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高端声音 正文

非公企业党建:新形势下的新要求

——专访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巡视员、副局长徐彦军

2014年02月1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Q:本刊记者 杜大强  陈红艳   A:徐彦军

  Q:我国经济社会处在重要转型期,非公企业党组织也面临更为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挑战。如何客观研判、理性看待当前面临的这些新情况新问题?

  经济社会的“四个转型”,非公企业党建也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

  A:当今我国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呈现出“四个转型”的显著特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非公企业党建也进入了转型发展的新阶段。

  一是由乡村向城市转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市化快速推进,仅30年时间就走完了欧洲200年、美国100年的发展路程。去年,我国的城市化率已超过了51%,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城市化的高速发展,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快速增长,城市环境的显著改变,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但城市化的跨越式、压缩式发展,也带来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方面,2.6亿左右的农民工向大中城市集聚,城市的管理、服务、保障等难以满足,导致城市负重前行,出现许多新的矛盾,也是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农村留下了大量的空巢老人以及6000多万的留守儿童,农村空心化现象严重,给三农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和问题,非公企业党组织要探索“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党建工作新方法,把农民工党员纳入企业党组织的管理服务范畴,并加大在农民工中培育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的力度,把农民工培养成党员,把农民工党员培养成非公企业生产经营骨干。要注意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其离乡不离党,处处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要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使其能够反哺农村、带富乡亲。

  二是由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转型。目前,我们处于农业文明尚有残余,工业文明还未完成,并已开始向生态文明迈进的新时代。三种文明交替时期各种思想交锋剧烈,封建主义残余、资本主义腐朽思想以及分裂势力、宗教势力等都以不同形式对人们的思想进行侵蚀和影响,导致一些人理想信念迷失、思想道德沦丧,使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被严重扭曲,这也是近年来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多发频发,毒大米、毒奶粉、地沟油等丑恶现象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因而,这个时期也是教育党员群众任务最为繁重的时期,我们必须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宗旨意识,以党风促政风、行风,在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的新风尚。

  三是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无疑是一场革命,是思维模式、工作方式、利益格局以及经济社会结构的大调整,需要经历长期复杂漫长的过程和阵痛。近年来,尽管市场经济已开拓了广阔的天地,但计划经济的影响仍广泛存在,成为改革开放的绊脚石。针对这一情况,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市场经济意识,破除传统观念束缚,工作方法要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由封闭向开放转变、由单位的小天地向社会的大舞台延伸。上级党组织要勇于打破体制内外的束缚,为非公企业及其党组织提供公平的发展机会、宽松的成长环境。

  四是由传统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型。现在,大家普遍认为我们正由传统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型。其主要的标志是,我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7个亿,互联网的用户数比美国、英国、法国人口的总和还要多。网络不但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须臾不可缺少的工具,而且成为政治、经济、社会等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的策源地、发酵池、传播场。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非公企业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网络人群在企业尤其在年轻职工中占多数的情况,善于利用QQ、微信、微博等开展党的活动,探索建立网络党组织,把网络的爱好者组织起来,凝聚在党的周围。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杜大强 陈红艳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