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丁新民:修共富之路

2014年01月0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丁新民 东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2012年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Q:本刊记者朱诗意A:丁新民

  Q:东方路桥集团提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企业,您怎么定义“新型”?

  A:一个企业怎样定位自己的发展,这是关系企业发展战略的大问题,是关系企业成败得失的重要问题。所以,从创立企业那天起,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最终要把东方路桥办成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我们不能照抄改革开放前国营企业那种经营管理模式,但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以赚取利润为唯一目的的资本家的路子,我也不想走,更不愿意让自己发展成一个与社会主义背道而驰的新式资本家。沿着这样一条思路,我们最终形成了“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企业”这样一个共识。

  说“新”,是因为第一,新在旗帜意识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们率先响亮地提出了要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企业”的理念;第二,新在党建意识强,办企业的同时建党委、抓党建,企业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加强到哪里;第三,新在主体意识强,把企业自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主体,把全体员工、民工当成企业发展的主体;第四,新在富民意识强,扶持激励员工、民工多劳增收、勤劳致富;第五,新在创新意识强,提出了“让无产者变为有产者”的奋斗目标、“人本重于资本”的分配理念等,而且建立了一系列新制度来保证理念落到实处。

  Q:东方每年都有很多农民工从事生产、施工,您提出让“无产者成为有产者”,要怎么实现这个目标呢?

  A:我们把“让无产者变为有产者”确立为办企的奋斗目标。在我们东方路桥,不单是要让2000名员工成为有产者,而且要让跟随我们干活儿的上万名民工也逐步地成为有产者。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最重要、最具特色的举措叫做“党管分配”,党委管分配的核心理念是“人本重于资本”,就是尊重劳动,分配向劳动倾斜,集团自觉提高劳动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了企业、股东、员工、民工的收入同步增长机制,形成了“两头小、中间大”的收入格局,且员工、民工的收入同比增长保持了两位数。我们对长期合作的100余支民工联队进行全方位帮扶,每年拿出300万元关爱农民工,结对定点帮扶联队,对民工进行节日慰问,同时实行定额管理,鼓励民工联队多劳多得,使一个施工期内的普通民工、技术型民工和管理型民工的收入分别达到4万元、6万元和15万元。另外,集团还主动联系劳动部门,对民工开展数次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推行持证上岗制度。现在,许多员工、民工有车、有房、有存款,成了名副其实的有产者。

  Q:东方是此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论坛承办方之一,这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A:“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论坛”是总结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经验,探讨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的问题,交流研究成果,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平台。

  我们东方党委在2006年、2012年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理论研讨,邀请了专家学者来探讨我们提出的“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企业”理论。参与承办一个更高层面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论坛也是我们党委的一项计划工作,是2012年9月,在我们东方控股集团党建研究会成立后提出的。

  通过论坛,我们可以零距离接触到许多全国知名的党建专家和高层领导,当面向他们学习请教;还可以与来自各地的知名企业的同行们相互交流、共同切磋;更可以请专家、学者、领导、同行为我们东方控股把脉、指路,帮我们把今后的事情办得更好,使今后的路子走得更顺,让党的建设在东方控股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朱诗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