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安徽:90%以上非公企业内部建立了党组织

2013年05月1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近年来,安徽省把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作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在全省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集中组建活动。

  4月7日,记者从安徽省委组织部了解到,目前,安徽省99777户独立法人企业中,有91417户单独或联合组建了党组织。安徽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已由去年的42.2%提高到今年的91.6%,实现了较大幅度提升。

  党建任务分解落实到人

  据安徽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安徽省委一直十分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去年7月30日,安徽省曾专门召开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前,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作出批示,称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对于推动科学发展、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推动安徽省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安徽省委组织部专门下发文件进行部署,提出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组建、组织部长包保组建、选派干部帮扶促建,把任务分解到单位,把责任落实到人。

  “省委组织部通过每半月对组建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一次,抽查企业党组织成立的批复文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等,有力推进了集中组建工作扎实开展。”安徽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告诉本网记者,安徽各市还普遍建立盘点销号制度,对照党建工作台帐,定期盘点党组织组建情况,做到建成一个销号一个。

  安徽非公企业党员达17.8万人

  据了解,目前,安徽省非公企业共有党员17.8万名,去年新发展党员5286名。

  “大力实施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的‘双培工程’,不断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安徽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说,通过深入开展企业党员职工调查摸底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党员接转党组织关系,探索实行党员“一方隶属,双重管理”。

  集中组建期间,安庆市有580名非公企业党员亮明了身份。蚌埠、芜湖等地还举办党员人才专场招聘会,600多名党员通过招聘成为企业员工。

  此外,安徽省委组织部还动员企业出资人代表发出支持企业党建工作倡议书,通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各地推进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的经验做法,努力营造浓厚氛围,为组建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据介绍,安徽非公企业在组建党组织过程中,坚持采取由大到小,先易后难,梯次推进党组织组建工作。

  目前,安徽省99777户独立法人企业共建立党组织29426个,其中单独组建的18334个。安徽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已率先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党员3名以上的企业全部单独建立了党组织。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记者 李阔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