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关注浙商 正文

突破低端制造路径依赖 浙商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2013年05月1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在一波又一波的浙商回归热潮中,转型升级始终成为贯穿其中的主旋律。在上半年浙商回归项目中,重大实体经济项目最为瞩目,这些项目普遍具有技术层次高、产品附加值大、产业带动性强的特点。

  在平阳万全镇,一条领先全球的MnE21镁合金生产线正在建设。该项目首期投资5.9亿元,建成后将为奔驰、宝马等世界汽车品牌提供镁合金材料。项目“操盘手”胡建杰,是祖籍平阳的欧洲第三代华侨。原来从事贸易的他,在重金获得新型镁合金材料MnE21专利技术后,将产业化项目带到了平阳,为当地传统汽摩配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

  “回归发展,就是要改变过去的发展模式,走一条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新路。”自硅谷归来的诸暨人骆建军,在家乡创办了奇创高新科技有限公司,与一般企业不同的是,“奇创”的志向是打造“科技超市”,将IT技术广泛应用于诸暨当地的产业集群中。

  不走老路的还有余杭民企贝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沈国健。一直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他,与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项春生等共同创立了杭州易文赛生物技术公司。目前“贝利”对该项目的累计投入已达3000多万元,今明两年还将投入一亿元。

  回归创业,带回新技术,也带回了新品牌。在青田温溪镇,浙江起步儿童用品公司的大楼很不起眼,但走进门却令人眼前一亮。董事长章利民曾在保加利亚做服装贸易,2003年在福建办厂做代工,2008年收购台湾知名童鞋品牌ABC,割舍不下的乡情,促使他将总部从外省搬回青田。公司专心从事产品设计开发、渠道、品牌建设等高附加值部分,大部分产品则交给代工企业生产。该公司去年营收7亿元,今年将超10亿元。

  回归发展不是简单重复,而是一次凤凰涅槃之旅。这一点已经成为回归浙商的共识。作为最早回归浙商之一的富春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国标,目前已投资建设富春崇贤金属港、张小泉五金科技园、复城国际综合体等多个项目。他告诉记者:“浙商的创业创新精神没有丢!但我们绝不重走低端制造老路,下定决心走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郑全庆 编辑: 沈钧