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关注浙商 正文

同学不只可以"致青春" 浙商群体借同学经济抱团取暖

2013年05月2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借高利贷是找死,可是不借高利贷马上就会死,那该怎么抉择?”“很多浙江企业很难拿到银行贷款,规模不小的企业,也可能死在哪怕5万元的缺口上,又该怎么办?”……昨天,在第八届浙江大学同学经济发展论坛上,浙大企业家同学会的企业主们把讨论和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当前经济形势和融资平台上,把这些尖锐的问题都摆在银行家、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面前。

  浙商关心经济形势更渴求融资渠道

  “眼下确实可以说是百年一遇的危机环境,这是国际、国内双重动力不足的局面下,经济增长下滑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大家要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昨天的圆桌对话中,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王维安教授这样说,引发了企业家们的认同。

  对在场的企业家来说,“实业难做”是共同的心声,而融资渠道困难成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对此,浙大企业家同学会的执行会长、盾安控股集团总裁吴子富坦诚地说:“要取信于银行,但不能太相信银行,高利贷是不能碰的底线。”这就像是企业自己病了不能只怪银行不给药,为此他和浙商同学们分享了寻求多元化融资的方式、方法。

  同学经济成浙商抱团平台

  对于困扰浙商的经济不景气环境和融资渠道困难,同学经济成了一个有效的平台。

  眼下,“同学经济”是个热词。在大众的八卦版本里,地产大佬王石和80后明星女友就是在长江商学院认识的“同学”;而关于马云、冯仑、王健林等人组成的“华夏同学会”今年在杭州活动的曝光,也让通过商学院、EMBA的同学关系而联系起来的顶级企业家同学会浮出水面。和这些带着神秘色彩的同学会相比,浙大的企业家同学会是个更纯粹的浙商联盟,它已经吸纳了超过万名浙江企业家。

  “浙商群体中中小企业最多,在我们的同学里,相当一部分是资产规模在5000万-1亿元的企业主。”浙江大学企业家同学总会执行会长陈亮说,对这些企业来说,同学资源成了一个特定的经济平台。“同学关系的天然优势在于能够相互信任,一个企业没能力做到的事情,通过同学会的平台可以整合上下游供应链,可以合力共同去拿大项目。”陈亮说,通过同学会的平台,这样的成功案例已经有很多,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抱团取暖”的意义就更为重要。

  以“同学经济”为主线,浙大企业家同学会已经先后牵头成立了多家投资公司,而在昨天活动现场正式揭牌成立的浙大CCE中心投融资战略联盟,由浙大CCE中心和德同资本、软银中国、中金公司、浙大创投、盾安资本等多家资本共同成立联盟,由资本方轮流担任联盟主席,每期运作3个月,划分行业定期举办“相亲沙龙”。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