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浙商人物 正文

宗庆后

2013年05月1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个人简介

  宗庆后,祖籍浙江杭州,1945年10月出生于江苏宿迁,高级经济师,浙江大学MBA特聘导师,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0年9月,宗庆后以财富800亿元成为2010年中国首富,这是中国第一次有“饮料大王”成为全国首富。201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在纽约发布,中国大陆富豪表现抢眼,娃哈哈的宗庆后以59亿美元位列169。2011年两会中,宗庆后表示,房屋土地使用权70年到期不公平,是让人世世代代当房奴。2012年9月3日,娃哈哈发言人称宗庆后持有娃哈哈逾80%的股份,身家升至116亿美元,成中国内地首富。2012胡润百富榜显示,宗庆后以800亿元身家再登首富宝座。2013新财富中国富豪榜。

  职业生涯

  1963年,初中毕业后,宗庆后到舟山马目农场挖盐,晒盐,挑盐。 1964年,在浙江绿兴农场任调度。

  1978年,33岁的宗庆后回到杭州,入工农校办纸箱厂做推销员。

  1979年,在杭州光明电器仪表厂负责生产销售管理。

  1981年,在杭州胜利电器仪表厂负责生产销售管理。

  1982年,在杭州工农校办厂做业务员。

  1986年,任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经理。

  1987年,宗庆后承包校办企业经销部。

  1989年,创建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任厂长。

  1991年至今,任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正式成立。1991年企业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2.17亿元。

  1994年,娃哈哈响应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号召,投身西部开发,兼并了四川涪陵地区受淹的3家特困企业,建立了娃哈哈第一家省外分公司涪陵公司。此后,娃哈哈迈开了“西进北上”步伐,先后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160多家分公司。

  1996年,宗庆后瞄准瓶装水市场,娃哈哈纯净水诞生。有经济学家曾认为,娃哈哈纯净水的出现,是宗庆后搭建商业帝国最重要的一块砖。[6]1999年获得美国绿卡。

  2010年荣登胡润全球百富榜内地榜首

  2012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以105亿美元

  2012年10月12日,《福布斯》发布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以100亿美元的净资产重新登上首富的宝座。[8]2013年2月28日,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宗庆后以820亿元第三次登内地首富。

  2013华人十大富豪出炉宗庆后列第八。

  2013年5月6日,《新财富》杂志发布“2013新财富500富人榜”,娃哈哈集团宗庆后以700亿元财富成为今年首富。

  荣誉称号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双对口”优秀个人

  “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

  200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全国优秀企业家”

  “中国经营大师”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

  “中国十大民营企业家”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中国饮料工业突出贡献奖

  全国对口支援三峡移民建设先进个人

  宗庆后入围2013胡润慈善榜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