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如何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013年12月1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于11月15日发布,《决定》指出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

  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决定》提出,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并作出了各项改革的具体部署。这不仅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也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决定》为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体制变革,我们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也不断深化。最初只是“允许存在”;党的十三大提出,私营经济是公有制经济必要的和有益的补充;党的十四大提出,以公有制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经济为主体,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为补充,多种经济成分长期共同发展;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上升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明确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强调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七大在“两个毫不动摇”的基础上提出,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决定》认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理论和实践,在功能定位上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些新的表述,提升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丰富和发展了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

  《决定》充分肯定了非公有制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使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有了坚实的实践基础。据统计,2012年,非公有制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60%,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已超过60%,提供的税收占全部税收的73.1%,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大量创新型科技企业都是民营中小企业,涌现出华为、海尔等一批技术创新走在行业前列的民营企业,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成为解决就业的主渠道;在各种所有制经济中,个体、私营企业的税收增长是最快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决定》强调,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在政策待遇上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创造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一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二是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形壁垒,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三是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指凡是国家不允许生产的产品、经营的业务和针对外资的与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不符的规定,或业绩要求、高管要求等方面的管理措施等均以清单方式列明)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四是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五是对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公共交通等城市公用事业,要打破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的“玻璃门”、“弹簧门”,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六是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七是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八是针对私营企业家族管理模式不利于企业做大做强的问题,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九是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十是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十一是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允许参与对外出版、网络出版,允许以控股形式参与国有影视制作机构、文艺院团改制经营。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十二是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