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宁爱华的“三权”构想

2013年06月2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宁爱华

  新中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黑龙江省优秀党员、黑龙江省劳动模范。 

 

  Q:本刊记者  朱诗意   A:宁爱华

  Q:您曾说“先进的未必是实用的,实用的才是最好的”,“再好的技术不被人家采用,也只能是死技术”,那么您认为新中新是怎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呢?

  A:技术、营销、资金,对一家企业来说,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资金这一块一般是比较薄弱的,那么就要在技术和营销中下功夫。

  专业化技术对一家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新中新前十年的高速发展,技术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要做最好的,让模仿跟不上,一直走在前边,一旦被模仿了,就又升级了。

  我记得刚开始做食堂卡的时候,接触式IC卡在国内风行,许多企业不顾这种卡片难以适应食堂油、水、汽、污、雾环境的弱点,利用客户对技术先进性的盲目追求,获取了一定的市场份额。而我们坚持“技术实用性”原则,你的技术再先进,如果不适合学校需要、不被人家采用,也只能是“死技术”;只有解决了学校的实际问题,让人家真正感觉到方便和实用,人家才会说你的技术是最好的。另一方面,做好营销的关键也正在于此,你要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人家真正需要的东西,而不是把你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硬塞给人家。

  Q:您总结了24年来集团发展的经验教训,对管理体制进行全面改革,构建了股权、盟权、党权“三权同治”集团法人治理体制,为什么要把党权列为三权之一呢?

  A:这可以说是我们对企业管理体制的一种探索,作为“双强百佳”企业,我们是想尝试把党组织建设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结合起来。

  2011年元月我们提出了股权、盟权、党权“三权同治”集团法人治理理念,专门发布了《新中新集团组织架构方案基本运行纲要》,把集团党组织的职能作用以“党权”定位,以企业内部法确立了“党权”作为集团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股权、盟权共同治理集团,构建了“三权同治”特色法人治理体制,进一步巩固了党组织在集团中的政治核心地位。

  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三权同治”的概念,股权是母子公司的投资与管控线条,关注和服务的是投资者利益;盟权是集团范围内各企业公共利益及集团公共形象的维护者,关注和服务的是集团内所有企业的公共利益以及高级管理者的利益;党权则就是指企业党组织本身,在发挥党务、党建职能外,关注客户、员工以及国家与社会公众的利益。

  “党权”运行的主要机构包括集团全体党员大会、集团党委会、集团党委会执行局,还包括集团党委会执行局下的各党支部与客户利益维护中心,此外,集团总工会也隶属于党权范围内。在这样特色的管理格局内,党委会执行局成为了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核心,全面负责党权的重大事项谋划,以及日常、专项党建工作与活动。

  Q:在“三权同治”中,您既是董事长,又是企业党委书记,您是怎么看待这两种不同角色的呢?在工作中您是如何协调的?

  A:不同的身份,要做不同的事情,在民营企业里,最怕就是体制不清,所有人都不管体制是怎么样的,就认准你是老板,那这个企业就糟糕了。

  我们进行“三权同治”这样的体制改革,也就是想“一切在体制上运行”。目前,因为我是集团董事长,所以由我来任集团党委书记,很多事情办起来就比较顺畅,但是这样依靠个人的身份是不行的。等到“三权同治”这套体制非常科学和成熟地运行起来后,身份就不是问题,不管书记由谁担任,党组织依靠体制、机制、法制都可运转很好。

  现在新中新党组织内部有一个特色部门——客户利益维护中心,在集团党委会执行局的领导下,该中心每年深入终端与渠道客户中,开展两次专业化的客户满意度调查与一次员工满意度调查,并关注与推动解决客户、员工反馈的各类问题。

  现在对我来说,这两个身份有相同点,有不同点,不同点里面有些东西甚至是矛盾的,就要换身份去思考,而且可以想办法将两者统一起来。作为企业股东,我每年将个人在集团的所有股份分红权的3%提供给集团党组织作为党组织活动经费。自1995年开始,集团就开始资助特困高等院校生,而从1997年至今,集团每年向黑龙江省双鸭山一中捐资5万元,已累计捐资80万元。目前,集团已为各类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超过800万元。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诗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