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关注浙商 正文

网络时代让传统企业深思 下一个电商时代属温商吗?

2013年05月1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温州人曾以“百万销售大军”的名义跑遍天下,让温州产品进入千家万户。但在一个新的时代,一句“你再怎么会跑,跑得过网络吗?”,似乎怔住了温州商人,不得不感叹电子网络的力量。

  小商品,大市场。温州人曾以“百万销售大军”的名义跑遍天下,让温州产品进入千家万户。但在一个新的时代,一句“你再怎么会跑,跑得过网络吗?”,似乎怔住了温州商人,不得不感叹电子网络的力量。

  11月11日,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零售平台——淘宝商城单日交易额达到33.6亿元。淘宝网2010年总成交额约为4000亿元。而同期,温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为1500亿元。这个数据还不及淘宝网年成交额的一半。由此可见,网络销售的巨大威力。

  在开专卖店、进大型商场等传统营销渠道成本大涨的当前,如何利用电子商务实现营销手段的创新,已成为温州传统制造企业思考的问题。

  温商触网淘到“宝”

  打开淘宝网,在搜索一栏中输入“奥康”,你能搜到87361件相关宝贝,分为不同材质、流行元素等款式。点击居于网页排位前边的几款鞋子,你就能看到“奥康官方旗舰店”的网页。几款奥康鞋子的成交记录已达3000多件。

  奥康目前在淘宝网、京东商城等人流集聚的大型电子商务平台都开有官方旗舰店。此前,奥康从2008年开始试水自建电子商务平台,但从销售成效来看,不如借助知名电商平台迅速。

  奥康鞋业电子商务部总经理向文滔表示,截至11月底,奥康在网络销量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有20至30倍的增量。这次“光棍节”3天网络促销活动,奥康完成了1000万多元的销售额,创造了奥康网销的新纪录。

  除了奥康之外,温州一些涉足网销的企业也开始尝到甜头。永嘉迈都伦鞋业有限公司旗下品牌AUXTUN,在淘宝商城的旗舰店一天创下单日最高销量16000双,成交额200多万元。温州最大的B2C(商家对客户)电子商务购物网站“买特网”,去年零售额4.27亿元,今年前10个月已经突破5亿元。

  但从总体上来说,身为传统营销高手的温商,在电子商务一块似乎落后了半拍。奥康鞋业目前的电子商务销售额占企业总销售额的比例仅约为1%。今年,温州电子商务协会(筹)用抽样调查的方式走访我市的制鞋企业。结果显示,实际进行网络销售的企业比例不到10%。这个比例在服装业虽然会略高一点,但仍可见电子商务对很多温州企业来说还是一个相当陌生的领域。

  产业优势能延续吗?

  目前,温州企业涉足电子商务主要有3种形式:一是在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开网店,如淘宝网、京东商城等平台;二是自建平台,如奥康、红蜻蜓等企业建有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三是采取电子商务外包的形式,即找网络销售代理公司外包网络销售。当前,温州企业多采取在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开店的形式。向文滔介绍,奥康也自有电子商务平台,但其从推广到具备大的人流量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仍处培育阶段。

  以一家企业在淘宝网开网店为例,成本构成主要为年费、客服团队组建、广告投入、备货等部分。其中,广告投入占主要部分,并且是持续不断的投入,这让一些资金实力不足的企业难以承受。向文滔说,开展电子商务,你单设网点没用,不投入广告进行推广,你没有人流量一切都玩完。

  向文滔认为,温州开展电子商务的产业环境很好,温州企业有销售渠道、制造能力、品牌积累、资金、营销经验等基础优势。这些也是开展电子商务的基础。说白了,电子商务的本质还是商务,只是采取了电子的手段。因此,温州企业若能把传统营销经验进行线上的电子化应用,再学会互联网营销规则,起步的成效会很显著。

  温州电子商务协会(筹)秘书长曹王强也表示,下一个电子商务的十年,属于有着强大制造能力的传统企业,应该是以制造能力为基础的电子商务时代。温州主要产品,像鞋、服装、制笔等,适合以电子商务的形式销售,这是开展电子商务一个很好的基础。事实上,一些电子商务公司正在这一块发力。2011年8月8日,买特网的品牌鞋城正式上线,推出40多个品牌约2000款鞋子,其中“温州制造”占到了绝大多数。

  当前,制约温州发展电子商务的要素之一是人才。向文滔认为,京东商城初创时只有20%的员工是互联网专业从业人员,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电子商务人才可以在实践中慢慢培养。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