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非公企业党旗飘扬——厦门市非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侧记

2013年07月1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厦门谊瑞货架有限公司是集美区货架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去年,一听说组织部门计划组建货架行业联合党组织,该公司总经理潘水华当即表示支持,并主动联系公司的15家关联企业业主,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因此,集美区首个行业联合党组织——货架行业联合党委在2012年8月份顺利诞生。

  这只是厦门市非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为加强非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

  对此,厦门近年来着眼于夯实党在非公企业的执政基础,从完善制度机制入手,不断扩大非公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目前,厦门市、区分别成立非公企业工委及其办公室,健全机构,配强力量。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秋雄兼任市委非公工委书记,配备一名专职副书记,非公办增核4个编制。同时,厦门全市37个镇街先后成立非公企业党(工)委及其工作机构,推行各镇街工商所党组织书记兼任所在镇街非公企业党(工)委副书记,推动建立各镇街个体私营协会党组织,全面加强基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力量。

  A  多管齐下延伸服务触角

  截至2012年底,厦门全市共有非公企业20438家,其中规模以下18587家,全市非公企业经济总量约占全市经济总量8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95%,台外资企业工业产值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80%;其中,全市产值超百亿的7家企业中有5家是台外资企业。

  可以说,非公企业已成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在这么大的一个企业类型中,党组织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领域。通过周期“运动”集中组建、创新形式灵活组建、招商引资跟进组建等方式多管齐下来延伸服务触角,厦门全市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2708个,其中单独组建党组织2181个,联合组建526个,覆盖非公企业8787家。

  自成立以来,集美区货架行业联合党委引导15家企业整合技术人员力量,共同对自动冲管机、自动点焊机进行技术改良,实现了全自动操作,班产量提高了3倍,人工成本减少一半以上,每年节约资金50万元左右。

  为了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更有效,厦门在招商工作中采取“跟进组建法”、“同步工作法”,党政部门及早对接联系企业,搞好服务保障,力争在企业投产时同步建立党组织。此外,厦门通过在市、区人才服务中心每年定期举办多场“党员人才专场招聘会”,2007年以来,已举办专场招聘8场次,约500家非公企业招聘党员员工800多名,推动组建党组织80余个。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 林世雄 蒙少祥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