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正文

宁波骆驼街道商会:引领企业强党建 服务企业促发展

2013年05月2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浙江宁波镇海区骆驼街道商会成立于1994年11月,现有会员企业183家,其中上亿企业31家,5000万以上企业28家。商会联合党支部以“引领企业强党建、服务企业促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商会党组织对会员企业在政治教育引导、重大决策参谋、协调凝聚示范、推动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指导、协调和联络作用,在促进会员企业科学发展、街道经济持续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全国工商联十佳服务典范商会”、“全省创新服务中小微企业先进单位”、“宁波市级先进商会”等荣誉。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动企业“党建强、发展强”。一是建设智汇平台,扩大党建覆盖面。以“智创平台、汇聚合力”为目标,构建网下网上互动机制,网下即以商会企业党员服务中心、商会两新党校为主体的全程服务平台,集党建工作、群团工作、企业服务工作于一体,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网上即以商会党建网、“商会先锋”电子杂志、“先锋”手机报为主体的网络互动平台,为会员企业党员职工提供网上学习教育、信息反馈、意见征询、交流互动等服务。二是做好孵化工作,带动群团发展。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2011年以来,商会党支部指导57家会员企业单独建立党支部,加大对仅有个别党员、没有党员会员企业党员发展力度,目前由商会联合党支部联系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申请入党人员达十余人。积极推进党群工作一体化,商会党支部联合商会群团组织,在会员企业中开展以建设青春组织、集聚青春力量、展示青春风采为主要内容的青春党建工作,涌现了青春广播、青春志愿服务队等创新做法。三是指导“双强”创建,做好示范引领。建立商会两新党建导师库,对会员企业开展“企业+企业”,“导师+企业”的党建接力。择优选择15家党建工作基础扎实的会员企业,实施“双强”培育指导,目前商会下属会员企业中被市、区两级评为“双强”企业党组织的达到3家。初步形成了以商会党支部为龙头、市(区)级“双强”党组织为示范,着力带动商会内其他会员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1+N+X”党建示范群模式。

  创新党建服务内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一是开展活力党建,提升党建促发展的人才保障。针对会员企业在人才引进、职工培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商会党支部主动介入,帮助会员企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赴外省参加专场招聘、组织企业管理人员赴高校学习。近年来,共协助会员企业引进各类人才600余人,协同培训企业管理技术人员1000余人次。二是开展实力党建,提升党建促发展的实质作用。商会党支部积极参与商会重大决策参谋,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建立企业转贷互助资金,并向街道党工委争取了1000万元的认缴出资。基金运转后,党支部认真履行基金监督小组成员职责,关注资金流通的各个环节,确保无坏账、死账,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转贷企业64家,转贷798余次,累计33.44亿余元。此外,商会党支部还积极参与能评、安评、环评服务等机构的引进设立,已为40余家企业提供了培训、项目申报、人才管理等服务。三是开展和谐党建,提高党建促发展的向心力。商会党支部积极为会员企业劳资双方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创立了“一站式全程代理、全方位多元调解”的新型调解模式,并运用自创平台法、协同双赢法、示范引领法等五大调解方法,成功调解会员企业各类劳资纠纷100余起,满意率达95%以上。调解工作经验受到人保部的充分肯定,在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培训班进行了经验交流。四是开展文化党建,提高党建促发展的凝聚力。积极打造商会党建特色文化,会同商会理事会组织开展了会长讲坛、会员企业主题沙龙,指导企业创办企业网站、企业会刊、创作企业之歌、组建企业艺术团,举办“企业职工文化活动月”、“企业才艺汇演”等活动,丰富会员企业文化生活,增进企业间的交流,增强凝聚力。

  彰显党建工作成效,引领企业回馈社会。一是助力“创二代”健康成长。加强对会员企业中创二代的凝聚、引导和培养工作,成立商会“创二代”联谊会,与浙江大学企业管理培训中心签订创二代教育培训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创二代对接公益项目、慰问孤老和助学,促进创二代增进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争当红色接班人。二是引领企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引导会员企业投身光彩事业、回馈社会。近年来,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地震灾区重建、希望工程建设、贫困地区助学等公益活动,累计回报社会1800万元。今年党支部又推动商会与区慈善总会合作成立“骆驼商会慈善爱心基金”,首期投入资金100万,用于商会会员企业中的困难职工的助学、助医、重大节假日慰问以及社会上其他困难人群的救助等。三是引导企业支持地方发展。依托商会企业服务中心党代表工作室,组织开展党代表接待日、调研视察等活动,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搭建政企合作平台,出资10万元,与街道合办刊物《号角》。兰博会期间,组织企业提供商务车和志愿者,协助政府做好来自全国3000多名兰友的接待任务,帮助街道和企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双赢互助。(供稿:宁波市镇海区委组织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