少党员,没有把自己的个人目标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整体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只追求现实的经济利益,思想政治意识有所淡化,组织生活、党的活动参加的不多,更无法以自身的行为影响身边的职工群众。加上在生产经营任务的压力下,不少党员没有时间和精力充分调动和整合企业的其他资源来发挥作用。

  3.发挥作用机制运作的保障措施较为薄弱。主要在动力系统上存在条件的局限。一是由于认识不够和信心不足,部分地方党委在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政策、舆论等外部环境上,支持力度不够;在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上,缺乏积极的研究探索;在增强作用发挥的效果上,具体的工作抓手不多;在加强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教育、考核管理等方面,工作措施不够扎实,等等。二是民营企业大多是直接在市场经济遨游中成长起来的,在企业主身上有更多的现代社会价值利益多元化的倾向,他们更注重自身的发展,包括政治、社会层面的发展。而目前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处于初步探索阶段,为企业发展带来的效益只是局部的,一些企业主可能一时无法理解和预见党组织在企业发挥的作用,因而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运行所获取的保障措施因企业主的认识问题无法进一步扩大。

  四、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原则与模式

  尽管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尚处于探索阶段,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但是,只要在一定的原则指导下认真探索行之有效的运作模式,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建设必将大有可为。

  (一)建立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坚持系统化原则。在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建设过程中,系统及其各要素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联动关系贯穿始终。因此,我们研究建立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必须从企业整体系统出发,从中优选有效的系统资源,才能建立运行久长、支持有效的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探寻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

  2.坚持规范化原则。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其运作必须建立在规范化的基础上。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机制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逐步形成符合时代要求、具有部门特点的制度体系,使机制建设以比较完整和规范的形式存在于实际工作之中,在提高制度化水平过程中使机制目标得以充分实现。

  3.坚持实效化原则。在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问题研究探索过程中,必须摒弃形式主义,突出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实效考核。民营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的运行是否取得实效,要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没有在企业中得到基本贯彻,企业内部管理是否科学合理,群团工作能否正常开展,职工的合法权益有无得到保障,企业的发展是否健康,效益是否显著等等。

  (二)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几种主要模式探索

  对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探索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形成行之有效的运行模式。党组织作用发挥模式应该也必然是多元化的,不能一刀切,要根据企业的规模、组织结构、生产状况、经济效益、职工人数和党员的数量等实际情况而有所不同。在东莞的实践中,我们认为以下几种模式值得参考。

  模式一:以上级党组织为主导要素,齐抓共管,充分激发系统各要素效能,促进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

  (1)基本特点。这种模式侧重点在于依托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优化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运行的外部环境。该模式下,上级党组织是主导,系统的其他要素是补充。一是宏观激励。通过发挥典型引路在激发思路、创新方式中的重要作用,多途径、多形式挖掘发挥作用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在广大企业党组织中树立起一面面旗帜,不断激发企业党组织的竞争意识。二是加大投入。通过在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党组织书记人才库、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等人、财、物上加大投入的力度,加强企业党建的指导服务,调动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的积极性。三是纵横联动。组织、工商、税务、劳动、工会、共青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齐抓共管,形成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网络化运行机制,通过党群共建、示范点建设的优势促进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发挥。

  (2)适用范围。此模式在民营经济比重较大、民营企业数量较多的地方开展,在地方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明显。

  (3)典型个案。在大力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大背景下,东莞市委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党的建设,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的意见》,把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镇(街道)社区(村)领导班子量化考核体系,落实各级班子责任。同时,率先成立市镇两级企业工委,专门负责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并组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站),探索寓管理于服务的党员管理模式。纵向形成了市委(企业工委)——镇(街道)党委(企业工委)——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站)——企业党组织的组织体系;横向由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和企业工委牵头,劳动、工商、外经、社保、公安、税务及商会等部门和单位参加,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形成抓企业党建的浓厚氛围和工作合力。把民营企业党建经费纳入市镇两级财政,并积极采取财政安排、党费全额返拨、党费下拨等形式,为企业党组织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通过开展固本强基工程示范点评选、企业党员文化艺术节、先锋行动、创先评优系列活动等激励保障措施,激发党员的工作激情和责任意识,拓宽了党组织发挥作用渠道。目前,全市组建党组织的民营企业800多家,近400家民营企业党组织被命名为固本强基工程示范点。近年来,受市委表彰的先进“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中,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所占的比例均在70%以上。

  模式二:以党支部为中心要素,共建共赢,充分激发系统各要素效能,促进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

  (1)基本特点。此模式强调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的内在与外在要素的整体综合联系。此模式下,党组织以执政党的先进文化来引领企业培育与提升文化实力,把党建工作同企业文化建设、同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融政治、思想、经济、法制、科技、管理、文化为一体,以各种有效载体为依托,领导和组织工会、共青团各类群众组织在经营生产、文体生活、职工培训等各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增强党的凝聚力,扩大党的影响力,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此外,党支部通过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人才优势,在处理企业与政府、社区、新闻媒介、金融、社团、民众等之间的外部关系上,穿针引线,搭架桥梁,在企业合法经营的前提下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公众关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2)适用范围。这种模式可以广泛适用于各类民营企业中,尤其适用于党建工作有良好的群众工作基础,党组织在企业中有很好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的企业。

  (3)典型个案。东莞市光润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于2001年成立,党支部领导班子都是从国有企业下海、退休或下岗的原国家干部,长期受党的教育,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公司坚持“党建出生产力”的信念,以人为本,建立了总经理、支部书记与员工的对话机制,设立“谈心接待日”和“书记信箱”,畅通职工诉求渠道,解决了职工群众广泛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党支部的倡导下,公司还设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基金,由党支部统筹管理,每年给党支部、工会、共青团、女工委员会下拨活动经费。公司在生活区内专设运动场所,在员工大楼二楼设立近千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区,内设党、工、团活动室和娱乐歌舞厅等。在党支部的支持或组织下,职业道德教育、业务培训、法律法规教育、演讲、艺术展览、文艺汇演以及各种球类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蓬勃开展,激发了广大员工敬业爱岗、以厂为家、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主人翁精神。

  模式三:以党组织书记为核心要素,示范带动,充分激发系统各要素效能,促进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

  (1)基本特点。该模式主要从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主这两个重要要素出发,寻求最佳结合点,着重发挥党组织书记的政治主导作用,通过协调劳资关系、处理企业与外界关系、凝聚员工等方式,发挥党组织思想工作优势、凝聚群众优势和组织优势,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和治理中去。首先,通过发挥党组织书记的指导力和号召力,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动员和激励广大党员带领群众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其次,在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带动下,以明确的组织纪律和指令,要求广大党员踊跃承担任务,以身作则地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以主动积极的工作、规范有序的言行为员工作出榜样;第三,党组织可以凭借党员的影响力,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目标,激励党员成为岗位能手、技术骨干,以一流的业绩体现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济发展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成果同享。

  (2)适用范围。此模式通常适用于企业党员队伍整体能力高、党组织负责人有很好的个体素质和个人魅力,且党组织领导班子有很强的战斗力、团队效应好的民营企业。

  (3)典型个案。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是东莞市最早由集体所有制企业转制而来的民营企业之一。公司自1997年成立党支部至今,董事长、总经理黄建平同志一直担任党组织书记。他一贯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对党员干部在企业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目标管理,要求党员干部将党务工作列入企业工作规划中去做深做实。在黄建平的倡导和主持下,公司专门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设立党总支办公室与公司人力资源部合署办公。公司在重大投资项目、财务预决算、中层以上人事任免等重大问题上,都事先征求党总支意见,党组织的建议成为决策内容的有机组成部分。在黄建平的带领下,公司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了公司健康发展,公司及其产品马可波罗瓷砖先后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建筑陶瓷风云企业”等荣誉称号,黄建平本人也先后被授予东莞市劳动模范、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模式四:以企业主为关键要素,沟通引导,充分激发系统各要素效能,促进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

  (1)基本特点。这种模式以系统重要的外部因素企业主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上级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等要素的主动作为,加强与企业主的沟通引导,团结企业主支持党组织发挥作用。一方面,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通过建立联系、培训企业主制度,团结教育引导企业主,进一步健全关怀服务机制,及时帮助业主排忧解难,真诚服务,以此引导和感化业主对党组织的认同和支持。在评定先进企业、推荐业主评先评优和安排社会政治职务时,把支持党建工作的情况作为重要指标和依据;对积极支持党建工作的企业主给予表彰奖励。另一方面,企业党组织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企业员工的管理,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以实际行动获取企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按照建设高素质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的要求,加强对企业主素质的提高和能力的培养,引导他们加强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并把企业主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2)适用范围。这种模式适用于党建气氛比较浓厚,党建工作措施比较扎实的地方或者党员素质较高、人力资源优势明显、管理体系较为健全的民营企业。

  (3)典型个案。东莞骏利制衣有限公司是1995年成立的以生产服装为主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成立初期,经摸查,公司有党员多名。对此,所在地万江区党委和企业工委的有关领导,多次邀请企业主进行座谈,通过和业主真诚相待和耐心说服,企业主对党的政策和党组织成立的意义进一步明确。2002年12月,公司成立党支部。当选党支部书记的退伍军人杨寿南(经理),工作中以军人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在党员和职工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典范,在他的带领下,企业党员在各自岗位上积极作为,为产品开发和质量提升献计出力,为企业的节能降耗从点滴做起,为生活出现困难的企业员工组织募捐,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积极发挥作用,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企业主也主动投入了大量资金,设立并高标准装修了党员活动室,购置了办公桌、音响、书刊等各种资源,为党支部提供活动场地和活动经费。由于党支部的积极作为,凝聚了人心,吸引了一批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靠拢。现在,党支部已由成立时的9名党员发展到17名党员,其中董事长(企业主)如今已经加入了党组织,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和发挥作用增添力量。

  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建设是党建新领域中的一项系统工程,决定其具有复杂性和艰巨性,因此,机制建设不能一蹴而就,要在认真分析、全面总结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创新,科学地推进企业党建工作,更持续有效地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寻求中国企业的管理优势和特色之路。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