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关注浙商 正文

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借贷无门 浙商称产业链比资金重要

2013年05月1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今年以来浙江温州等地一些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借贷无门。面对发展中的沟沟坎坎,如何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深层次矛盾?在国际市场阴晴不定、企业经营成本一路上升等多重压力下,曾经“领跑”的浙江民营企业,如何跑得更稳、更快?日前在杭州召开的首届世界浙商大会上,一些专家和企业经营者各抒己见。

  关键要促进传统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改造提升

  “2008年的飞跃集团,受到了‘外伤’‘内伤’的双重夹击。市场的倒逼机制,加上政府的引导推动,让企业下定决心转型升级。”首届世界浙商论坛上,浙江民营企业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如此感叹。

  3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飞跃集团陷入资金链断裂的险境。如果说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市场萎缩是“外伤”,那么企业自身管理缺陷、扩张过快则是“内伤”。

  当时浙江省有关领导给飞跃集团开了16个字的“药方”:解决当前、立足未来、标本兼治、转型升级。“开始我接受不了,但是现在觉得,这16个字的思路,比送给我16亿元资金更珍贵。”邱继宝说。经过3年的转型,现在新飞跃从高负债转为低负债、从单一产业转为传统、新兴产业并进,转型升级已见成效。

  从“痛不欲生”,到绝境求生,再到浴火重生的飞跃集团,也是众多浙江企业危中求机、“把坏事变好事”的缩影。浙江上下,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思路都越来越清晰:企业现在遭遇的种种困难,深层次原因还是发展层次较低。

  对企业来说,放弃主业搞副业、放弃实体搞虚拟、放弃加工制造搞房地产和转贷的现象需要“纠偏”。“现在看来,转型升级早、主业做得实的企业,大多发展平稳;反之,发展路子会越走越窄、越走越艰难。”浙江一位政府官员说。

  被称为民营企业家“常青树”的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说:“企业生生死死、有生有死是正常现象,有困难,怨天尤人没有用,只有踏踏实实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去实现转型升级。”

  在专家看来,浙江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9%,浙江的民营企业除了“铺天盖地”,还要打造“顶天立地”的“小巨人”。浙江民营企业大多由传统制造业起步,长项也在于此,因此,促进传统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改造提升尤为关键。传统制造型的企业要不断调整优化结构、加快科技创新,并通过文化创意、先进技术和管理、营销等方面的提升,成为传统产业中的新兴业态。

  比解决资金更重要的,是解决产业链的问题

  “‘四条腿加一个台面’,是很多人对家具的简单理解,在国际上,‘中国家具’则被不少人看成‘抄袭’的代名词,长期陷于产业链低端。”20年从事办公家具制造的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说,“家具业要摆脱低端制造的尴尬局面,与国际上的‘百年老店’竞争,只有依靠不断创新。”圣奥集团近年来坚持自主研发、原创设计,目前独立研发的产品占比90%以上,拥有200多项专利。

  此次世界浙商论坛上,记者遇到的许多民营企业家都和倪良正一样,关注的“兴奋点”不在“资金链”、而在“产业链”,认为发展浙江民营经济,比解决资金更重要的,是解决产业链的问题。

  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时,许多民营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没有订单,而现在暴露出深层次矛盾。浙江民营企业不能总停留在产业链低端,应通过持续转型升级,逐步在产业链高端占有一席之地,这才有可能从根本上破解民营企业经营困局、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杭州民生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福江等企业家也提出,政府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中,除了单个企业的“点”,关键要抓好“链”,通过打通完善产业链,加上龙头企业作用,串连起浙江千千万万民营中小企业的活力和发展空间。

  产业提升还有很大空间

  参加首届世界浙商大会的,还有众多在外创业的浙商代表。据不完全统计,现在约有600万浙江人在省外经商,150多万浙江人出国创业。这些“跳出浙江”的省外、海外浙商,更关注浙江今后能提供的发展新平台。受各种生产要素制约的资源小省浙江,能否承载民营经济下一步继续大发展、大提升?

  “浙江有足够的容纳度。”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分析说,以每平方公里创造的GDP比较,中国台湾是0.8亿元,韩国是0.7亿元,而浙江是0.27亿元,说明浙江省质量型的发展还能提供更大空间。

  此外,今年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义乌国际商贸综合改革试点等三大战略相继获批,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有望破解一直困扰浙江经济的发展空间狭小、创新能力不强、资源要素紧张、产业层次不高等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让浙商看到新的发展舞台和机会。

  浙江工商联负责人介绍说,浙江从2006年开始实施“省外浙商回归工程”,鼓励浙商的“省外方阵”和“海外军团”回归家乡投资发展,谋划“省外浙江人经济”和浙江经济良性互动、互为促进。

  最近,复星集团、阿里巴巴等7家浙商企业与浙江东阳市政府签约合作,将联手打造全国最大的木雕文化博览城和中国木雕博物馆。“希望通过集合知名浙商及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嫁接,共同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浙江籍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江南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