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吴承庆:为7000党员当家

2013年05月1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全国8000多万党员,每一万多人中,就有一位是苏宁人。”采访中,他不止一次骄傲地提起。

  9年前,吴承庆来到苏宁,苏宁党委在他手下成立。之后,苏宁党委不断扩展完善,如今,已是7000多人的规模,成为全国党员人数最多的非公企业党组织。

  “每天基本上都要晚上八九点才回家。”虽已年过60,但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吴承庆依然觉得自己精力充沛,“印象中从未有过完整的双休日,给7000名党员当家,总有做不完的事。”

  一手建立苏宁党委

  2002年之前,苏宁还只有100多名党员,公司最高党组织级别是党总支。

  这一年年底,苏宁在全国范围内招聘了1200名2003届本科毕业生。“这批人中近一半是党员,苏宁的党员数一下增加到了800多人。”吴承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由于企业自身的需求,加上南京市委组织部的重视,长期从事工商管理工作的吴承庆被派到了苏宁,负责党建工作。

  “我在政府部门工作时,就经常跟非公企业打交道,对这个领域了解蛮多的,也感兴趣。”来到苏宁的吴承庆对搞好党建工作非常有信心。

  10月份上岗,经过紧张筹备,当年年底,苏宁党委成立。

  “我们把每个人的组织关系都摸清楚,把各种材料完善。”吴承庆说,仅3个月时间,苏宁党委的组织框架搭起来了,党委下设党总支、再设党支部、再就是党小组。“这么多党员,组织关系一定要理顺,这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

  这个组织很快显示出它旺盛的生命力。

  2009年底,苏宁进驻香港市场,2010年8月份,中共香港苏宁电器有限公司党支部便宣告成立。

  “成立时共有5名党员,一年后党员增加了一倍。虽然香港跟我们这里大环境不同,但组织生活会、一个季度一次的党员活动、优秀党员的评选等等,那里的党员都是很认真进行的。”吴承庆说。

  “企业连锁到哪里,我们党组织就要延伸到哪里。”这是吴承庆一直强调的。苏宁在全国300多个城市有连锁店,苏宁的党支部、党小组便覆盖到了这300多个城市中。

  随着苏宁在全国的扩张,目前,苏宁党委已下设7个党总支,88个党支部,260个党小组,数字处于随时变动中。“2010年时,我们还只有60多个党支部,今年到现在就增加了20多个。”吴承庆说。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诗意 谢庆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