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非公企业缘何青睐党员人才——浙江非公企业实地探访

2013年09月2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核心阅读

  不久前,浙江省人才市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招聘会——浙江省党员人才专场公益招聘会。与以往不同,这次招聘会的招聘对象并不是大部分招聘会所针对的大中专毕业生,而主要是党员人才。

  目前全国各地不乏举办党员人才专场招聘会的新闻,比如江苏、新疆、福建等地。而且,很多非公企业不仅在招聘的时候看重党员人才,在企业的日常运作中,他们也把“党员人才工程”作为企业的重要战略工程。

  非公企业缘何青睐党员人才?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进入招聘会现场以及浙江多家非公企业寻找答案。

  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的党员骨干在机器装置现场解决技术故障。

  党员人才为何能成企业竞相争抢的“香饽饽”?

  时值梅雨季节,招聘会当日阴雨连绵。53岁的湖北人邓军是老党员,一大早赶到浙江省人才市场后,他发现很多岗位都在招聘条件一栏醒目地标注着“党员优先”、“优先考虑党员人才”等。“在这样的氛围里找工作,我感觉很亲切”。老邓现场联系了几家用人单位,已经收到了一家企业的邀请。

  从2005年浙江省党员人才公益招聘会开始举办以来,杭州易才凯捷科技有限公司每年都会参加,负责招聘的赵伟今年是第四次来到这里,“党员的基本素质过硬,拥有积极向上、吃苦耐劳等精神,不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起到表率作用”。赵伟仔细翻阅递过来的简历,在满意的简历上打钩,其中绝大部分是党员。

  省人才市场工作人员介绍,浙江省党员人才专场公益招聘会举办9年来,已经有了很多“回头客”,他们会连续几年参加招聘会招聘优秀的党员人才。

  新昌德力石化设备有限公司在招聘信息上用深色的笔特别标注“党员优先考虑”,吸引了不少求职者驻足。“我们招聘的岗位涉及公司机密程度较高。由于党员人才综合素质高,组织性纪律性比较强,在这些重要的岗位上招聘党员,我们很放心。”负责招聘的业务经理尹洪流说。

  “从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看,党员确实更具有先进性,也相对能吃苦。”杭州易居臣信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俞女士说,公司现在最缺的是销售人才,特别欢迎务实、能吃苦的党员,“这些党员招进来,公司都会作为储备干部培养。”

  数年前,部分非公企业主对于党员仍持消极乃至排斥态度,认为非公企业中有没有党员“都一个样”,甚至一度出现过个别台资和外资企业为阻止党组织的建立,故意辞退部分党员的现象。从排斥到接纳再到青睐党员人才,非公企业对待党员人才的态度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员人才为什么能成为抢手的“香饽饽”?省人才交流中心有关负责人给出答案,“目前,企业竞争压力加大,企业员工流动频繁,而党员人才在危机中表现出来的忠诚度、责任感,以及在日常工作中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作风,都使党员人才深受肯定与好评。”

  党员人才为何能成企业重点培养的“生力军”?

  进入非公企业的新员工,无论其是否具备党员身份,在公司他们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但是一段时间过后,他们的分化会非常明显,用姚青青的话说,就是“高下立现”。作为宁波神通模塑有限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将近十年的人力资源部部长,姚青青每年都会做员工能力成长调研分析,“党员员工成长速度明显要快”。

  “这是B8支撑框,这是T73进气格栅本体,这是C7外板……”公司有客户来参观模具生产的时候,公司领导首先就会想到当时负责模具管理的毛金金,因为在公司上千个模具中,他“闭着眼睛”就能把客户所需要的模具找出来。

  毛金金说:“我对公司的模具管理方法进行了改进,按照模具的种类科学划分区域和编号,这样就能更加有效地对模具进行管理。我管这个方法叫做‘定置定位’法。”

  凭借着这股对工作刻苦钻研的劲头,毛金金到公司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员工;仅用三年的时间,他就从一名大学生党员成长为公司项目部项目工程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在企业职工中处处能起先锋模范作用,毛金金成了公司党员人才队伍的“标杆”。

  姚青青说,“毛金金的快速成长,不仅得益于他们的自身努力,更得益于公司为他们提供的平台和资源,比如‘党员人才工程’。公司有外出接受培训的机会,首先考虑的就是这批在公司表现优秀的党员人才,他们是公司重点培养的一支‘生力军’。”

  公司党支部和人事部门会将党员人才优先纳入到公司“党员人才工程”,帮助制订整体发展规划和培训科目,为他们在公司的成长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和资源,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在公司的三年时间,毛金金已经接受过多项培训科目,包括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的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以提升操作技能为核心的生产人员生产培训和卓越绩效专项培训,“公司全方位式员工培训对我在企业中的发展提升帮助很大。”毛金金说。

  非公企业为何会重视培养党员人才?“非公企业重视党员人才的培养、提升,可以发挥党的育才、聚才、荐才的作用,把政治优势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把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公司党组织书记方来仁介绍,“神通公司连续四年保持25%的增长率,‘党员人才工程’发挥了基础性的人才支撑作用。”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记者 王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