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安徽濉溪县:“四措并举”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2013年05月3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为进一步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安徽省濉溪县把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从选拔、培训、管理、激励等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成效显著。

  多渠道选拔“招人才”。按照“服务发展能力强,凝聚员工能力强”的“双强”型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标准,通过在企业内部“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等方式,推选有党员身份的管理层负责人兼任党组织书记;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实行“差额比选”,将党性强、懂经营、会管理的党务干部推荐到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兼任党组织书记;扩大选聘视角,面向社会“海选”政治素质过硬、经营管理经验丰富的党员,兼任企业党组织书记。

  全方位培训“强素质”。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初任培训制度和年训制度。初任培训由县委组织部组织,采取专题辅导和学习讨论相结合的形式着重进行形势教育和党建知识培训。年训制度主要是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干部培训计划,与经济类干部一同培训。 2012年以来,分批、分类组织150名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了《金融危机下企业的发展实践》、《现代服务业与企业转型》等专题研讨班。

  多角度管理“立规范”。制订《中共濉溪县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工作内容、目标、职责和考核办法进行了明确界定。推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和企业党员的双向承诺、双向述职考核评价办法。年初,企业党组织书记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和企业实际,在广泛征求党员和企业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年度目标任务和实施计划,报上级党组织审定后签定责任书,并在党员大会上作出年度目标承诺。平时,上级党组织可不定期深入企业督查,企业党员可对阶段性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提出质询。年底,企业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作一次年度述职报告,并召开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向党员作述职汇报,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最终形成考核结果。

  全方面激励“促活力”。为破除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身份制约”,促使其“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濉溪县委组织部在广泛走访、深入调研,征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濉溪县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权益保障暂行办法》,对非公经济党组织书记在企业中的地位及任职保障做出相关规定:在企业内,党组织书记享受所在企业或部门(班组)副职以上待遇;在任职方面,企业不得随意辞退党组织书记,辞退党组织书记,应征得上级党组织同意。坚持每年对非公企业中工作业绩突出的党组织书记进行表彰奖励,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劳动模范”,有力激发非公党组织书记工作热情和动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韩雪锋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