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关注浙商 正文

500强浙商企业创富近4万亿 三家企业跻身千亿行列

2013年05月2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5月28日,由《浙商》杂志发布的2013年浙商500强出炉,上榜的500家浙商企业共创造了3.91万亿元营业收入。

  其中,浙江物产集团(1966.3亿元),吉利控股集团(1549亿元),万向集团(1165.8亿元)3家企业成功进入千亿俱乐部,并向2000亿元的年营收发起冲击。

  “浙江出现三家千亿企业,其中两家是民营企业,这说明浙江民企为主体的风采依然没有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卫龙宝评价说。

  500强浙商创富3.91万亿,总部经济凸显

  今年上榜的500家企业总营收达到了3.91万亿元,比去年增长了近6500亿元,增幅达到20%。

  摘得2013浙商全国500强桂冠的是浙江物产集团,集团2012年的营收达到了1966.3亿元,距离2000亿元的营业收入仅一步之差;排在第二位的是吉利控股集团,在合并沃尔沃之后,其营收达到了1549亿元;万向集团位列第三,营业收入为1165.8亿元,这也与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的设想基本一致。

  据榜单统计,浙商群体中百亿级企业正大规模扩张,达到了105家(不包括三家千亿企业),比去年增加了19家。从行业看,消费品和机械与电气设备仍然是浙商的重心产业,分别有88家和81家企业上榜,创造的营收分别为4143亿元和5806.6亿元。“由此可见,制造业依然是浙商的主体,在坚守实业方面,浙商有基础做强做精实业。”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兰建平博士指出。

  榜单也显示500强浙商中,在杭州的企业超过了150家,创造了1.7万亿营收。“这也体现了总部经济的趋势,杭州等大城市,正在成为浙商的总部和根据地。”兰建平说。

  入围门槛降低,尾部洗牌效应明显

  一方面规模企业发展迅速,但另一面是今年入围门槛较去年的7.5亿元略有下降,为7.1亿元。榜单后200家企业的排位出现了大量更替,部分去年刚刚入围的企业不慎掉出了榜单,营收出现负增长的企业从去年的48家增长至107家。这说明10亿元以下营收规模的企业,其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弱。

  “5年来,浙商500强企业中排名前50的企业,相对都比较稳定,可以说是闲庭信步,这50强企业也构成了浙江经济的中流砥柱,而500强企业中排名末位的50家企业,则表现出频繁进出的现象,可谓是百舸争流,这也体现出了经济变化的不稳定性。”兰建平分析。

  兰建平认为,浙商500强入围门槛下降是一个信号,在提醒我们,浙商的成长性还不够,存在后劲不足的担忧,“‘掉队’的企业比较多,增长出现缩水的现象应该引起重视,说明我们的中坚力量还不稳定。”

  利润相比去年有缩水,暴富时代终结

  通过子榜单净利润增速TOP100数据,我们看到浙商正在告别暴富时代,企业过去一年的利润进一步缩水。

  榜单显示,去年榜单前100家企业营收最低增速为37.5%,而今年这一数据仅为25%。增幅超过100%的只有7家,只有去年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娃哈哈罕见地出现约6%的下跌,排名从去年第五名跌至第八名。而去年的营收增长王,来自浙江嘉兴的新凤鸣也出现了小幅下滑。

  “2012年实际上是企业非常难熬的一年,不亚于2008年金融危机,从业绩来看,还是好于预期的,但不难看出浙商盈利能力面临挑战,产业的附加价值仍然偏低。”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院长虞晓芬呼吁,政府重视千亿企业,还应该瞄准培育中型企业,这些企业是浙江经济的基础。

  “作为企业,我们感受到的是来自各方面的危机感,成本优势、机制优势等这些传统的优势正在淡化。”盾安控股集团总裁吴子富说,盾安的排名5年来一直在前30位徘徊,此次排名19,但随着企业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依然有着强烈的紧迫感。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徐秀雰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