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高原党旗处处红——西藏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综述

2013年09月1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今年以来,我区着眼全区发展稳定工作大局,围绕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人士健康成长主体,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自治区“五放”、“六支持”发展非公经济的新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做好规划,探索创新,不断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在扩大“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建设“两支队伍”上实现新突破。

  着力“三抓”建强“两支队伍”

  抓配备。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企业中的业务骨干和领导班子成员选拔为党组织书记。在102名自治区工商联会员企业党组织书记中,有42名是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其余大部分是中高层领导或业务骨干,基本上实现公司的决策层都有党员。

  抓培训。区非公党工办协调区党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和区党校联合举办的第一期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安排一周时间对41名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自治区工商局组织500人(次)非公党员进行了培训,还专门选派了2名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前往国家工商总局行政学院进行7天非公党建工作培训。全区各级工商机关采取资源整合、企业自筹、工商系统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帮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设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为非公党组织送去《党章》、《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与党建工作问答》、《十八大报告学习百问》、《中国工商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工作手册》、《非公党建专刊》等党建方面相关书籍和报刊,并按照“六有”(有场所、设施、标志,有党旗、书报、制度)标准加强活动场所的规范化建设。在各级工商系统的努力下,新组建的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基本都有规范化的活动场所。

  抓指导。圆满完成第三批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全区30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全部到位并开展工作,大大加强了党工委的指导力量和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水平。目前,在自治区统一向非公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的带动下,此项工作已经在山南地区、拉萨市等地市逐步推广,区工商局也在系统内选派184名指导员帮助非公经济组织开展党建工作。

  扩大“两个覆盖”推进重点工作

  按照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目标,区非公党工委积极开展“双培双找”活动(把企业技术骨干培养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成为技术骨干,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上半年全区非公经济新发展党员18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36人,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员达到6219名。采取企企联建、村企联建、挂靠组建等模式,新组建了36个党支部,改选5个党支部,全区非公经济党组织达到294个,党组织覆盖进一步扩大。同时,加大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力度,全区非公企业中72家建立工会组织、8家建立团组织、5家建立妇女组织。

  自治区工商局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非公党员开展扶贫济困、赈灾救灾、义务劳动等各类公益活动,共捐款40余万元,提供无偿服务50余次。拉萨市城西工商分局辖区内非公经济组织在党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自治区及拉萨市工商局三月份维稳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排查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各类安全隐患,与城西工商分局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共同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实现“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日喀则地区工商局制订《关于在全地区工商系统及非公经济党组织中开展“我的梦·中国梦”主题知识竞赛活动的方案》,在系统干部职工和全地区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山南地区工商局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山南地区工商系统非公有制经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并督促各县工商局、非公有制经济基层党组织及非公党员签订公开承诺践诺书。林芝、昌都、那曲、阿里地区工商局纷纷以升国旗、唱红歌、演讲比赛等形式庆祝“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日喀则、山南、阿里地区工商局组织非公经济党员开展争当“五个先锋”(创业发展先锋、爱岗敬业先锋、诚信自律先锋、促进和谐先锋、奉献爱心先锋)和承诺“三个一”(确定一个为企业争产目标、提出一条管理建议、做好一件帮扶实事)主题活动,1300余名非公党员公开承诺,签订公开承诺书。

  建立长效机制发挥“两个作用”

  全区工商系统将非公经济党组织分类定级、整改提高工作进行常态化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对“三个领域”(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党组织设置情况、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情况、班子建设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创先争优情况、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调查摸底,做到非公党建工作情况明、问题清、措施实。山南、阿里地区工商局已对今年评定的18个一般党组织,6个后进党组织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并指导实施。

  目前,派出的党建指导员积极组织党员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有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帮助企业发展党(团)员、理顺党组织关系、帮助加强制度建设、帮助企业维权等,还结合西藏维稳工作实际,推动非公企业成立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签订《维稳责任书》。部分指导员还积极帮助企业反映困难,对于这些问题,区非公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中研究,采取“领导包案”办法,积极帮助解决。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像班典(区公安厅退休干部)那样的积极宣传党委政府方针政策、真心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为职工群众维权的先进党建指导员典型,受到企业员工和出资人的欢迎和拥护。(记者张琪)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