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浙商人物 正文

高调卸任阿里CEO后,原以为他要归隐江湖 仅18天后,他又高调摆出“菜鸟”的野心

马云“下一站”扑朔迷离

2013年06月0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金庸的小说《笑傲江湖》中有很多世外高人。风清扬为其一。

  “风清扬出招无形,却无招胜有招,这是我最向往的一种境界。”马云在阿里巴巴的花名,就叫“风清扬”。卸任阿里CEO前,马云将阿里化整为零拆分成25个事业部,自己退居幕后,以精神领袖的形象出现,颇有风清扬的姿态。

  在很多人眼里,归政退居后的马云就该像风清扬一样相忘于江湖,采菊东篱下,亲近大自然,偶尔点拨出三两个像令狐冲一样的高徒来,留下一段传说。

  但显然,看官们忘了另一武侠大家古龙的名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距离“金盆洗手”仅仅十八天,马云就出来为目标直指物流业的新公司“菜鸟网络”作代言了。对此,他解释,因为这是“多年来一直想做的”。

  马云一直想做的,其实还有很多,比如推广太极文化,比如环保公益,比如当演员,比如办学校。要做风清扬,真不那么容易。

  而细数一下,目前他所在的“圈子”,至少就包括云峰基金、华谊、江南会、四川大自然保护基金会、壹基金、太极禅、国酒茅台文化研究会、华夏同学会等等。

  所以,千万别去和“退隐”这样的字眼较真。卸任CEO,你可以视为马云的中场休息,也可以视为蓄势待发。

  “不务正业”的马云,也许更值得期待。

太极禅苑开馆当日,马云现场表演太极。

  太极痴

  初夏,西溪深处的太极禅苑。

  暗香浮动,溪水轻淌,透过窗棂,来自河南陈家沟的太极传人王翠花和刘超已摆开了架势,缓缓一推手,一挪步,行云流水间,唯有风掠过。

  在阿里内部被称为“太极老板”的吕竹婷,与记者席地而坐,且听风吟,且聊太极。

  2009年10月,阿里巴巴开始了太极内训。毫无基础的吕竹婷“神速”学会了复杂的陈氏老架一路,被公认在太极方面颇有天赋,随后干脆转入了专职的太极部门。如今,吕竹婷又给太极禅苑当起了管家,负责整体的业务运营。

  马云痴迷于太极。“他经常是边走路手上还边做着动作”,这样的细节,出现在马云助理陈伟的新书中。说起马云最早在公司推行太极的初衷,吕竹婷说,一方面是为员工强身健体,另一方面是希望太极的一些哲学思想可以滋养阿里的文化。

  “在太极里,我最欣赏的三个字是定、随、舍。定即是看清自己和将来的趋势,不管发生任何事情,都要镇定面对;随,只有自己有实力的时候,才能懂得怎么去跟随别人;舍能让人看清自己,只有知道自己要什么,才能知道要放弃什么。”马云曾这样谈太极。

  陈伟的表达似乎更值得玩味,“有很多人以为,太极是阿里的文化之一。其实不然,阿里文化是太极文化在网络野蛮生长时代的一个表现形式而已。”

  太极不仅融入了企业管理,还成了阿里人的“必修课”。2011年11月1日,马云从陈家沟请来了大师王西安李老师的几位入室弟子,他们均获得过多届全国太极拳套路、器械、推手冠军。让他们来教阿里人太极。

  而据不完全统计,从推行太极至今,阿里的“拳民”已有近5000人。他们中有的为了强身健体而来,有的为了武侠梦而来,有的想在此见到偶像马云,抑或有学员为了在此见到帅哥美女。虽初衷各异,但在采访中,不少学员都表示,熟练技术之后,更多的是内心的修养,心更静,更坦然。

  也许这才是马云的本意,“我静下来,公司就静下来”。 今年5月10日,在卸任CEO当日,马云和李连杰联手在西溪湿地为“太极禅苑”揭匾。事实上,早在2011年,两人就成立了“太极禅国际发展公司”,公司定位于文化体育事业,由李连杰任CEO。

  “韩国人有跆拳道,印度人有瑜伽,美国人有篮球NBA,欧洲人有足球,日本人有动漫,中国人的文化符号是什么?功夫?更具体点,太极。中国几千年前就有了太极,它可以平衡时间、速度与生命,但现在太极被看成老年人的运动,这是一种误解和浪费。”李连杰和马云的终极目的,正是要把太极打造成世界的瑜伽。

  而每每说起成立太极禅苑的渊源,李连杰都不忘调侃,自己是被马云给“忽悠”的。但如今,你会发现李连杰越来越像马云,妙语连珠,口才惊人。

  太极禅苑开馆当日,两人更是分工明确,李连杰主要负责讲,马云主要负责秀。在门口的空地上,身穿蓝色马褂的马云亲自表演起了一套太极拳,一招一式,颇显功力。而秀完太极,马云还写了两幅字:“迷者问禅”和“不可Say”。

  太极将怎样商业化?吕竹婷介绍,太极禅苑是一个以太极为主题,融合有会议服务、餐饮的主题馆。目前,禅苑还处于试运营阶段,将于9月10日正式对外营业。届时将采用会员制服务,会员将在会馆内接受国内一流的太极拳私塾服务,并推行小班教学。

  “太极禅苑教授的太极拳,保留了精髓的传统陈氏太极拳套路,并结合白领需求,简化养生太极套路,引入推手、太极兵器等课程,以满足不同阶段的会员需求。”吕竹婷说。

  当然,更重要的是,太极禅苑的经营理念为推广太极文化,建立新文化圈子,在圈子内融合道家、儒家、佛家文化精粹,以儒释道理念之本来做企业管理,修炼个人能力。学习太极功夫的同时,还能搭塑一个新的人脉圈子,不失为一个好卖点。

  而马云也早有表示,只要条件允许,太极禅苑将会在世界各地落地开花,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新阵地。

  值得一提的是,马云引领的这股“太极风潮”,的确也已刮进了中国企业界。在一次商业论坛上,马云就带着国内数十位企业家登台,集体表演了太极拳。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叶恒珊/文 董旭明/摄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