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党旗添亮色——湖南省非公企业党建综述

2013年07月0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放眼三湘,一种力量正在成长。

  从“小股力量”到占据“半壁江山”,从单纯追逐利润到党建生产“一根绳”……由南而北穿行而过的湘江水,见证着湖南非公有制经济一次又一次刷新的新纪录。

  这种活力的背后,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凝聚的巨大向心力。

  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走进株洲市芦淞区大街小巷的服饰鞋帽市场,人群熙熙攘攘,交易忙碌不停。

  2012年,针对芦淞市场群流动党员多的特点,株洲市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组织设置方式,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在43个服饰鞋帽专业市场的全覆盖。经过“内外兼修”,芦淞正展现出新的发展活力。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带着这个思路,全省各级党委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努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

  2011年2月,省委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将办公室设在省工商联。第二年又成立省非公经济组织纪工委。目前,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都成立了非公党工委或“两新”组织党工委,1179个乡镇(街道)建立了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4160个。

  为了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集中组建,省委组织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选择长沙市宁乡县为全省样本,出台全省集中组建工作考核方案。同时,注意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并切实抓好分类定级、晋位升级。

  通过集中组建和查漏补缺,我省初步建立了实现“全覆盖”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据统计,近年来,我省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万余家,仅2012年就新组建党组织10113家。目前,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总数达3.8万家,占全省基层党组织总数的25%左右。

  党建带来经济效益提升

  2002年,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全省非公企业中率先成立党委,在企业内部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坚持践行责任与业绩高度统一的红色文化,用红色文化培养员工的责任感,积极打造政治先进的核心竞争力。

  到2012年,大汉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93.69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服务企业500强第167位、湖南省民营企业第2位。

  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在非公企业中的坚强战斗堡垒。

  新华联集团、三一集团、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隆平高科等一批规模大的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都由董事会成员担任,全过程参与企业决策和落实。在湖南开源集团,集团党委委员全部由公司高管人员担任,占董事会成员的80%以上,集团部门经理以上人员78%是党员。

  全省非公企业先后建立各类“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2万多个,引导广大党员在产品优化、工艺改进、技术革新、管理创新等重点任务中创先争优,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王令珍是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线员工党员,她提出引线振动盘改进方案被采纳后,每年为公司节约材料成本40多万元。她还带领班组改进钉卷机平送道,杜绝铝箔划伤,产品合格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使生产效益明显提升。

  湖南吉利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组织党员开展“生产现场诊断、产能优化改善”活动,共申请国家专利45项,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

  企业党组织还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凝聚职工等方面发挥作用。去年,平和堂(中国)有限公司党委针对大批骨干营销人员离职的情况,及时开展调研并提出解决方案,赢得资方的高度认同,大幅度提高普通一线员工工资,增幅达40%。

  企业党建带来了经济效益的提升。截至2012年底,我省共有私营企业24.89万户、个体工商户168.04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2791.20亿元,占GDP比重达57.7%。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 记者 张斌 刘文韬 通讯员 欧阳春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