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对话屠红燕:厂和万事利

2013年05月1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屠红燕

  1971年8月出生于杭州,深圳大学经济管理系毕业,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EMBA。现任万事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省经营管理大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纺织工业系统劳动模范、十佳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十大杰出民营企业家、中国民营企业新一代20大领军人物。

  Q:本刊记者  王晓宇  朱诗意      A:屠红燕

  Q:作为第一代浙商,万事利董事局荣誉主席沈爱琴曾说“毛泽东思想培育了我,邓小平理论富裕了我,‘三个代表’提升了我,科学发展改变了我”,您是怎么理解和传承您母亲的红色情结的?

  A:我的母亲是改革开放初期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浙商企业家,万事利能从当时风雨飘摇的笕桥小厂发展到集团化丝绸名企,离不开四代领导人的关怀,离不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这些大的宏观背景为万事利发展壮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个人、家庭并不需要太多的财富,企业规模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就不是自己的,而是大家的,是社会的。这方面我受了我母亲很大的影响,而这些年来,我也越来越觉得坚持党的路线,响应党的号召,能让企业的发展少走很多弯路。

  近年来,我一直秉承我母亲的教诲,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引导下大胆创新创意,将文化融入丝绸、注入企业灵魂,用文化创意和高科技战略的眼光、站在国际的高度为中国丝绸注入了新的活力,完成了企业的华丽转身,完成了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这是党和政府赋予万事利的责任和使命,也是万事利37年发展积淀的厚积薄发。

  Q:去年4月您当选为集团党委书记,一年多来您最大感受是什么?如何理解党建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科学发展过程中所起的关键性作用?

  A:万事利一直都非常重视党建工作,我母亲在1975年就带领3个党员建立了党支部,1995年建集团党委,随着万事利的发展壮大,集团党委现在已有181名党员和10个党支部。

  当选党委书记以后我深刻感受到了企业党建对集团发展的重要性,在企业转型、人才培养、生产管理、企业文化和员工凝聚力建设中都充分展现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品牌也如企业品牌一样,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我们非公企业要高度重视企业党建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领导和凝聚的作用。

  实践证明,党建为万事利集团科学、稳步、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组织和人才保障,万事利的快速转型升级、大创新、大飞跃、大发展也为万事利党建活动的不断深化和提升提供了内在动力和核心支撑,党建与发展是万事利企业稳步壮大的核心驱动。

  Q:现在制造业的流水线上多数是新生代农民工了,作为创二代的企业家,您认为企业如何同员工一起发展?

  A:万事利从初创时起,就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人才,坚定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形成了“以环境留人、以待遇留人、以情感留人、以前途留人”的人才理念。率先在民营企业中实行男女同工同酬,率先推行养老保险制度,率先在企业中建立党委、工会、团委、妇联等保护员工利益的组织。

  作为创二代企业家,我认为要将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融为一体,企业要帮助更多的个人为社会多做贡献,企业要为员工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在员工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发展,而工作不再是员工简单的谋生手段,企业为员工提供的也不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企业与员工发展之间是良性的互动发展,我要让万事利成为新生代创业实现自我价值的大平台。

  一直以来,万事利很珍惜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每个人都有他们的优点,企业要做的就是帮助员工挖掘自己的潜能,给他们提供广阔的平台,用好人,留住人。在万事利,两三年内从普通员工当上业务主管甚至分公司总经理的比比皆是。

  Q:“家和万事兴,厂和万事利”,万事利怎样营造“和”这一企业文化核心?

  A:万事利有今天,跟和谐两个字是分不开的,一个家庭要和睦,一个社会要和谐,只有和谐才会有生命力,才能有持续发展的后劲。把企业办成一个和谐的大家庭,这是万事利的目标,也是万事利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基石,和谐的理念居于我们整个企业文化的核心地位。

  第一,万事利以人为本,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和谐——万事利推出了以人为本、以爱为魂、以情感人、以情留人、以情服人、以情融人的“爱心管理法”。我们注重员工安全与健康,通过职工的健康安全技能培训等,营造了有序和谐的工作人文环境,营造了浓厚的人性管理和气息。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我们人才培养体系实行“送出去,请进来,扶起来”的战略,通过注重职业发展,我们实现了动态人力资源管理。

  第二,万事利以社会为责,实现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责任感是万事利企业文化中与生俱来的基因。“家和万事兴,厂和万事利”。万事利以责为先,强调注重家庭、企业、社会三者的有机统一。在集团发展中,万事利通过资本运作进入医疗卫生行业支撑员工和民生优福计划;南方家园关注中国城乡共荣解决方案;高科技孵化产业关注科研成果转化计划;文化商城提升文化产业升级。万事利的“利以社会为责”得到了深刻体现。我们依法纳税、实业报国,我们关注环保,我们热心公益事业,我们注重社会交流,实现了企业与社会之间30多年的和谐关系。

  第三,万事利以和为重,实现企业与关联体之间的和谐关系。我们通过关注市场,关注消费者,实现了企业与市场的和谐,就是与消费者的和谐。我们坚持把客户作为一种资源来做,我们坚信客户的要求,就是市场的要求,消费者是我们的最大资源,客户是我们最好的资源,在万事利人的心里,客户利益和可持续发展是最重要的,“用户价值高于生产价值”已经成为万事利人的共识。

  Q:2011年初,万事利党委创设2000万元爱宝基金,主要用于发展丝绸事业和公益事业,您母亲也一直呼吁尽快制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并开展企业社会责任认证”,对此您怎么看?

  A:爱宝基金的名字来源其实有个故事,朱镕基总理到杭州参加一个工作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我母亲就万事利的丝绸事业发表一篇讲话,结果她充满激情的讲话,令朱总理也感动了,就过来握着她的手说,沈爱琴啊,你是咱们中国的宝啊,你应该叫沈爱宝,中国丝绸之宝。

  我和我母亲都希望把中国的丝绸做成世界的丝绸,万事利通过在奥运会、亚运会、世博会、大运会等世界级的盛会上亮相,近几年取得了一些成就,我们希望为中国丝绸世界地位的提升尽点绵薄之力,更希望中国的丝绸事业如爱的火种一样一代一代接力相传下去了。这两千万一方面是用来发展丝绸事业的,一方面也是用来发展农村蚕桑事业,帮贫济残的,但我认为两千万还远远不够,我们还会在爱宝基金中不断地投入,帮助更多人。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王晓宇 朱诗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