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郑正伟:老书记的新创意

2013年05月1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10年国企,10年民企,20年的党务工作履历,使他有着丰厚的经验沉淀,但我们在他身上还能看到另一种东西——

  郑正伟(中)节前走访困难职工家庭。

  “我能力还差很多,如果我能再多懂一些,一定还能做很多事。”11月30日,在浙江舟山海中洲集团有限公司,记者见了集团党委书记郑正伟,虽年近六旬,但人却显得很年轻,很有精气神。而采访,则是以郑书记的低调开场白开始的。

  变与不变

  1991年,郑正伟从舟山市档案局调到当时还是国营企业的海中洲饭店,任党支部副书记,郑正伟的党务工作干得是有声有色,总经理支持,员工也非常拥护,这一干就是10年。而2002年的企业转制,让郑正伟面临着一次重要选择。

  “当时我虽然在海中洲任职,但我的关系在组织部,心里还是蛮有优越感的。”企业转制成民企,是留下,还是离开,回到机关部门?郑正伟虽然思量过,但没有过多的犹豫,十年的工作经历,让他对海中洲有着深厚的感情。

  于是他选择留在民企继续开展党建工作。这一干又是10年。而海中洲也由单一的饭店变成从事饭店、医药、房地产、航道疏浚、港口物流、水产品加工等多种产业的集团公司。党组织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由2002年13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69名,员工也由当初的二三百人发展到近千人,郑正伟也由支部书记成为党委书记。

  谈起10年民企党建工作体会,郑正伟说:虽然沿用了一些国企做法,但更多的则是随企业转制而转变。最重要的是党组织书记要参与到企业经营当中去,单纯搞党建,很容易脱离企业实际。

  “这里的非公企业书记经常在一起交流,他们很多人都谈到搞组织活动时,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怕影响企业工作,我可不这么认为。”郑正伟说,组织活动搞得好,有益于扩大企业的社会影响,提升党员的整体素质,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这会给企业带了很大收益。所以每次搞组织活动,郑正伟都会在工作时间进行,而且发动广大员工参加,“关键是每次活动都要有新意,董事长看到的是积极效果,当然会大力支持。”郑正伟颇有感慨:大大方方搞民企党建,使其切实促进企业稳定发展,这样才会取得真正实效。

  创意的含金量

  你也许没听说过“服务岗位职称制”,但在海中洲,每一名服务人员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这项制度带来的好处。

  服务行业技术含量低、流动性大,这是人们的一个共识。郑正伟却认为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门道,服务岗位也一样,有经验的服务员最懂得客人的需求。如何留住好服务员,稳定员工队伍,郑正伟没少动脑筋。2005年,郑正伟和党总支成员提出了一个新制度:服务岗位职称制。将服务岗位员工分为中级、高级、特级三个等级,其中中级、高级还分别设有甲、乙两个级别。每个等级都有一定要求。如中级需要英语达到一级、普通话为三甲等,不同级别享有不同的工资。

  “实行这个制度让服务员感到服务行业也有上升的空间,这让服务员有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提升服务质量大有益处。”这一新做法,让海中洲从服务行业中脱颖而出,被当地服务业广为学习。

  2009年,党委牵头成立“菜肴创新小组”:党员带头,厨师长每月创出两个新菜参与评比。一时间,海中洲的员工们见面问候语是:又发明了什么新菜?而来海中洲的客人也问:又有什么新菜?郑正伟认为,这两句问语,是对这项活动的最高评价,因为它提高了海中洲的服务质量,而稳定的服务质量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优秀者还获得奖励,一举多得,郑正伟很是为推动这项工作而感到高兴。

  去年,一项上自董事会,下自普通员工的考核制度,让海中洲全体人员不敢有半点马虎。记者看到,这项考核制度有“经济指标、工程管理、增强凝聚力、学习与成长”等十一大项,每一项又有若干规定非常具体的小项,如“学习与成长”里,明确规定“员工当年获英语等级人数每增加1%加2分”。员工参赛获奖也可加分。每一项对应着相关部门进行考核。

  去年海中洲饭店得分最高,获得1万元奖励。高低分最大差50多分,可见考核不但细,而且还挺严。“这虽然给我们党委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却使公司运作更规范,管理更透明。”这些制度是郑正伟率党委班子提出的,虽然辛苦,但一段时间坚持下来,公司变化真的很大,这让郑正伟和党委班子颇感欣慰。

  最在乎员工的认同感

  企业不断做大,利润也在增加,如何让员工享受发展成果?郑正伟认为这是党委的工作重点,作为书记,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

  2008年金融危机,郑正伟首先想到的是员工。他向董事会提出:不裁员还要加工资。这样做不仅能为企业树立形象,还能稳定员工队伍。提议得到董事长的大力支持,于是董事会、党委共同做出这个决定,并且一做就是3年,每年加薪5%至8%。

  针对目前民企员工流动性大问题,今年3月,郑正伟在对公司调研的基础上提出9点建议,中心议题就是如何提高员工的凝聚力。他提出:将工资和奖金比例进行调整。由原来的低工资高奖金调为适当提高工资比例,适当降低奖金比例。这样做的好处是降低员工的风险,保证员工特别是老员工的收入,让他们有一种认同感。同时还要保证一线员工工资不低于2500元/月,新毕业大学生实习结束后,年薪不低于3.5万元。

  一系列措施下来,海中洲的老员工、骨干总是很稳定地工作在重要岗位上,这让同行非常羡慕。

  说起明年打算,郑正伟说有一块工作让他感到重任在肩,很有压力。

  11月29日,海中洲成为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终期验收通过,总分是1000分,目前市旅游局评分896分,还有100多分的差距,如何调动党员员工来缩小这个差距,压力不小。

  还有明年要盖新宿舍,新宿舍要设有网吧、电子书屋、洗衣房及自助式小厨房等等,要达到三星级标准,这样郑正伟感到明年又将是一个忙碌的充实年。

  在海中洲工作了整整20年,历经了企业转制、发展、壮大,郑正伟将多年的党务工作归结成一句话:只要总想着不断做实事,你就会总有新思路,事情做不完。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谢庆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