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市县传真 正文

特殊的面试 浙江余杭区走进校园招聘党务工作者

2013年05月3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面试现场

  浙江工商大学文科实验楼517室,60多名学生正坐立不安。他们中有的焦虑,有的紧张,有的看起来自信满满。

  他们共同在等待一个结果的宣布:自己是否被企业录取。

  10分钟前,这群来自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党员刚刚经历了一场面试,来自杭州市余杭区的5家大型企业(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理想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余杭区一项名为“红领职业通”的工作推动下,特别走进校园,专门面向在校大学生招聘党务工作者。

  “学院里大二、大三的党员几乎都来了,其中还包括不少在读研究生,这样的好机会可遇不可求。”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朱晓卫告诉记者。

  “红领”一词的青春吸引力,在本次由余杭区和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党员的编组面谈活动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什么叫红领?”、“党务工作者有什么发展前景?”大部分学生党员都会有这样的疑虑,在余杭区和浙江工商大学编组面谈启动仪式上,面对这些稚嫩的脸旁,余杭区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蒋叶华这样告诉他们:“红领是党务工作者的通称,类似于‘白领’、‘蓝领’,在余杭,这个工作不仅有资质认证,还有良好的上升发展的通道,甚至定向招选公务员,是年轻大学生党员未来就业的一个好方向。”她的讲话不时迎来阵阵掌声。

  与浙江工商大学的合作是余杭区委两新工委在探索“红领职业通”工作中第一次与高校的合作,也是余杭区“年轻党务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一项,“我们希望通过拓宽非公有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源头,打通高校学生参与企业党务工作的实践渠道,为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青春力量。”蒋叶华说。

签订意向协议

  据了解,余杭区高校学生党员资质认证工作自今年3月启动,到11月结束,这期间,录取的学生不仅可以参加各类党务培训,参与企业实体运作实践,还以财政的形式提供了实践生活补贴和留用奖励。

  “这对我们绝对有很大的吸引力。”1991年出生的黄卫琴今年大三,来自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坐在老板电器的招聘席位上,她开始了精心准备的自我介绍。“我是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并且一直在学校的组织部实习……我不打算考研,希望能在暑期和即将到来的大四获得一个实习机会……”一个小时后,她得到了这个实习机会:老板电器总裁办。她雀跃地告诉记者:“之前已经参加过实习招聘会,有了一个面试的机会,现在不打算去了。”

  和黄卫勤一样,行政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周沈虹也期待着能在今天安排掉即将到来的这个暑期,她应聘的岗位是南方泵业,遗憾的是她落选了,不过她并不沮丧:“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场面试,学习到了很多,这个失败一定是为了以后的成功。”

  朱晓卫书记一直在现场关注学生们的动向,她感慨地说:“学院对这次活动的重视度不言而喻,因为从学院的课程设置来看,红领是一个很好的就业方向。”而自从第一时间得知有这个消息,几乎每个学生都认真做了准备,网上对企业的攻略、创意的简历、精彩的自我介绍等等,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不少身着职业装的学生。

  两个小时的面谈很快结束,最终,共有18名学生党员成功入选。“不少学生综合素质都很不错,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信和飞扬的神采。”理想集团综合管理部经理姚青对这次的招选感触良多,她说:“可以预见,他们的未来一定很有出息。”

  再过两天,余杭区第二场编组免谈将走进浙江科技学院,“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能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党员能成为未来的‘红色CEO’。”余杭区委两新科科长闫伟光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记者 陈红艳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