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情况通报 正文

2013年两新党建工作情况通报第25期

2013年07月0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杭州之江文创园以“青春党建”助推青年创业成长

  杭州之江文化创意园,是全国首个以艺术创意为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园区现有从业人员500多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约占85%;党员137名,平均年龄28.1岁。创意园中心党委针对文创企业和党员青年的个性特点,全面开展“青春党建”工作,着力培育创意领头雁,助力青年创业成长。

  一、夯实“青春阵地”,产业链上建党组织。按照“灵活+管用”原则,探索按产业链设置党组织,建立了创意设计、新媒体、动漫游戏、艺术品4个产业联合党支部,使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触角延伸到产业发展的每个环节,实现党建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同时,坚持党建带团建,成立“乐创汇”团委,加强推优入党工作,今年共收到创意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72份。

  二、强化“青春引领”,互动体验式教育。一是开展“红色印象”活动。举办“红色创意作品”征集、“红色印象”党史手册编写、百米长卷绘党史、“重走红色征程”拓展、“红歌PK赛”等活动,变灌输式学习为体验式教育。二是建立“开放式阵地”。中心党委与各非公企业党支部出资购买影视、设计、文创类杂志图书,供文创青年无偿借阅,为党员青年搭建了互动学习空间。三是开设“微党课”。以“身边党员上党课”的形式开展“微党课”,时光坐标党支部的网上党课曾走进浙江省委“两新”工委创办的“双强学堂”。四是开展“最炫青春党员”评比。在每月党员之星评比的基础上,开展“最炫青春”十佳党员评比互动,引导党员青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三、凝聚“青春力量”,培育创意人才方阵。一是开展“三评选”。开展文创领军人物、高端创意人才、青年创意新锐“三级联评”,构建了一级带一级的人才梯队。二是开展“三培养”。把党员培养成创意人才、把创意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创意人才培养成创意领头雁活动,并聘请创意领头雁担任创业导师。三是建立“五阵地”。建立了凤凰设计工坊、时光影视实训基地、大学生模拟创业等5个实训基地,提升青年创意人才的竞争力。四是建产业合作联盟。每季度召开一期产业对接会,鼓励创业者之间互动,形成上下游的业务关联,让创业团队尽快地进入市场。

  四、引领“青春建功”,搭建青春乐创平台。一是组建“乐创汇”青年俱乐部。通过组建乐创教室、聘请乐创导师、培养乐创人物等六大载体,为创业青年提供免房租、免宽带、免配套的“三免”服务,实现零成本入驻。其中组建的“凤凰乐创沙龙”,已举办活动97场,60余名文创名人、行业专家参与主讲,累计受众5000余人次。二是组建“美丽青春•行动派”。成立了设计行动派、新媒体行动派、爱心助教行动派,在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制造业转型升级、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积极传递文创党员青年的社会责任。三是组建“青春创业”服务平台。组建了“一站式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技术转移等七个平台,为创业青年解决运营问题。在园区500万文创资金中辟出专项资金,用于创意人才引进、孵化和培养,为青年创意人才实现青春梦想插上翅膀。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