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正文

南湖区“两新”组织特色党建项目创建亮点多

2014年01月2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80”“90”后的年轻党员、走家串户做调解的“老娘舅”、商品交易市场中坚持诚信经营的个体工商户……2013年,在南湖区,这些看似零散的个体中,有一张隐形的“网”把他们“织”到了一起,那就是“两新”党组织建设。在日前召开的区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2013年年终会议上,南湖区委“两新”工委为10个部门各自领办的特色党建项目颁发了2013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项目优秀奖和推进奖。

规范制度创出党建新活力

“青春党建”是2013年南湖区“两新”党建工作的一条主线。自2012年以来,南湖区的“青春党建”从制度建设、服务机制、评价方式、活动内容等各方面不断充实,逐渐成长为南湖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张“金名片”,而越来越完善的党建制度,也为“青春党建”设置起更可见、更清晰的路径。

“6°指标”是去年南湖区为青春党建量身定做的一套评价体系,内容包括覆盖度、吸引度、传播度、活跃度、民主度、成长度等6项指标,“两新”党组织据此进行自评,对其中出现的“短板”进行针对性调整。目前,这套指标已经开始试用,还专门邀请了嘉兴学院的专家进行调研,南湖区将结合试行情况和学者调研结果进行调整,不断提高“6°指标”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一些“两新”组织也开始实施贴合自身实际的评价方式。麦包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去年根据企业特点,推出了五大青春指数标准,并下设20条具体可行的实施标准,根据这些标准打分评级,同时配套制定党建激励保障机制、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党员关爱机制、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机制、党群联动机制等五大常态化机制,来激励企业党支部不断前进。

南湖区民政局作为社会组织管理机关,在等级评估中,增加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等项目的比重,并建立起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委员会,令评估工作更严格规范。

凸显特色打造党建新亮点

“南湖老娘舅”如今已经是南湖区司法系统的一颗“明星”,去年南湖区首家特别党支部又在“老娘舅”协会成立,零零星星各有组织的“老娘舅”们从此每人都有了两个“娘家”。

“老娘舅”党总支成立后,推出了“老娘舅万家行”活动,组织“老娘舅”们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一旦发现及时化解,同时发动“老娘舅”积极参与各种法制宣传活动,并对“老娘舅”开展选聘、续聘和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

而南湖区总工会则精心指导各镇、街道,根据自身产业特色开展服务管理。在大桥镇(嘉兴工业园区),现在有一条特别的“职工服务一条街”,这条街上有工会服务中心,有就业服务中心,有职工培训中心,有职工阅览中心,也有文体活动中心,不论是务工人员求职,还是职工进行文体活动,都能在这条街上全部“搞定”。东栅街道则根据企业的产业差异、地域不同,划分出7个片区,根据各自特点进行管理服务。而500人以上、200人左右、小微企业等不同人数的新经济组织,也各有合适的职工服务中心或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协会、物业等分别提供管理服务。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