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湖南:非公企业党建在创新中发展

2013年05月1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近年来,湖南省各级党委从组建、引领、教育、保障等方面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着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

  湖南省各级党委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行业职能部门加强指导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目前,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都成立了非公党工委或“两新”组织党工委,1179个乡镇(街道)建立了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为推动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湖南省选择长沙市宁乡县为全省样本,蹲点调研,找准症结,制定措施,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各地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制定工作方案,将组建任务层层分解到基层,明确责任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对未完成组建任务的单位实行挂牌销号管理。同时,注意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对规模较小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探索在项目工地、专业合作组织、商务楼宇、商圈等建立党的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相对集中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街道),采取按区域划块方式设立党组织。依托工商联乡镇(街道)基层分会、个私协基层分会按地域分布的特点建立联合党支部,将分布在乡镇(街道)又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中的党员纳入党组织的管理。全省2012年新组建党组织10113家。

  为了让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湖南省把党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推行党组织领导班子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采用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企业董事会和经营决策重要会议等方式,帮助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引导党员创先争优。通过学习宣讲、专题培训、辅导讲座等方式,在非公企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教育。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企业建设,组织职工开展技能、学历、安全等各项教育培训,为企业文化建设夯实思想和素质基础。

  湖南省加强对非公企业出资人的团结服务教育引导,各级党委将出资人的教育培训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计划,引导出资人参政议政、参与社会事务的管理和监督。目前,全省共有7425名优秀的出资人当选为县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480名出资人担任监督员或行风评议员。将非公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省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在全省实施“百人计划”引进的81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中,非公企业有39名;组织3000多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结对指导1.2万家企业,在113家非公企业建立技术中心或博士后工作站。

  为加快非公企业“党建带群建”工作,湖南省建立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联席会议制度,推行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工会主席“一肩挑”,提倡党支部委员或工会委员兼任团支部书记,加大党群工作互融力度。把加强保障机制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去年以来,湖南省对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给予补助,倡导国有企事业单位、机关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场所共用、资源设施共享。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通讯员 仲祖启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